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利用现代科技为校园安全打造一片蓝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8 09:46 围观796次

  幼儿教育是指针对所有低龄幼儿的教育方式,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启蒙阶段。近期,幼儿园的安全事件频发,将目前幼教行业的安全隐患充分暴露出来,对幼教事业的全方位安全保护,已经显得迫在眉睫。

  幼儿身体已受到侵害,何谈教育?

  幼儿教育是目前我国教育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久前,国务院下发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通知,明确指出,允许多种力量参与办园。但是,社会参与办园很容易造成幼教质量与安全难以保障。当社会寻找类似事件根源的时候,幼教行业的选聘标准与教师素质成为诟病所在。

  

利用现代科技为校园安全打造一片蓝天

  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人为因素的主观性强。那么,问题解决的方式是否应该向技术靠拢?如今,科技的发展已经到了让人们惊叹的地步,何不在幼教领域拿出一些真正具有说服力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相关幼教安全事件发生后,众多教育科技企业纷纷表示,将用技术手段为学前教育提供安全保障。

  智能安防——相对于幼儿教育来说,孩子们的活动领域相对固定,不存在多种场所,大范围的活动场所领域,在园内运用无死角的监控设备当然是第一选择。目前,监控设备功能已经可以实现智能识别,在幼儿园中安放这种全方位的监控设备,可以自动记录每一位幼儿及老师的行为,最关键的一点,起到有事先预防、事后追溯的作用。当然记录下事件只是第一步。设置智能门禁以及定位系统,可以明确孩子们的所处位置,帮助家长掌握或追踪孩子的行动轨迹。

  远程移动传输——当视频可以完整地记录孩子们在园内的活动情况时,更重要的是在突发紧急状况时,可以及时地向家长或学校管理者传输现场画面,以便采取相应措施,防患于未然。避免出现幼儿在遭到伤害后才开始有所行动的尴尬局面。这就需要通过移动端的远程传输,及时地传递给每一位家长,让家长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真实再现孩子的在校情况。

  紧急求救——假如孩子在幼儿园内突然遭到伤害,而当事人又是老师和孩子本人,小小的幼儿该如何发出求救?这就需要有一种紧急求救的技术支持,方便幼儿在身心受到伤害的第一时间发出警报。用技术给这些不具有自我人身保护能力的幼儿们一个安稳的成长环境。目前,部分企业已经推出儿童智能安全手表、自动报警技术等新产品,都不同程度地融入了紧急求救的功能。未来希望这种紧急求救的技术,可以有一个更加完美的实现形式。

  多方联动——将家长、学生和老师都互相关联到一起,当一个伤害事件发生的时候,不仅仅让监护人能够第一时间了解自身孩子的处境,还能把相关信息和线索第一时间传递给管理者,以利于实时监管和紧急应对。同时,增强三方之间的联系互动,既可以避免幼儿陷入一种孤立的环境之中,又可以让家长、老师、学生有所互动。从而,对孩子们的成长发挥共同的教育作用,形成一种技术加人文关怀的双重保障,为幼儿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而非单纯地将幼儿交托给教育机构。

  虽然以上仅是笔者对校园安全所作出的一些技术构想。但现实中不少企业已经拿出较具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及产品。有的企业也表示:校园安全是一个生态链,仅靠一家企业、一种产品及解决方案难以实现全方位的保护,校园尤其需要一种整体性的生态解决方案。

  希望未来能够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校园安全,共同打造校园安全的一片蓝天,利用现代技术——让正义来得更加及时一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段河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