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共享运动场遭遇尴尬:篮球被悉数顺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30 10:27 围观947次

  

▲交通公园篮球场

  今年9月份,上海市静安区有两座共享公共运动场投入运营。现场没有管理人员,采用无现金智能计费模式。进场前,用手机扫一扫智能闸机上的二维码即可入场,还能在手机随时查看运动场使用情况,并且扫一扫就能租球。在实现了无人管理、无现金支付的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原先球场闲杂人员多、收费难且不合理的尴尬。据悉,该模式将先在静安区内试点,未来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空荡荡的租球机

  开放两个月,球被悉数顺走

  近日,有记者体验了一把共享篮球场,却发现篮球场的主角——球——没了!

  根据操作用手机扫码进场后,记者发现球场的环境不错,篮球架、篮球框和地面上的划线符合标准。只是看到旁边有几位市民在打球,手也挺痒的。在球场的一个角落,记者发现有一台租球机,但六个柜子里竟然空无一球,询问打球的市民才得知,他们的球都是自己带来的,租球机里早就没球了。

  

  

▲交通公园篮球场内部环境

  正在这时,一位球场工作人员带着清扫工具入场,上前一问才得知,他是该球场的管理人员,因家住的近,所以可以随时过来看看,帮忙做做球场的清洁清扫工作。工作人员表示,租球机里本来是有球的,但两三个月时间下来,都被别人悉数拿走了。因为租球机里的篮球本身没有做特别的记号,所以究竟是谁拿走的也不知道。在租球机的角落里,记者还发现原先的打气筒也被人敲掉铁链拿走了,据了解,自从租球机里的4只篮球被人盗走后,租球机里就这样一直空着。

  

▲打气筒如今只剩下了踏板

  “现在来这里打球的人都是自己带球,租球机的球本身就不做记号,球场里的人一多就会有人浑水摸鱼”,工作人员谈到,在篮球场刚开放时,租球机的“生意”还是可以的,主要是方便一些不想带球或者刚好路过此地想打球的市民,可没想到这才没过几个月,租球机里的4只篮球就被人先后“顺走”,租球机也成了空柜子。

  此前,共享篮球场刚开放时,为球场的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所谓“共享运动场”,实际就是以互联网技术手段,打破时间、空间、信息的限制,达到供求双方的自由连接,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让球场更好地共享起来。

  “我们在球场里还安装了许多探头,通过远程移动端视频流,可以随时了解球场里的情况。如果发生了异常情况,比如用户超时或有违规行为等,我们会在移动端及时用语音进行广播通知,之后会派管理人员到场。”

  现在看来,技术和管理上还有缺失。但更重要的是,市民的自觉性还需提高。

  在闸机口旁,工作人员还表示,按照规定是一人扫码一人进出,但有些市民就是喜欢“钻空子”,一人扫码两人甚至三人同时进场的情况也会出现。据了解,场地的消费并不贵,平常时段每人5元一小时,18点以后8元一小时,而上午10点以前是免费的。

  

▲交通公园篮球场使用说明

来源:当众体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