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创新课程、专业教师,STEM教育在这里落地生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1 11:36 围观3803次

  创新课程、专业教师,STEM教育在这里落地生根

  ——专访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科技教师姚琪

  姚琪,博士,一直致力于基础教育各学段的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研究,对STEAM教育有深入的研究,多次主持省部级教育科学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长期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多次被评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语速快、思维敏捷、谈吐幽默,这是姚琪老师给笔者留下的最深印象。这位来自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以下简称“苏州实验学校”)的科技老师,他对新事物的接受和学习能力,正是苏州实验学校一贯的办学思想与理念的集中体现:吸引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类课程,打造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一体化的高品质、有特色、国际化的苏州一流、江苏著名学校……在这里,学生没有课外作业却拥有充足的动手实践机会,在这里,无论是管理、科技还是课程,都处在不断创新的状态。

创新课程、专业教师,STEM教育在这里落地生根

  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

  2016年,苏州实验学校与中庆优博达成合作,率先在小学部和中学部开设STEM课程,一年多来,丰富的课程内容和有趣的实践探索,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从最初的摸索,到学校老师能够自行编写STEM课程教材,短短一年多时间,教师、学校与企业通过研究与实践,将STEM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明确STEM教育理念的核心

  “STEM教育应当作为一种指导纲要和方针,是将来学生需要达到的标准指向。”在中国首届创客大赛上,姚琪老师就曾表示非常不赞同将学科进行简单融合即成为“STEM”的观点,他认为,“S”代表的不仅是科学,更是学生在涉猎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知识之后所具备的素养,因而STEM教育的核心是通过各种课程的融合与创新让学生具备相应的能力,而非掌握课程本身。而这,恰恰也是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区别所在,前者强调把控整体,后者则是作为一种需求导向的手段和载体,能够灵活运用到STEM教育中去。

  二、STEM教育落地亟待解决的三个层面

  谈到如何才能做好STEM教育,姚琪老师认为,硬件必不可少,硬件与课程相结合,再加上教师培养的深化,STEM才能真正落地。而一个专业团队的支持则可以让学校的STEM教育得到更科学、快速的发展。

 创新课程、专业教师,STEM教育在这里落地生根

苏州实验学校的STEM教室

  苏州实验学校与中庆优博的合作,也正是基于双方对课程的共同探索。中庆优博真正从STEM理念出发,引入国外课程,花费近一年的时间进行中国本土化翻译和改进,最后从中梳理出88门精品课程,涵盖8大领域,覆盖整个K12基础教育。“我们在企业提供课程的基础上,结合本校特色,形成了十五门中小学STEM课程。学校将一线的信息反馈给企业,企业改进原有的课程再给学校使用,这是一个不断进行实践—理论—创新—再实践的循环过程。”姚老师说道。

  当然,STEM教育落地实施还有另一个关键点——教师。教师作为一堂课的灵魂,需要明确STEM教育该达到怎样的目标,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具备哪些素养,从而在课堂的实践中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场景。姚老师坦言,目前STEM教师非常稀缺,从其他学科转过来的教师往往不能理解课程的精髓,这也是STEM教育一度在学校处于“叫好不叫座”尴尬境地的原因之一。作为STEM教师,往往很难从教学大纲上确定教学目标,需要教师自己设定。比如一堂课需要解决那些问题,具体要多少课时来完成这个目标。STEM教育到底要干什么,这是姚琪老师备课的宗旨。

  三、多方协助重构内容,在实践中建设STEM课程

  “学校想要开设STEM课程,不借助专业的团队一定是困难重重,还有不少老师不知道怎么上课,这都是STEM教育实施的难题。”据姚老师介绍,中庆优博在引入美国课程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基础教育教学特点,结合教师的实际需求,打造了一个完备的课程逻辑关系网,学生可以以任意一门课程为起点触发网状式学习,在探索过程中可循着自己感兴趣的垂直方向进行具体学习。目前,在苏州实验学校,小学以选修课的形式进行,初中以必修课为主,对那些想要进一步深入了解的学生还开设了相应的选修课程和社团、俱乐部。

  国内的中小学大都无法逃脱应试教育这一大环境,而苏州实验学校却通过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让STEM教育的课时得到了充分保证,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我们的课堂是四十分钟,采用前置教学,老师今天教的这堂课,学生通过课前预习昨天就会了。不管是作业也好,学习产生的问题也好,都要‘堂堂清’,所以学生有大量的时间进行实践活动。”苏州实验学校的STEM课程均是2-3节连排,在90分钟之内,教师会让学生完成一个小任务,即使完不成,也至少要在课上达成某个共识,下次课利用这个共识进行探究,以保证课程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创新课程、专业教师,STEM教育在这里落地生根

姚琪老师指导学生

  姚老师强调,之所以苏州实验学校的STEM教育特色鲜明,还因为STEM教师在课堂上所呈现的独特教学效果。学校的STEM老师按照课程需求来培养,一方面要不断向一线、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另一方面也要调集外部企业力量。来自中庆优博的讲师会手把手传授教师STEM教学技巧,为老师们量身定做教学方案。再加上中庆优博与美国CLS公司展开的课程引入合作,进驻学校的国外资源也在不断开阔教师的眼界。

  谈到现在不少学校创建的创客空间、科技教室、实验室等大部分时间都成了闲置与摆设,姚老师提议用工作室代替原有的教室:对实验室的硬件和空间进行复用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提高设备使用率,降低学校成本,能够更深度地达到STEM的软硬件融合。

  四、找准切入点,深度探索特色课程

  目前,苏州实验学校与中庆优博在结合原有课程和硬件设备的基础上,持续对课程进行本土化、本地化,不仅形成了校本课程,还有指导教师进行教学的方案和手册。理论上,双方开展课题研究,计划将创客教育融入到STEM教育的课程中。姚琪老师以3D打印作为切入点,自行编写了创客教材。“就拿3D打印来说,它需要并且必须跟物联网传感器、芯片结合起来使用,才能够变成活的载体。学生自己编写程序,解决工程问题,设计尺寸、比例和外观,多种学科的知识融入在课程里,对整个过程也会进行掌控。”

创新课程、专业教师,STEM教育在这里落地生根

姚琪老师与中庆优博(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阳

  从硬件配备到课程体系,从学科融合到教师培养,校企合作的模式让STEM教育真正在苏州实验学校落地。“原先仅限于高教的产教融合,现在也要放到基础教育。基础教育跟产业结合得越早,将来学生的就业方向就越明确。”STEM教育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前方探索的路还很漫长,作为STEM教育的先行者,苏州实验学校与中庆优博用实际行动为尚处摸索阶段的学校指明了道路。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王妙春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