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财政投入看幼儿园幼儿安全的监管困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5 13:17 围观577次

  近日,新闻报道吉林桦甸市实验幼儿园一幼儿在园内意外死亡,具体原因尚未清楚,公安机关目前已介入事件调查。一个活生生的鲜活小生命在幼儿园骤然离世,让人痛心的同时,也再一次让人质疑幼儿在幼儿园的安全情况。

  幼儿的安全一直都是父母最值得注意的问题,也是社会大众关注度最高的一些问题,同时也是幼儿园的头等大事。尽管如此,每年还是会发生那么多的在园幼儿安全事故,如在园内被开水烫伤、被门夹伤、校车事故、性侵幼儿、幼师虐童、喂药、食物中毒等事件,园内幼儿安全事件频频发生,让全国家长难以心安。网上有盛传一段家长总结,去幼儿园接孩子一定要三问:“有人打你吗?”、“有人摸你吗?”、“有人喂你吃药吗?”这是对幼儿园安全指数的信心到底有多低啊!

  这些事件不仅仅是反映了家长们需反思自己是否对孩子疏于关心,而从根本上也折射出了幼儿园监管之殇。

  安全防范意识较低,事件以幼儿窒息死亡居多

  据调查统计,选取2010年1月-2015年9月期间全国在园幼儿死亡事件中的85例具有代表性真实事件作为分析的对象。

  在11种类型的在园幼儿死亡事件中,“窒息死亡”(含午睡时死亡、校车内窒息死亡、窒息死亡事故)共计42例,占事件总例数的49.41%,在所有死亡事件类型中居于首位;其次是“校车交通事故”(13例),占事件总例数的15.29%;排名第三的是“食物中毒”(6例),占事件总例数的7.06%。

  

  从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来看,“校车交通事故”直接造成68名幼儿死亡,占到死亡总人数的43.03%。如将间接因素考虑在内,在所有事件中,与校车相关的31例事故共造成87名幼儿死亡,分别占事件总例数和死亡总人数的36.47%和55.06%。

  因安全防范意识低,如“教师疏忽、违规操作、失误”造成的幼儿死亡事件共计42例,占事件总数的49.41%,是造成在园幼儿死亡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其中,又以“教师疏忽”为主,占事件总数的30.59%;因安全管理水平低,如“安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善、事故处理技能缺失”造成的幼儿死亡事件共计25例,占事件总数的29.41%。由此可见,幼儿园安全管理漏洞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统计结果进一步显示,政府监管力度不足和政府部门间监管职责定位不清是造成在园幼儿死亡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在85例事故报道中,有14例明确报道了政府相关部门曾在事故发生前对当事幼儿园实施过监管,但事故仍然发生,这说明政府监管力度存在不足;有18例均未报道政府相关部门在事发前后对当事幼儿园的监管举措,说明存在明显的监管缺失。另外,53例事故报道均指出了政府相关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从一系列被曝光的事件看,涉事的幼儿园都属于民办幼儿园。越来越多幼儿园安全事件的出现,主要问题还是教育、卫生部门监管不力。目前,造成幼儿伤害事件的起因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幼儿园办园经费不足,管理不到位

  据《2017年中国幼儿园行业研究报告》披露的数据,教育投入不足一直是中国教育事业的“软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7%的投入指标是世界教育水平目前的基础线,由于种种原因,2016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只达到4.22%,仍然低于7%的世界平均水平。而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相对更少。

  《2017年中国幼儿园行业研究报告》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学前教育经费2802亿元,占国家教育总经费的7.2%。与在园幼儿占全国普通教育总人数的17.3%的比例相比,经费的比例明显过小。为了省钱,幼儿园工作人员的聘用具有很大随意性,有的教师甚至没有教师资格证,师德不过关,随意惩罚孩子。聘用的司机责任心不够,只顾追求利益,开超载车和超速车。园内没有严格的卫生制度,购进质量低劣或过期的食品,厨师未经过体检,人不够时甚至带病上班。

  

  2、幼儿年龄小,容易出意外

  3-6岁的幼儿身心处于明显的未成熟阶段,身体各部分的器官比较娇嫩,神经系统比较脆弱,运动水平比较低,动作的协调性差,识别危险和自我保护能力差,加上活泼、好动、好奇,而大脑对身体动、作的变化又不能及时作出相应的反应;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幼儿对自己行为产生的后果又无法预见,所以极易发生安全问题。幼儿并不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出现什么的后果。此外幼儿好奇心强,对周围事物感兴趣,他们东跑西窜,样样事都想试探、触摸,但由于动作不稳,又缺少生活经验,他们不知什么是安全,什么是危险,因此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3、幼儿园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或者工作责任心不强

  玩忽职守与工作责任心不强属于不同性质的行为。玩忽职守为渎职行为,通常要承担法律责任。事实上,幼儿园因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事故的较少,更多的是教师责任心不强造成的伤害。如教师带领小朋友滑滑梯,教师只管和别人说话,没有全神贯注地照看孩子,结果幼儿因拥挤而摔下来,造成伤害。幼儿趁教师不注意离开教室,在操场上追跑,不慎摔伤等。

