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宁德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1-31 10:31 围观462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何补齐教育短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1月30日上午,宁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市教育补短板建设情况。

  党十八大以来,宁德借助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扩容工程、校舍安全长效机制、实施“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高等教育发展等契机,全市先后投入31.77亿元,全市各类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有力推进了宁德教育的均衡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发布会上,宁德市教育局局长赵榕生指出,近年来,宁德市教育事业持续向好发展,但是教育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主要表现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义务教育城区学位不足与办学条件薄弱并存、高中教育资源配置不足、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够紧密、高等教育办学水平不高和教师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

  为此,宁德市多次下发相关文件,全面铺开教育领域补短板建设工作。要求力争用五年时间,计划投资102.2亿元,实施各类教育补短板项目252个。

  截止2017年底,全市已经启动41个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其中16个项目已竣工,其余25个项目正在建设,已完成投资8.75亿元,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8.5亿元的103%。按照分年度工作安排,2018年,全市计划投资28.7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80所,争取新增学位25000个。

  于此同时,为进一步调整宁德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布局,逐步补上教育短板,2017年市政府印发了《宁德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调整布局补齐短板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计划在四年时间内投融资30亿元以上,整合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实施新扩建项目37个。

  同时,宁德市确定采用PPP模式运作,解决市本级教育补短板项目的资金问题。目前,已有5个项目纳入第一批PPP项目包的项目,预计投资10.02亿元。

  针对“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许多市民反映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宁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回应。

  该负责人称,“十三五”开局至今,宁德市教育局积极向上级争取公办园项目,省里批复46个公办园新建项目,其中16个公办园建设项目已于2016年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2017年14个公办园建设项目已全部动工,争取在今年相继投入使用;2018年16个新建公办园项目正抓紧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全部项目按任务时间开工。据介绍,这46个新建公办幼儿园项目预计可新增学位13500个。

  同时,宁德市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出台政策措施,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优质、普惠的民办幼儿园,逐步解决群众子女“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宁德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达76所,全市适龄幼儿在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就读比例提升到71.69%。

  此外,宁德市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培训,加强对民办园的规范管理,通过“强园帮弱园”、“名园带民园”的方式,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通过优质园的示范辐射引领,逐步提升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来源:东南网 作者:叶伏国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