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幼儿编程“抢跑” 监管如何“吹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2 13:20 围观516次

  出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片面理解,目前,一些培训机构和家长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抢跑。在编程培训机构的鼓噪下,一些家长又陷入了焦虑中:幼儿编程学还是不学?有的是先学了再说,有的是进退两难。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利好政策无疑给众多培训机构打了一剂“强心针”,但这其中也不乏浑水摸鱼、偷换概念的不良商家打着编程的幌子“捞金”,瞄准的是大多数家长本身对编程不了解,又急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软肋。

  有专家提醒,“6岁学编程”其实是商家一场心理战。“学编程必须要有数学基础,必须对数、对逻辑有一定的认识。3到6岁的孩子通常没有达到这样的认知水平,这种情况下去学编程肯定是不适合的。”也有专家提出可以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通过高阶乐高让孩子学习如何拼装乐高积木,如何搭建出会运动的乐高机器人,以培养逻辑思维。

  但是也要看到,如果你持续地给孩子买了好几年的乐高玩具,你会发现孩子只要照着说明书就可以完成。如今的乐高最风靡的不是用它的散件去构建一个建筑作品,而是玩具反斗城里琳琅满目的乐高英雄。正因为它的过分精致,反而缺少了孩子在游戏和玩具过程中最重要的想象的参与。从儿童成长心理来说,早期的幼儿玩的玩具应该是粗糙和无脸的,看的故事不能是精美的绘本,为的就是最大可能的给孩子提供想象参与的空间。

  可以说,编程抢跑这股风如果继续刮下去,可能成了传播焦虑。在孩子不懂选择的时候就让他接触编程,可能只是让大多数孩子陪跑,少部分人登顶。这反而过早地让孩子陷入到焦虑中。另一方面来说,一般一节课程就要100元,这可能加重一些家庭的负担。而据一位知情的媒体人透露,现在市场上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的机器人、单片机课程,98%都是不合格的。

  因此,幼儿编程思维培养课程有待规范。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之后,教育管理部门要对市场上的不规范行为予以规范,幼儿园是否能开设编程课,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同时要严格审核制定合格名录,供学校和家长选择。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