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7年8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9-28 10:41 围观476次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印发,教育部发布《交互式电子白板》两项教育行业标准,教育管理信息化专题调研顺利结束。天津、海南加强教育系统网信工作领导机构建设,山东、河南推动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山西、辽宁、安徽、湖南、江西、四川、宁夏、新疆等多地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指导意见 8月31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提出准确把握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与基本要求,全面落实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点任务,着力完善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截至8月底,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报名教师446万人、晒课550万堂。教育部民族司组织完成对“新疆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双语数字资源开发项目”验收。“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2.5万人、新增下载安装客户端2.8万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622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1985门次,新增素材1.6万条、新增报名125万人次。

  “中华经典资源库”建设 完成四期项目内容开发工作,正在进行音像出版物的出版生产。完成了五期项目国家篇、地方篇47集脚本的撰写与审定,正在进行前期录制。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各省执行单位参训学员名单已确定,报名人数已达3700多人。“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职业院校网络学习空间征集活动经师生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评出818个优秀空间。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8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136万个、学生空间515万个、家长空间448万个、学校和机构空间48万个;完成了“一师一优课”活动资源30家中标企业资源接入,准备9月1日正式上线。“中国梦-行动有我”中小学生微视频展播活动成果推广继续进行,8月主题为“我向军旗敬个礼”和“节约用水,从小做起”。

  教育管理信息化 8月1-17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组及工作组赴陕西、甘肃、新疆、上海、浙江、北京、广东、福建和山东进行教育管理信息化专题调研;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推进教育部政务信息系统的清理整合工作。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印发了《关于教育CA省级服务系统部署有关事项的通知》,山东、江苏、安徽、黑龙江、四川、海南、重庆、甘肃、浙江、湖北、上海、云南、湖南、陕西、天津、江西等16家省级单位完成基础条件调研,并在山东、江苏、安徽、黑龙江、海南、重庆、甘肃、浙江、湖北完成网络环境准备。教育部职成司和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联合举办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云南片区的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培训会;体卫艺司和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培训会。

  教育信息化培训 8月22-26日,2017年第5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中国联通学院(济南)举办,共培训96人。8月9-13日,中央电教馆在辽宁大连举办机器人教育专题研修班,共培训570人。

  教育信息化标准 8月24日,教育部发布《交互式电子白板》系列两项教育行业标准,包括《交互式电子白板 教学功能》和《交互式电子白板 教学资源通用文件格式》。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媒体聚焦报道了《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10年建4至6所网络安全学院》。中国教育报编发了3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如何从数字校园迈向智慧校园——来自第七届全国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学术交流年会的思考》《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说了啥——互联网教育要具备温度和速度》等文章,以及中国教科院发布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等新闻。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23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2篇。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保障十九大网络安全 8月30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印发,提出了推动信息系统清理整合、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提高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等四个方面12点工作要求,系统部署今年9月至十九大召开前夕,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网络安全工作。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略)

  人教数字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完成部编“三科”数字教材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3个学科4个品种数字教材基本版的更新。“人教高中数字教材”PC 端和移动端完成一期内部测试版本的功能内部测试与优化;完成二期功能设计并启动开发工作。

  职业院校数字校园 8月28日,中央电教馆部署开展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中期评估工作。

  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8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印发,计划认定100个项目,涉及生物科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化工与制药类、交通运输类、核工程类、临床医学类和药学类等8个类别共75个专业。

  中国教育数字博物馆 8月11日,中国教育学会在南京大学召开了2016年度典型样例建设项目结题验收会议,并完成2016年度样例成品的集成上传。

  华夏乐府音乐在线课程联盟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学学会与爱课程网联合发文,面向国内重点高校和机构组织音乐类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并筹备成立华夏乐府音乐在线课程联盟。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8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推进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介绍《加快推进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工作方案》以及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财政部、审计署、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

