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江苏仪征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2 14:36 围观1075次

  机器人编程、拼装机器人……这些听上去有些“高大上”的活动,离乡镇农村小学的孩子们似乎有些遥远。不过,在扬州的仪征市,却刮起了一阵乡镇科技教育的“旋风”。

  12月10日上午,仪征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开幕。来自仪征的189支队伍,300多名学生参赛,而其中有超半数的小选手,是来自仪征乡镇农村的中小学。最终,有45支队乡镇农村代表队获奖,其中2支队获亚军,1支队获季军。

  

  大赛现场

  首个县市级机器人大赛开赛

  近半数参赛选手来自农村学校

  12月10日上午,在仪征市实验中学东区校,来自仪征各中小学的300多名学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机器人”比拼。此次机器人大赛分为WER能力挑战赛、WER普及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太空探索主题任务赛和灭火机器人比赛。

  “目前全省能举办县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昆山和南京江北区,而此次仪征举办的机器人大赛规模,可能是全省县级比赛中最大的。”市科协普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裁判长、真州小学科技指导老师赵如飞告诉记者,此次比赛规则、评分标准与省级WER比赛等同,“仪征选手在部分项目上已处在省内领先水平。”

  长期以来,农村中小学科技教育普遍存在着家长“不感冒”、学生“少参与”等情况。不过, 据了解,此次比赛现场上,有超半数的代表队来自乡镇农村中学,最终他们有45支队乡镇农村获奖,其中2支队获亚军,1支队获季军。

  该负责人透露,这几年仪征的学校培养了不少机器人科技创新的好苗子。“除了像仪征真州小学、仪征实验中学、仪征科尔机器人俱乐部等城镇的中小学、机器人培训机构选手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冠亚军等,来自乡镇的青山中心学校等参赛学生,成绩同样出色,他们在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中国锦标赛等多项赛事中也斩获大奖。”

  

  比赛现场

  不用担心机器人装备“烧钱”

  年底前仪征小学有望都建成机器人普及实验室

  玩机器人是个“烧钱”的项目,价格不菲的器材和装备,机器人培训机构上课培训的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这场机器人大赛中,为何有这么多的乡村孩子来参加比赛呢?

  “几年前,仪征大多数孩子,可能都未曾接触过机器人。”赵如飞说,从2012年开始,真州小学开始引进机器人教学,经过几年的发展,他们从最开始只有几个人的社团到如今组建了30多人的队伍。

  仪征市科协主席唐济学表示,从2015年开始,仪征市科协持续几年出台奖励扶持政策,筹措专项资金鼓励仪征中小学开展“机器人教育特色”活动。

  “仪征市科协和教育局连续组织召开市机器人科技活动座谈会,共同商讨破解机器人项目在经费、场地以及人员方面的瓶颈。”仪征市教育局局长陈宏军介绍,仪征市政府共投资近300万,今年底前完成仪征辖区内所有小学的机器人普及教育实验室建设,“下一步我们还打算为更多的初中、高中添置机器人设备;并针对开展机器人活动成效较为显著的学校,提升机器人实验室相关配置。”

  “学生参加比赛的意义早已超越了比赛本身。”在陈宏军看来,机器人竞赛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技巧的非凡舞台,比赛的过程对于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而启动机器人实验室普及教育项目,除投入了专职教师以外,还需要建设实验室、购入设备等,“县级市投入经费,为所有小学建设机器人实验室,在江苏省范围内可能是首个。”

  

  比赛现场

  农村学校藏了个机器人实验室

  机器人课程还将成为必修课程

  上课不是在桌椅整齐的教室,而是在充满了机器人零部件、能力风暴机器人以及各种前卫教育科技产品的实验室内……“没想到,农村小学里藏着这么一个高大上的机器人实验室!”这是不少走进青山中心学校的人,都会发出的感叹。

  “我们的机器人实验室配备了平板电脑、机器人等设备进行数字化教学,同时学校还配备了微格教室、科技馆、开放式图书馆。”赵如飞说,正是有了机器人实验室,未来他们还将针对五年级学生开设“机器人必修课程”。

  据悉,机器人教育活动进乡村学校,将有望逐步在扬州全市推广,让乡镇孩子们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同等、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激发他们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

  不过也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如今普及机器人教育有了设备和场所,但对于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来说,学习机器人并能在国际比赛中展露头角并不容易,“此前,有几所学校的孩子,赢取了在国外参加世界级总决赛的门票,但每人四五万的比赛费用,还是让他们选择了放弃。”他感叹,这差不多是一些普通农村家庭全年的收入。

来源:江苏公众科技网 作者:汪建飞 邱凌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