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未来教育:新科技支持下的美好教育哲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0 17:16 围观772次

  7月6日晚8点,南京市最早开展互联网社群化学习的杰出践行者——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作客南京教育装备技术直通车第50期特别节目。潘东标副局长不仅是信息化应用的领导者,同时也一直在倡导互联网教育。十几年的今天,潘局长走进了中国第一个在线网校,并担任南京网校的校长,但由于当时的路由系统不过关,在直播过程显得十分原始。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的直播已经有了飞跃的发展。此次潘局长作客南京教育网络直通车,不仅与我们讲述了他最初的BLOG:零度空间——东标日志的建立和心路历程,还与在线网友共同分享了关于智慧教育、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南京教育装备技术直通车第50期

  潘局长认为,教育的本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其中教学结构的变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从教的结构走向学的结构,老师不仅要传递教授的内容,还要设计学习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智慧教育、信息化和装备应该承担怎样的使命和责任?这就涉及到智慧教育。智慧教育指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凝聚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学生的个性和创新潜能以及人本化的智慧学习空间得到充分展示的新的教育形态。因此,装备也好,智慧教育也好,都要以设计打造人本化的智慧学习空间,来支持教的结构的改变。提供多样化才能支撑个性化。

  可以设想,未来学校不仅是一个有关未来教育的项目,更是人类希望在新科技的帮助下,实现一种美好的教育的哲学,应该是生态、智慧、文化、创新、开放、多远、共享的。关于未来学校,潘局长提出七个关键词:更少的课堂和更多的实验室,更多的交往与更少的讲授,更多的互动与更少的灌输,更开放、多元、艺术的智能空间,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和更灵活的智慧学习。未来学校在建筑设计上,要建立一个全新的校园,比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生态、低碳、智能建筑。在教育理念上,要打造开放、多元的学习空间,互动交往空间,休闲娱乐空间和艺术化的空间。在新技术的使用上,整合各种资源、器件、网络、设备来支持学生的体验式学习。

  在介绍如何打造人本化的智慧学习空间时,潘局长例举了多个案例。在荷兰海牙ROC Mondriaan Laak II学校,装配式建筑已进入校园,由红、蓝、黄、浅灰和深灰五种彩色外窗,打破了以往色彩单一,质感粗犷的印象。比如未来教室,要充分考虑到人体工程学原理,实现人、机、环境的和谐。日本东京的豆瓣型课桌,就是考虑到不同阶段学习者的身高体重,学习时间的长短,以及不同的学习形式等,而设计出“可调节高度、可旋转拼接、让使用者具有最舒适感觉”的课桌椅。从装备空间来看,南京市的南师附中、长江路小学以及龙江小学均在打造的数字化学习中心,让学生进行分享体验式学习。

荷兰海牙ROC Mondriaan Laak II学校

  关于未来教育研究成果和典型案例,2017年9月19-21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江苏省教育学会和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与“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将深度关注未来教育,共同探索未来教育的变革和发展趋势,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敬请关注!

2016年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信息化论坛现场

  相关链接:中国(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妙春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