  电子政务建设 (略)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成立市教育两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由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杨庆山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璟任组长,统筹协调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制定教育网络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8月8-9日,市教委分别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河北 8月31日,全省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省级教育数据中心运维和动力环境监控”项目公开招标。完成第三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山西 完成资助系统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子系统上线准备。8月27-31日分两期召开全省初中信息技术新教材骨干教师培训会,对全省初一年级信息技术骨干教师进行了培训。

  内蒙古 自治区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在全区联合开展“同频互动课堂”应用课题实验研究工作。

  辽宁 完成了辽宁教育管理公共服务门户招标采购工作;基本完成中小学学籍管理信息系统的学生数据信息采集工作。

  黑龙江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新学期基础教育工作部署网络视频会议,就教育信息化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要求推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加强对中小学信息化应用工作的指导。

  上海 2017 年秋季学期起,上海市将全面实现中小学学生用教材配套音频资料网络下载,全面取消磁带与课本捆绑配送,涉及100 种教材,共计337 个音频文件。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联合上海开放大学及在沪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启动“上海百万在岗人员提升行动”项目。

  江苏 8月4日,由民盟江苏省委主办的第八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主题为“互联网+教育”。8月7日,省教育厅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8月30日,2017年度江苏省高等院校网站测评活动部署启动,年底前通过自我测评、专家测评和实地考察来完成。

  浙江 加快推进无线校园网络建设,省中小学校无线校园网覆盖率达37%。浙江省组织实施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投入省级专项经费1000万元,资助全省中小学校建设107个创新实验室。浙江省第二轮名师网络工作室推出“名师面对面”活动。启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浙江特色应用建设项目和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二期项目建设。

  安徽 省教育厅在合肥举办全省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中小学课程开设管理系统和基础教育教科研管理系统专项培训班。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等6个省级系统通过验收。省电教馆建立省级在线课堂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电话,安排专人值班,建立问题协调与监督跟踪机制,保障在线课堂设备的有效运行。

  福建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金砖会议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印发《关于开展福建省名师网络工作室建设的通知》,2017年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创建130个覆盖各学科的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确定厦门大学“无机化学-原理I”等142门课程为2017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江西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8月10日,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2.0版上线,8月14日赣教云栏目页面发布。“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异地灾备体系建设项目异地灾备省级实施-数据复制与验证系统”完成验收。

  河南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高校智慧校园和“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两类试点;组织拟制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扩充方案和省教育管理数据中心扩容方案;在洛阳嵩县召开中小学校长信息化发展研讨会;对全省教育系统上半年网络安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各市县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进行排名通报。

  湖南 完成“湘教云”有关接入标准与规范的专家论证,指导各地各高校开展网络安全管控体系与省级平台的对接。完成数据中心机房设备维保和虚拟化平台杀毒标书审核。省能力提升工程地市自主项目累计培训达40.1万人次。“湘微教育”8月总阅读量超65万人次。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信息技术安全事件报告与处置流程(试行)》,联合公安厅印发《广西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召开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评价工具修订研讨会。

  海南 省教育厅成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以《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 提高教育质量》为题的“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已形成课题报告初稿,提炼总结了一批教育信息化机制体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拟提交省委省政府讨论研究,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重庆 8月3日 ,重庆市工业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重庆邮电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基于IPv6的全互联制造网络技术”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四川 开展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三期项目应用测试工作;15个市(州)已启动实施本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8.95万名教师正在接受培训。

  贵州 8月16日,毕节市教育云平台正式启动。开展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贵州省数据中心信息系统主机基线加固工作。

  西藏 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试点工程项目基本完成。

  宁夏 重要信息系统与网络安全自查摸排工作全面完成,并启动对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11个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工作完成,引入第三方优质教育资源近230多万条,年更新资源达20多万条,免费向全区中小学师生提供服务。宁夏教育管理数据统计与决策分析系统、专递课堂应用项目启动建设。

  新疆 完成省级教育数据中心数据交换平台基础环境搭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完成145所中小学校远程直录播教室建设、2016年600万元优质教学资源采购验收,启动2017年500万元优质教学资源采购、2017年兵团中小学教师(含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远程培训。

来源:科技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