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索尼VR向视频、教育拓展 加大内容扶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9 11:18 围观701次

  同样的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同样是China Joy开幕的前一天,索尼今天举行了“下一个主角就是你”2017PlayStation新闻发布会。

  与去年不同的是,这一次,索尼的VR战略似乎更明晰,走得也更加坚定。

  

  发布会一开始,索尼互动娱乐亚洲区总裁盛田厚宣布:截止今年6月11日,PS4销量6040万台,PSN月活用户超7000万。

  索尼互动娱乐(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添田武人上台发言时,则显得有些动情。

  因为今年是PlayStation正式进入大陆市场的第三年,经常被亲切的称为“五仁叔”的添田用了“不忘初心“这个词,表示这三年是一个不平凡和难忘的过程。

  目前,国服游戏已经上架超过100款,还有一系列的VR内容将登陆国内,除了VR版《最终幻想15:深渊魔兽》、《勇者就爱耍心机》外,还有四款国内VR游戏,分别是《马赛克别闹》、《重生:武士崛起》、《全民舞姬》和《军团指挥官》。

  

  值得注意的是,在虚拟现实视频内容外,除了不久前刚宣布的国行PlayStation与Jaunt VR达成合作,添田武人现场还透露已经与爱奇艺、优酷、网龙三家,在VR内容上达成合作意向。

  虽然只是一页PPT带过,但它却表明,索尼的PSVR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VR游戏的平台。

  一方面,从VR游戏向VR视频、VR教育等进行横向拓展;另一方面,VR内容方面的扶持与推动速度也在加快。“今年PSVR上线的VR游戏将大幅增加,光国产的就会翻倍,达到好几十款。”添田武人告诉青亭网。

  用VR抢占家庭的客厅

  “PSVR上市后,前半年产品完全是秒杀的状况,所以我也第一次在微博上被很多人吐槽。”发布会结束后采访环节,添田一上来就笑着“自曝”曾经因为产能不足,引发的粉丝吐槽数超过点赞数的情况。

  

  直到今年四月,索尼才解决了PSVR设备的供需问题。这一“问题”的背后,其实也反映出PSVR的销量超出了索尼公司一开始的预期。

  甚至,PSVR反向带动了PS4的销售。一些没有玩过PlayStation这样主机游戏的中国消费者,会因为体验了PSVR上的游戏,想要买这样一台VR设备,又因此搭售出一台PS4,这样的情况在国内并不少见。所以, 索尼在国内的销售路演中,现场都一定会留出一块地方给PSVR。

  那么,索尼在VR这个具有很大想象力的市场中,是什么样的定位与战略?添田的回答很明确:

  第一,索尼的VR设备一定不是大而全,什么都能干的;

  第二,在2B和2C市场中,索尼主要做2C市场;

  第三,VR游戏只是索尼切入VR市场的起步,但并不是全部;

  

  视频、音频、游戏,是娱乐的三大块,PSVR也自然的从VR游戏延伸到视频等领域,所以在Jaunt之后,开始和爱奇艺,优酷等平台方合作;

  家庭客厅,是索尼的PlayStation,PSVR等要占据的重要阵地,和网龙合作,将VR教育引入PSVR,也显得顺理成章。

  “VR有不同硬件设备,适用的场景不太一样。”这是添田在被媒体要求对PSVR、HTC Vive、Oculus三大厂的设备进行对比时,一个很机智的回答,但场景也确实是索尼PSVR产品定位的重要切入点。

  怎样才能让消费者买了一台PSVR,物有所值?内容,内容,内容,这是添田一直在不断强调的,不仅要更多的数量,还要更好的品质。

  VR游戏给中国开发者带来的机会

  哪种类型的VR游戏是最好的?这是添田经常被游戏开发商问到的一个问题,也是全球都在摸索的一个问题。

  正因为这种未知性和不确定性, VR游戏方向也充满了机会。

  

  今年3月,索尼在北京对外正式公布了首批入选“中国之星”计划的十家公司,这10款游戏产品是从中国400多个申请项目中甄选出来的,其中有五款是VR游戏。

  昨天发布会中,索尼对外宣布万岁游戏开发的《除夕》(英文名:Kill X)和刃意科技开发的《行者》(英文名:The Walker)成为索尼首次在全球发行的国产PSVR游戏,索尼互动将负责在欧美地区的发行。

  “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一位业内人士向青亭网表示,一般来说索尼自己每年就发行十款游戏,其他都会交由第三方。

  添田告诉青亭网,“在主机市场,国内的开发者是一个追赶的状态,但在VR游戏领域,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中国之星计划(China Hero Project)正是索尼互动娱乐在中国支持本土开发团队,面向全球市场开发高品质主机游戏的特别项目。去年China Joy期间,索尼第一次公布了这一计划。

  被选中的厂商可以得到索尼的支持和协助,利用索尼的平台和资源提高国内厂商作品的质量和知名度,索尼希望“中国之星计划”能帮助更多的国产游戏登陆PS平台。

  

  索尼宣布引入两家新的合作伙伴,分别是和冠科技(WACOM)和世界领先的游戏制作工作室Streamline Studio,将为“中国之星计划”的开发者提供各种专业的协助。

  访谈中,添田情不自禁地表达了对中国之星选出的VR游戏团队在创新方面的赞许,这些团队对VR游戏比较独特的理解,也让添田对国内CP团队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去年是VR元年,而今年VR的热度远不像上海这两天的天气,索尼现在要做什么?”这是添田在今天访谈现场最开始,自己提出的一个问题。

  今年VR设备销量会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是添田内心一个很确定的事情。但如何借助VR这个机遇,将中国更多的游戏团队带到全球,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

  李安导演拍摄的《卧虎藏龙》上映时,添田还在索尼影业,他拿这部电影打了一个比方:IP是中国的,演员是中国的,但需要一个包装,将它打造成为一个全世界观众都能欣赏的影片,并最终获得奥斯卡奖。

  

  现场最重头、也最出乎意料的是,被不少人视为“中国电影动画良心”的《大圣归来》现场宣布将登陆PS4,成为独占游戏,还要推出限量版主机外壳。在不少人心目中,这一话题性甚至超过了《最终幻想15》。

点击进入索尼sony(中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青亭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