  4、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造成伤害

  尽管《幼儿园教育法规》中规定严禁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但是,这种现象在幼儿园时有发生。有的幼儿不守纪律、好动,教师罚其在教室外思过;幼儿却自行跑到院子里玩,最终因无人看管而发生意外。

  建立有效防控机制,实行多形式安全教育

  尽管各地近年来已出现很多例幼儿安全事故,给了大众“血”的教训,但关于如何防范幼儿安全事故发生,幼儿园、家长、社会各方都存在防范盲点。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具体如下:

  1、建立并实施可行的安全制度

  幼儿园安全制度应规范齐全,涵盖幼儿园生活学习的全部安全内容。条文应具体明确,操作性强。为了不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幼儿园除组织员工学习并将制度公示外,更重要的是安排专职人员对安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在全园创造处处安全,时时安全的环境。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4月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把保障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突出位置;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及早发现、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对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对体罚、性骚扰、性侵害等侵害未成年学生人身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建立零容忍制度,协同配合公安、司法机关严格依法惩处。

  

  2、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

  进行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内容包括教师一日工作常规、幼儿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法,消防知识等。在案例分析中学习提高。通过案例分析,培养教师的反思能力,提高教师对安全事故的预见性,从而设法避免事故发生。

  3、对幼儿进行多形式安全教育及相关能力培养

  (1)帮助幼儿树立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并非说服式教育。对幼儿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得间接经验。如:某个小朋友玩滑梯时摔倒了,老师可以利用这个事例,引导小朋友议论为什么这个小朋友会受伤,应该怎么做才可以使自己安全。还可将有关安全事故的图片贴于班上,引导幼儿讨论图上会出现什么不安全的后果,怎么避免危险,这种图片形式的安全教育比简单说教留给幼儿的印象更深。

  作为幼儿安全教育的后盾,家长要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在平时生活中,父母要幼儿学会冷静,利用老师、家长教的知识,先让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会幼儿一些安全常识及自救的方法

  教师可在幼儿园的公共区张贴一些适合幼儿掌握的标记,如“119”“安全通道”“禁止跳下”“禁止触摸”等,以引导幼儿的正确行为。再如,教会幼儿正确使用餐具、刀剪,使他们懂得不能随便攀爬阳台、触摸电器,让幼儿记住园内各种大型游乐器械的游戏规则,并在幼儿对这些器械设施活动的反复尝试中给孩子以适当的安全指导与提醒,如秋千的使用,要让孩子理解一个基本的安全规则,即当你在荡秋千时要注意前后有没有其他小朋友,以免相撞。

  另外,还要教会幼儿一些简单的自救方法,对于集体生活的幼儿园来说,预防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极为重要,可先组织幼儿参观消防队,然后进行一次模拟演习,一些孩子表演救火队员,练习怎样使用一些灭火器材,而另一些孩子则表演逃离火灾现场的人,练习一些逃生的动作或自救技能,让幼儿从中学会避险方法。

来源:育投汇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首届全国校外培训监管专家委员会成立
    教育部02-16
    为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校外培训治理,教育部2022年启动了全国校外培训监管专家委员会遴选推荐工作,并于近期正式公布了首届全国校外培训监管专家委员会名单。首届专家委员会...
  • 陕西咸阳市推进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应用平台全流程监管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12-06
    为加快推进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应用平台全流程监管工作,助力“双减”走深走实,咸阳市多措并举,提升覆盖率、知晓率、使用率、满意率,全面强化全市校外教育培训实现信息化和“智慧监管”,提...
  • 湘潭市雨湖区多措并举做好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
    湖南省教育厅11-04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积极探索构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体系,从“建机制、补短板、明流程、强监管”四方面入手,推动全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建机制。一是健全分工负责的联合执法...
  • 陕西彬州市“四个强化”提升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水平
    陕西省教育厅11-03
    近期,为了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培训行为,陕西省彬州市以“四个强化”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水平。强化执法保障。该市多次在市委书记办公会、市政...
  • 安徽铜陵市60所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监管

    安徽铜陵市60所校外培训机构纳入监管
    安徽省教育厅11-02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教育部开发了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通过“互联网+监管”的方式,对校外培训开展常态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
  • 湖南以信息技术赋能 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
    教育部11-02
    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双减”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违规培训‘随手拍’投诉举报平...
  • 食堂智能化监管!达州市多举措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四川省教育厅10-31
    健全责任机制。出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30条”“学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食堂小卖部经营管理规定”,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绩效重点考核内容,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操作流程,落实学...
  • 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线上监管业务落地

    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线上监管业务落地
    河南省教育厅08-01
    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线上监管业务落地7月28日,河南省郑州市某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成功完成线上售课、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