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一代荧光显微镜可轻松实现超分辨成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0 10:47 围观1435次

  近年来,随着活细胞体系单分子荧光成像技术的发展,膜蛋白单分子研究,特别是受体动力学的研究,已成为目前单分子研究领域中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超分辨成像技术因其能够突破光学衍射限,而比传统光学显微镜具有更高的分辨率和更高的定位精度。

  英国Oxford Nanoimaging公司新推出的超分辨荧光显微镜—Nanoimager,由牛津大学Achillefs Kapanidis教授团队经过8年时间研发而成,是全球台大视野单分子FRET显微镜,将以超强的分辨率在单分子示踪、活细胞成像、蛋白互作、3D成像等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Nanoimager主要技术特点

  ♦ 横向分辨率<20nm;纵向分辨率<50nm

  ♦ 稳 定 性:<1 μm/K的漂移;<1 nm (1 Hz to 500 Hz)振幅

  ♦ 支持同时双色成像和顺序四色成像

  ♦ 采用1激光,使用安全

  

  图1 Nanoimager 超分辨成像

  Nanoimager采用PALM/dSTORM技术和光激活定位显微技术 (PALM) ,利用单分子定位算法并结合光学系统艾里斑的形状,以超高精度(纳米量)获得荧光分子的中心位置,然后用CCD将其信号进行采集转化终得到分辨率为20nm的超分辨图像。

  Nanoimager主要应用案例

  1、单分子FRET

  FRET是一种两个荧光分子间非辐射性的能量转移方式,反映两者的分子间距(一般在2 – 10 nm的间距发生)。Nanoimager是台用于大视野单分子荧光共振能量转移(smFRET)的商业化仪器,其适用于smFRET的关键功能包括:同时双色成像;单分子散射光强度和总体平均的实时分析;视野中数千个单分子的高通量成像,以及用交替荧光激发 (ALEX) smFRET的功能来定量化学计量与FRET效率。图2是smFRET用于研究单个DNA霍利迪交叉的动力学。

  

  图2 用smFRET检测霍利迪交叉(HJs)的实时构象变化

  2、单分子示踪

  Nanoimager可以在两个通道同时示踪细胞或者纯化物样品中的单分子 (图3),并计算扩散系数。细胞中分子的扩散系数可以被示踪,如酶或蛋白可以通过药物和抗生素的反应来示踪。低扩散率可以表示标记分子与另一分子或结构的相互作用或相结合。

  Nanoimager可以直接反映纯化样品中荧光粒子的扩散率和预估大小,具有敏感性 (单荧光分子别) 和特异性 (双色标记可以显著降低检测杂质的可能性)。

  

  图3 Nanoimager双色追踪单分子/粒子

  3、更大视野的成像

  Nanoimager的每个成像通道均有50 µm x 80 µm的大视野,且照明均匀,可以实现单分子或细胞的高通量成像并快速收集数据。图4显示了以10倍于其他技术的速度对突变的大肠杆菌细胞的不同表型进行成像。为了获得不同表型的可靠的结果,需要对大量细胞进行比较。使用具有大视野,能够自动对焦和自动获取数据的Nanoimager可以显著加快整个实验速度和通量。将大视野与超分辨成像结合是Nanoimager的特优势。

  

  图4 Nanoimager的大视野可以在高分辨率下实现高通量成像

  超分辨荧光显微镜以其特的优势,已成为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Nanoimager的技术和应用详情,欢迎致电010-85120280咨询,我们会尽快给您满意的答复!

点击进入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国自然与CNS顶刊的偏爱— —“类器官”,再次登顶Nature Methods!

    国自然与CNS顶刊的偏爱— —“类器官”,再次登顶Nature Method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8
    类器官(Organoid)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6个重点专项之一,是国家科技部的重点关注项目。近年来相关的项目和文章也迅速升温,仅过去的2023年上半...
  • 多篇Science/ Nature齐发!类器官研究与发育生物学迎来“史诗级”技术革新

    多篇Science/ Nature齐发!类器官研究与发育生物学迎来“史诗级”技术革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近期,来自瑞士FriedrichMiescherInstituteforBiomedicalResearch研究所的P.Liberali组与Viventis公司工程师合作,使用长时间高分辨类器官光片显微镜-...
  • 荧光显微镜应用于水质“两虫”检测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人们常说水是生命的源泉,可见饮用水质量的优劣直接关乎人类健康。常规的饮用水监测范畴包含色度、余氯、杂质、细菌数等物理、化学以及细菌指标的检测,除此之外,贾第鞭毛虫(Giardia)和隐孢子...
  • 荧光显微镜在植物学领域内的相关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在生命科学中,荧光显微镜是在光学显微镜的基础上,对细胞内特异的蛋白质、核酸、糖类、脂质以及某些离子等组分进行定性研究的有力工具。而在植物学领域内,由于植物细胞有细胞壁,且随着植物的...
  • 荧光显微镜在食品领域内的相关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食品一直是我国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在食品标准中,除了对农药、兽药、重金属、生物毒素四大类有害污染物的严格检测,对致病菌也同样在2016年出台了全新的食品检测标准——《GB4789.1‐2016食品...
  • NIB910科研倒置荧光显微镜应用广州某公司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9
    NIB910科研级倒置荧光显微镜应用于广州某生物公司,实验室负责人之前使用奥林巴斯品牌10多年,经测试,NIB910倒置荧光显微镜效果跟同级别奥林巴斯研究级倒置荧光显微镜在明场,相差,荧光观察较...
  • 宗伟健:新一代微型双光子荧光显微镜
    仪器信息网06-05
    从石器时代原始部落的祭师对灵魂的崇拜,到中世纪后期哲人对大脑意识的产生溯源,到近代解刨学家发现井然有序的大脑功能分区,再到20世纪初SantiagoCajal得到了人类第一张清晰的大脑皮层神经元的...
  • MF43LED荧光显微镜用于植物荧光蛋白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华南师范大学的老师需要利用荧光显微镜来对其拟南芥根须中的荧光蛋白的标记及转移进行研究,由于老师实验时间会较长,普通汞灯寿命太短需要经常更换。且老师对成像清晰度有较高要求。根据老师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