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交大苏州附中:数字化推进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29 17:03 围观769次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坚持高效、实用、适当领先的建设标准,以数字化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化,全力推进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

  

  智能系统,让管理更高效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入校园,西交大苏州附中的智能考勤系统便随之开启,伴随着刷卡的一声脆响,学生入校自动放行。自从智能化系统进入校园,在这所中学就读的学生便有了这样一番独特的“智慧”体验……

  

教师开展研讨会

  学校建成“学生自主选科”“网上选课”“学生成绩分析”“课务管理”等教学系统,校产、图书和人事工作也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并与上级校产、人事信息化管理实现了无缝对接。在这里,信息化操作、无纸化管理已成常态。

  在数字资源管理建设上,学校充分利用校门户网站对外展示学校新闻动态和教学改革成果;同时建立校园公众号微信平台,自我创新一系列学习管理平台(如学校教育科研网、网上选课系统等);与中学学科网等知名学习网站合作,使用智能组卷系统,链接园区智慧教育枢纽平台和教育新时空,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数字化学习资源,进一步实现了资源共享、电子阅览、电子备课以及办公管理一体化,在助力教育教学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智慧平台,让教学更科学

  西交大苏州附中不仅以价值引领为导向,加快学校管理信息化进程,促进学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而且还提出智慧校园建设应基于核心素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基,终极目标是为广大师生、家长、社会服务。

  走进西交大苏州附中,高一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实现所有学科课堂全覆盖。从黑板到白板再到平板,西交大苏州附中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已迈入深水区,平板的应用让数字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老师用平板电脑进行课堂教学

  云课堂、云教学、小微课优化课堂教学,共享微课资源,轻松开启课前主动先学、课堂师生互动、课后习题检测的学习新模式。在线答疑方便及时,让师生交流不再受限;睿易云教学系统,让课堂教学生动有趣……智慧教学系统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信息化技术和手段的实施,也加快推动了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未来教室让智慧教学变成现实——西交大苏州附中的未来教室集双屏触控、师生互动、自动录播为一体,全新的课堂设计、教学方式让未来教室成为课堂教学观摩和研讨的新载体。

  在校园应用服务建设上,学校加强了与园区智慧教育枢纽平台的对接,充分利用智慧教育枢纽平台上的应用服务教育教学工作。

  

学生用IC卡借还图书

  在学校内外沟通方面,教师学习上级来文、交流信息都可以利用苏州工业园区智慧教育枢纽平台的“协同办公系统”;学校内部利用园区教育即时通讯系统(EpointMsg)上下交流,及时发布教育教学信息、教学资源、会议通知等,方便老师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获得信息,实现行政、教育、教学、科研、档案、后勤等方面的信息化、数字化。

  在教育教学中,学生通过在线互动学习,打破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更大程度上提高了学习效率;老师在“苏州工业园区互动学习平台”上分工协作,针对每个知识点上传自己精心制作的微课、教学设计、课件等资源。

  智慧生活,让师生更幸福

  智慧生活系统的建设,为师生提供了方便周到的生活服务,为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环保、节能的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在食堂就餐相对集中的自选区安装了智慧餐台管理系统,该系统基于一卡通系统下使用,通过读取智慧餐具中RFID标签的方式,进行统一计价,并通过一卡通账户中的IC卡进行支付。该系统采用自助选餐和自助结算模式,让餐厅从购餐到结算的过程更加规范化,同时节省了人力成本。食堂特色窗口及教师餐厅安装有智能消费机,师生选餐后,食堂员工输入消费金额,师生在消费机上刷卡,相应的信息就被读取出来。

  

用IC卡智能借阅

  宿舍沐浴间安装了智能IC卡节水器,学生刷IC卡后,喷头出水并进行流量和时长情况的统计,以便更加科学地调整给水给电管理,还能达到节能、节水的目的。

  聚焦智慧校园建设,西交大苏州附中正努力营造学生自主创新的学习氛围,逐步实现教育管理方式的变革,打造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窗口学校。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