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大学:海生物清洗机器人首试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13 09:26 围观391次

  浙江大学哈姆(HOME)海生物清洗机器人日前在我国东海平湖油气田海试成功,这是国内首次使用专用机器人对钻井平台导管架海生物进行清洗作业。

  在海平面正负5米的范围内,海上钻井平台的钢管表面海蛎子、藤壶等海生物快速繁殖、生长,既增加钻井平台重量,也使得钻井平台存安全隐患。一直以来,解决海生物堆叠隐患的办法是人工定期清理,每年耗费数亿资金。

  受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上海油田建设工程分公司委托,浙大杨灿军教授带领的HOME研究团队成功研制浙大哈姆(HOME)海生物清洗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在水面以下100米内进行海生物自动化清洗。在首次海试中,机器人的清洗速度达到21.7平方米/小时,清洗水压20兆帕,远远低于人工清洗水压的70兆帕,达到同样的清洗效果。

  杨灿军教授介绍,该款机器人采用空化射流、导管自适应、视觉导航控制等技术。机器人带有自适应的永磁吸附模块,能够在不同直径的钢质导管表面实现稳定吸附,还能在不同直径的管道间进行跨越。

  海试结果表明,这一新型机器人提高了海上作业的简易度和可操作性,能够完全替代潜水员在水下进行海生物清洗作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相关专家认为,它在未来可推广应用于船舶清洗、桥梁清洗检测等领域;由于该机器人是水陆两栖的,平台上其他高空危险作业,如喷漆、检测等工作也可交由机器人完成。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