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浏阳612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监控直联长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9 15:23 围观529次

  改造升级后的浏阳市第五中学食堂焕然一新。

  

  改造升级后的浏阳市第五中学食堂焕然一新。

  浏阳61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完成食堂升级改造

  电子眼直联长沙监管平台“照亮”学校食堂

  硬件设施

  配备冰箱、消毒柜,还有了专用的浸泡池、洗菜池、消毒池,防鼠、防蝇、防蚊、防蟑等设备。学生们也有了统一的餐桌椅,饭后学生可以到专用洗手池洗手。

  电子眼

  后厨加装了直联长沙餐饮统一监管平台的监控摄像头,实现二十四小时全面监控。

  食堂菜单

  每个星期,学校都会将下周的菜单上网,家长可以提前知道学生在学校吃什么,营养成份怎么样。

  学校食堂后厨的环境,饭菜制作的全过程,厨师们的着装,运输打包的程序……这些关乎食品安全的环节是否规范、是否靠谱?

  家长们不用再担心,从现在开始,浏阳大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都将有电子眼帮你监控。昨日,记者从市食药工商质监局了解到,为保障全市师生的食品安全,今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超1600万元,完成了61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的改造升级,学校食堂后厨新装配的“电子眼”,连接长沙餐饮统一监管平台。

  浏阳日报记者李小雷通讯员钟智

  食堂设施更新升级,变身“星级餐厅”

  干净整洁的地面,透明的橱窗玻璃,大厅内一排排不锈钢桌椅在灯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近日,重新改造后的浏阳市第五中学食堂正式向师生开放,焕然一新的食堂引得全体师生纷纷点赞。

  今年来,浏阳市第五中学在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下,下大力气改善学校食堂环境,不但对桌椅餐具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换升级,还创新推出了“直供食堂”“无菌食堂”“课程食堂”等先进管理理念。

  现在的浏阳市第五中学食堂,不但有了冰箱、消毒柜,还有了专用的浸泡池、洗菜池、消毒池,防鼠、防蝇、防蚊、防蟑等设备。学生们也有了统一的餐桌椅,学生饭后可以到专用洗手池洗手。

  “现在去吃饭,就像进入了‘星级’餐厅。”高三学生林同学说。

  后厨连接长沙监管平台,学校厨房“亮”起来

  浏阳市第五中学食堂的这一变化,还得益于我市实施的“明厨亮灶”工程。

  第五中学校长何申如告诉记者,以前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的管理是个令人头疼的难题,虽然学校制定了包括卫生在内的各种食堂管理制度,也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过系统培训,但食堂卫生始终难有大的提升。

  如今,学校食堂进行了“明厨亮灶”工程改造,通过加装透明玻璃,后厨被“亮”了出来,前厅用餐的师生随时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操作,而且后厨还加装了直联长沙餐饮统一监管平台的监控摄像头,实现了二十四小时全面监控,工作人员的操作更加规范,工作积极性也有了很大提高。

  “现在浏阳六百多所学校食堂后厨都加装了摄像头,实现了食堂餐饮加工监管全覆盖。”据市食药工商质监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浏阳市政府投入专项经费完成了全市61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改造,此外,政府还投入资金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购买了食品安全保险,为校园食品安全加上了双重保障。

  提前“晒”菜单家长学生更放心

  张先生是浏阳市第五中学学生家长,也是学校家长委员会一员,每个星期,学校都会将下周的菜单上网,家长可以提前知道学生在学校吃什么,营养成份怎么样。

  每个月,家委会还会组织几个家长,不定时地在午饭时间,到学校食堂检查饭菜情况,但是食堂操作到底规范不规范,家长并不是特别专业,不能正确分辨。

  为此,这个学期,该中学的食堂装上了摄像头,变成“透明厨房”,视频直接连接到监管部门。张先生说,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监督下,学校食堂操作肯定更加规范了。

  正如张先生预想的一样,学校在全面推行原材料集中采购制度的基础上,还与种养殖基地合作,实现肉、蛋、果蔬等原材料产地到食堂的直接供应,同时食堂还自建食品快检室,落实食品快检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为确保食堂“无菌”加工制作环境,学校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筛选,坚持每天晨检,重新布置了“三防”设施,杜绝了食物的源头污染。此外,学校还将食堂管理与食品安全课堂教学相结合,将食堂打造成了食品安全示范教育基地,全程向学生展示自己吃到的食物的加工过程,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的同时,也为食堂管理提供了另一种监督。

来源:浏阳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