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网络教育也要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4 09:56 围观325次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并明确提出要办好网络教育:“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从现实来看,伴随着互联网科技在中国的迅猛发展,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网络外卖等新业态异军突起、产品供给较为充分,与此同时,“互联网+教育”在中国也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但也应当看到,与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网络外卖等相比,优质网络教育产品的供给相对不足且凌乱,有的网络教育供应方懂网络技术不懂教育,有的则懂教育不懂网络技术,缺乏将优质教育产品融入网络平台的有效途径。马化腾说:互联网+教育是最难啃的骨头。如何进一步改革网络教育供给侧,优化网络教育的内容,健全完善网络教育的体制机制,已经成为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一道亟待回答的课题。大体说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一是抓重点。对于教育而言,在这个信息不断叠加和激增的网络时代,互联网平台上缺的不是信息,而是集中供应的优质信息。人们的眼球往往淹没在一些凌乱甚至劣质的信息中。无论是从哪个角度来看,网络教育的重点都是应着力加强优质精神文化产品的网络输出,用优质精神文化产品传播正能量,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技术是手段,内容才是王道。另外,还要看到,随着互联网文化教育业态的不断生长,应该加强专家学者对网络文化教育的理论研究、立法实践的力度,进一步完善网络知识版权的保护机制,让优质精神文化产品供应者的原创性成果价值得到合理体现和应有回报。

  二是补短板。目前来看,网络教育还存在着体制不健全、管理不到位、属性不明晰的短板。要想办好网络教育,绝不是单一部门振臂一挥就能解决的事,而要多个部门联合起来集中发力。在我看来,可以考虑组建网络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多部门协同作战,进一步调动、激发网络教育企事业单位和传统教育工作者的力量,规范管理方式。若是公益性的网络教育,就要按照公益规律来办,若是赢利性的网络教育,就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不能公益和市场不分,使网络教育成为一笔糊涂账。总之,要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设计,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共建共享。

  三是补弱项。网络教育具有跨越时空的优势,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具有缺乏现场感、互动不直接、产品容易僵化等劣势。如有的网络教育平台、网络教育企业可能抱有一劳永逸的投机心,希望通过一次录制名师讲课录像就长期受益甚至终身受益,置网络教育用户的感受与体验不顾,这恰恰是误解了网络教育,错用了网络技术,实际上是将网络技术的弱项作为投机取巧的手段,这种经营理念是不科学、不健康的。因为网络教育产品在反复播放和使用中,其边际效益在渐趋萎缩,如果不能及时更新内容、完善形式,提供新的网络教育产品,极易导致网络教育企业丧失信誉。因此,网络教育平台和企业还是应采取更积极措施,既注重网络技术研发,更注重教育产品质量建设,在教育与网络的融合共生中着力弥补网络教育固有不足。

  (作者杨红星,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文章第201入选“锐评”栏目。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杨红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省高校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取得佳绩
    江苏省教育厅02-25
    2月22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公布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以下简称“一节一推选”)评选结果,江苏省高校在此次“一...
  • 锐捷极智V5教育城域网解决方案问世 “五大维度”支撑教育信息化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教育信息化创新近日,锐捷网络2020极智V5教育城域网解决方案正式发布。该方案全面支撑教育城域网IPv6建设和《网络安全法》落地要求,以深入辅助各类教学办公创新应用为目标,通过“泛在智能、极...
  • 中南大学优化网络教育资源供给扎实推进网络育人
    中南大学11-05
    中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积极创新推动网络育人,通过构建网络育人矩阵、建强网络育人队伍、打造网络育人作品,努力提升网络育人工作质量。构建立体...
  • 网络教育,首次被写入党代表报告
    决胜网10-27
    十九大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受到广泛关注,其中网络教育更是首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报告提到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
  • 国泰安助力第十五届中国工业企业物流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2017年7月27日-29日,由中国物流生产力促进中心、东风汽车公司物流协会主办,《物流技术》杂志社、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安)承办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工业企业物流论坛暨生...
  • 中国学生成长动力档案库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2
    教育是立国之本。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这里包含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集体(托幼园所、学校)教育,三者相互关联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这项教育工程离开...
  • “中国学生成长动力档案库”七大模块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1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教育部原部长陈至立与学生成长动力档案专委会主任冉勇共同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学生成长动力档案专业委员会揭牌,中国学生成长动力...
  • 华中师范大学积极构建网络思政教育新格局
    华中师范大学07-06
    融入校园管理,创新网络管理育人。实行一键式信息服务,建立实体和网络两个事务服务大厅,引入社会化、市场化手段,为学生提供一键式网络信息服务。实施一张网实时管理,将教学楼、图书馆、学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