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临淄“放心食堂”惠及1.2万农村中小学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3 15:11 围观591次

  为确保上级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近年来,淄博市临淄区按照市教育局“营养厨房、放心食堂、文明餐桌、育人课堂”要求,市、区、镇累计投资680万元打造“放心食堂”,提升农村中小学食堂就餐环境及硬件标准,让全区18处农村中小学、1.2万名在校中小学生受益。

  一是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定期组织食堂管理从业人员进行岗前集中安全培训,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保养维护要求和食品安全要求,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养。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监管。建立了临淄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实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与各学校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校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把从业人员上岗关、原材料采购关、饭菜加工关、留样关、餐用具消毒关,全面提升了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推行“明厨亮灶+互联网”网上监控模式。2017年配合食药监局安装专业网络摄像头160余个,对学校食堂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网络覆盖,并将后厨实时状况通过“蹴鞠食安平台”公众号向全体家长进行了公开,让家长成为学校食堂监管员,提升了学校管理自觉性。

  四是加强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在2016年试点建设的基础上,2017年落实了400人就餐规模的食堂必须建设快检室的标准,全面提高学校食品安全自查自纠能力。

  五是坚决落实“学生营养工程”。要求学校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严格执行“每天不少于人均一两肉、二两蛋、半两油,面食、蔬菜管饱”的饭菜质量要求,积极通过家长开放活动,公示饭菜价格、征求家长意见,大大提高了社会满意度,真正把食堂办成“营养厨房、放心食堂”。

  六是培养良好饮食习惯。指导各学校加强了食堂餐厅文化建设,定期组织了各类“节水节电节粮”活动和食品安全营养知识进校园活动,积极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消费方式,帮助学生形成了科学的饮食习惯,让学生餐厅成为了“文明餐桌、育人课堂”。

来源:淄博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