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俞敏洪:教育领域将是“百花齐放”的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1 10:05 围观626次

  ​

  为了和互联网教育紧密结合,近年来,新东方投资了四十至五十家公司,所投领域全部与互联网教育相关,并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探索教育的某个领域与问题。其中虽然有一些倒闭的公司,但是,一些公司蓬勃成长,在某个领域和互联网或互联网技术结合,引起教育领域某个垂直领域的革命,并从垂直领域转向生态服务的公司。

  互联网带来了产业变革,这意味着,不仅传统教育在转向互联网结合的教育,而且商业模式也需要进行巨大变革。未来新东方将继续加快在互联网上的投入与部署。

  教育领域从未如此热闹过

  每一次和教育相关的革命都推动了社会巨大的进步,这是必然的。现在知识传播发展到第五次知识革命、互联网革命,并达到了四个最大的要素。

  第一,知识传播无边界大面积达到所有人群,即使在中国落后的地区,只需要加入一个成本并不高的音视频互动设备,能做到让学生提问、回答问题,即可让他们享受北京老师的优质课程。

  第二,获取知识成本从来没有如此地低过。如今,许多成年人选择上网学习。哈佛大学一门课程的价格在2500~3000美元之间,而网易公开课等产品则已经将他们变为了免费。

  第三,知识传播手段没有如此地丰富过。互联网教育的本质是改变了知识的传播手段。有时候,不是互联网带来了效率的提高,而是丰富的形式、迅速的评价与反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意愿。

  第四,教育领域从未如此热闹过。教育是正在被开发并且无穷尽的金矿,能够让大量的公司同时保持高速的发展。教育将是未来上市公司最多的领域之一。教育领域是一个百花齐放,一定不是一家独大,而是几十家、上百家齐头并进的市场。

  未来需解决哪些问题

  教育领域的公司向前推进发展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第一,从痛点的认知,逐渐地找到问题。例如,我投资那么多公司,凡是最后出问题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号称解决痛点的同时,存在两个毛病:一种是找到的伪痛点;另一种是解决了痛点后,带来其它的痛点。

  第二,人们逐渐意识到,互联网技术不等于教育,优质内容是教育的本质。堆砌知识的平台已经不是人们追捧的对象。当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内容付费也存在着问题,例如,付费人数与“完课率”之间有着巨大的差距。主动学习永远只能是少数人。曾经在中国最好的中学做过调研,有自主学习意愿的学生占10%多到20%。所以现状往往是我们赚多数人的钱,让少数人学完。

  我们面向未来会发现教育领域仍然存在着一系列需要互联网解决的问题:

  第一,如何让更多中国人热爱学习?我们要让已经学习中的学习者如何更高效率地学习,这是互联网需解决的问题。

  第二,互联网能解决学习效率学习便捷性的问题,解决不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有责任的教育机构应该以学生为全面发展前提,将互联网和教育更好地结合。第三,互联网和教育如何深度结合?我特别担心的是,教育机构越做越好,高考却越来越难。无论互联网与教育怎样去结合,新东方最终希望实现的,是帮助学生实现学习的高效率、人格的高健全和人生的高质量。

  总之,互联网本身不是教育,是为教育服务的,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为教育服务。虽然智能化学习系统的探索尚未给教育带来重大的影响,但是也许未来一两年将是智能化真正发挥作用的时间点。教育行业的企业间永远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的对象。教育领域太大,每个人发挥自己的潜能,一起努力才能获得改善公立学校传统低效教学的可能。

  (本文根据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整理)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