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一高校被曝垄断校园通讯 只认联通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04 09:43 围观426次

  9月2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迎来新生入学。与往年不同的是,按照相关规定,今年新生入学,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被禁止在校园内设点宣传,连校园内的营业厅也被撤出。近4000名新生只能使用学校“智慧校园卡”网络,而这个网络供应商,是学校“广职博雅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发的。这样一来,新生和其他两家运营商质疑学校垄断校园通讯,存在排他性不正当竞争。校方回应称,“智慧校园网络平台”是学校资产公司通过正规招标,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发,旨在规范校园网络建设,打造校园良好的教学环境。

  

  现场:移动、电信已哭晕“校园通APP”只认联通卡

  9月2日上午,广安天气小雨。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正式报到入学让学校热闹了起来。在校园的一角,广安移动和电信工作人员撑着雨伞,站在风雨中,心中百味杂陈。

  广职院共有学生1.2万人左右,近年来每年近4000名学生是通讯商眼中的“肥肉”,但今年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好像没有他们什么事。“营业厅被撤出校外,也不能在学校设点宣传。”按照往年的惯例,开学这两天,可是中国电信揽客的最好时机。

  让中国电信和移动工作人员感到不满的,是学校与中国联通合作,打造了“智慧校园信息卡”。

  

  “在新生录取通知书里,附带了一张智慧校园信息卡,这张卡就是中国联通的沃4G。”电信一工作人员称,这张智慧校园卡涵盖了电话、宽带、校园一卡通等内容,而且包含在学生入学报到流程内,学生要入学,就必须激活这张卡。

  记者随后跟访了一名新生报到入学的流程。8时30分,新生小杨在学门口被学生志愿者带到所在院系报到。报到有两种方式,可选择现场报到,也可选择网络报到,小杨选择的网络报到。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捆绑“智慧校园信息卡”的做法,让其他两家运营商感到不满。业内人士透露,根据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在校园营销中,通信运营商不得邮寄号卡、不摆摊宣传、不排他竞争。

  “以学校收费形势,直接向学生收200元话费,存入联通号卡。”该业内人士说,学校以“校园卡”植入在新生报道流程中这种方式,不准其他通信运营商进校营销和服务,这是明显的存在排他性经营。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称,学校并没有排斥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在校园内开展业务,没有强迫学生选择哪一家运营商,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生宿舍三家运营商的基站均有分布,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仍然使用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宽带业务,并且大部分电话用户均是中国移动的客户。

  针对新生入学的“智慧校园信息卡”,广职院资产方面相关负责人潘宏表示,这是学校资产公司广职博雅有限公司通过招标,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发的智慧校园信息服务平台,目的是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打造四川知名高校。

  潘宏称,学校在2016年招标建设智慧校园平台时,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均发送邀请函,来参加竞标的只有电信和联通两家公司,最终中国联通中标。

  潘宏说,此前,学校通讯设施设施和信息化软件设施都相对滞后,多数线路裸露在外,不美观,且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在部分老旧学生宿舍,记者看到,因十几年前的建筑没有考虑到网络通道和接口,宿舍过道四处裸露、悬挂着网线、电线,很多通讯机箱被打开,且有线头掉落在外,外墙线路交叉形成了网状。但在一些去年竣工的宿舍,这一现象基本没有。

  “智慧校园平台建立后,将统一规范线路安装,不能随便私拉乱接,也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为学校争创省级优质高校奠定基础。”潘宏称,之前三家运营商在学生宿舍私自安装设备,线路不规范,不听从学校统一安排。现在,智慧校园网络平台建成后,将对原来的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清理和规划,如果未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将网络接入学生宿舍,则必须向学校申请租用智慧校园网路平台的设备。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王林 刘川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首体院学子在第43届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中创下我校历史最佳成绩!
    首都体育学院04-08
    首都高等学校第43届游泳锦标赛于2024年3月3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顺利开赛。该赛事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比赛共有来自北京31所高校的352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根据报名...
  •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04-07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增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高校实验...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4-03
    4月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首批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2024年广西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广西自治区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民办高等教育重点工作...
  • 新增29个撤销18个,福建坚持服务需求调整优化高校本科专业
    福建教育微言03-20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福建18所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29个,10所高校撤销本科专业18个。从福建高校本科专业调整情况来看,新兴专业占比不断提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