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2030年,粉笔、黑板和书包或退居二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4-20 11:26 围观642次

  AR技术、人脸识别等,进入了上海学校的课堂。课堂不再只是“粉笔、黑板、课桌椅”等老三样,上海2030年的课堂会变得如何?

  很有可能是黑板、粉笔、教科书将退居次位,超大屏电子白板,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内容呈现,装载着生动有趣互动教材的电子书包,可以直接完成并提交作业,在上面回答、讨论老师提出的问题;老师对每一位学生有更加精准的了解,评价不再是单一的分数,学习的过程、兴趣特长都有了数据的记录;每个学生的作业都不再相同,个性化学习;任何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学习任何内容。

  那么信息化、云课堂,到底能给学生什么样的利好呢?最近,小研正在关注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水务局等12个委办局的大调研,记录下和市民息息相关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今天我们跟随市教委关注教育信息化与未来课堂。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带领团队展开调研走进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小研了解到,这是上海比较早开始探索云课堂的一所学校,连库克都来体验过呢!走进校园,可以看到不少信息化的细节:带着云手表上体育课的孩子

  

  孩子们的云厨房

  

  梦想墙、彩云墙、梦想田园、云展馆、classroom系统运用、彩云图书馆等……这些“云”技术地让课堂更多彩、更有趣。

  

  实践运用中,数据分析如何带给学生改变?市教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有语文老师通过对学生借阅图书数据的分析,让一位原本对语文没有兴趣的孩子发生了改变。这个孩子语文课上老是坐不住?原因在哪里?老师去查他的图书馆的阅读数据,发现这个孩子非常喜欢航空航天类书籍,老师就动了脑筋,正好语文课上到一个单元都是关于航空航天的知识,老师就说“你来帮我一起,你做小老师,我课前给你十分钟,你就这个内容给我查点资料,然后你来给同学们讲一下。”

  之后,孩子对语文课的兴趣大大激发。

  

  华东师大二附中张江校园的“云课堂”未来的信息化场景是,老师甚至不需要去查阅数据,每个孩子的阅读分析报告,会主动推送给相关的老师。在调研中,陆靖希望信息化能为减轻学生负担助力,未来信息化有着很大空间,到2020年,上海将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信息化建设统一标准。到2020年,上海每一所中小学至少要建一个创新实验室,实现创新实验室全覆盖。

  这些也为未来场景的打造提供了基础,未来的好学校要让信息技术成为助推课堂变革的手段,运用信息技术追踪学生的学习轨迹,为课堂教学提供更加便捷、更具针对性的方案,真正让每个学生成为教学的中心。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