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认知训练系统怎样提升儿童认知能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10 15:31 围观1340次

  我们一般所讲的智力,其实就是认知心理学中所讲的认知能力,注意、知觉、记忆、想象、思维等能力都被认为是认知能力。认知是人们获得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过程,或者说是信息加工的过程,认知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像和语言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认知能力就是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一般来讲包含注意力、记忆力、感知觉、思维能力、认知灵活性及反应时这六大核心能力。认知能力不仅仅在学校学习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影响我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认知能力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影响着人们对于人们对事物的构成、性能、与他物关系、发展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基本规律的理解。

  

  过去的科学家认为人的认知能力发展主要是在婴幼儿阶段,在婴幼儿的关键期之后,大脑的结构往往不发生变化,但是神经可塑性理论指出丰富的环境刺激和多感官刺激可以引起神经可塑性的变化引起神经形态学结构及行为学功能的改变。也就是说人的认知能力再婴幼儿期之后也是可以通过特定的认知能力训练来进行提升的,同时也有研究标明在婴幼儿期经历过专业认知能力训练的儿童的认知能力发展显著优于未经受过训练的儿童。京师博仁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张学民教授指导研发的儿童认知能力训练系统将专业理论与趣味游戏结合,在游戏中提升儿童的认知能力。

  具体运算阶段认知发展

  根据让·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小学阶段是学生们陆续从前运算阶段的符号思维发展到具体运算阶段的图式运算,是儿童的认知水平普遍高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在长期的一

  线教学的老师和家长观察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在进入小学之后在课堂上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没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在记忆力和逻辑思维甚至语言能力的表现上也差强人意,或者有的学生入学时表现很好,有不错的自制能力,所会的知识也远多于同龄人,但是随着时间段推移,在小学中后期表现出学习能力不足,学习效率低下,渐渐“泯然众人矣”,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上来看,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儿童认知发展阶段过渡的过程中儿童的认知能力没有得到及时的有效的锻炼和发展,而导致儿童的认知能力难以顺利的过渡到具体运算阶段,完成相对复杂的认知任务,在数学等逻辑思维学科以及理解社会规则方面都会遇到挫折,而这种挫折也更不利于儿童主动尝试,探索世界,不利于儿童的认知水平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合理有效的针对儿童的不同发展阶段使用不同的认知能力训练对于儿童未来的发展,尤其是认知能力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认知训练方案制定

  研究表明,6-7岁是五种认知能力,尤其是记忆力、推理能力和情境认知能力的快速发展期。学校和家长应当针对学生的具体发展状况和阶段为学生设计专门的认知训练,对于学生的特定认知能力进行培养和锻炼。由于该阶段的学生认知发展迅速,且个体间会有较大的差异,所以这个阶段的认知训练不可一概而论,应当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发展情况设计认知训练练习或者游戏,尤其是在记忆力、反应时、注意力、认知灵活性等个体差异比较显著的认知能力,更加需要专业的评测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京师博仁的认知训练系统涉及16大认知因子,全面测评6大认知能力,深入考察各项认知能力,包含超过40种不同难度的训练方案可以有针对性的、循序渐进的改善和提升认知能力。

  

  全面协调提升认知水平

  学校的老师和家长常常比较重视认知能力中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等于学业水平相关显著的能力而忽视感知觉、身体运动、自然探索等其他方面的智能的培养,而导致学生某些认知能力难以得到发展,或者由于与学业相关的认知能力相对低下而难以得到认同。而实际上,认知能力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包含了人们信息加工的整个过程,就像水桶一样,那一部分不足都会影响学生未来的整体发展。在儿童的认知训练过程中除了要重视核心的认知能力的提升以外,还要注意各个因子协调发展,在课堂上或者家庭生活中合理适当的设计相应的活动或者游戏,尤其是在学校可以采用体育锻炼或者团体辅导的方式利用认知训练系统全面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水平,在游戏中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不仅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也为其在未来更好的适应社会打下基础。京师博仁自主开发的认知训练系统根据个体测试结果推荐训练方案,客服内容单一、认知水平不匹配的难题,通过个性化的认知能力训练,全面开发儿童认知能力

  

  从我国的教育现状上来看,学前教育和小学初期的教育重点渐渐地从知识的学习转向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养成,从结果教育转型到探索性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探索中学习,与此同时,学校和家庭教育也开始重视认知能力的全面培养和训练。京师博仁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张学民教授开发的儿童认知能力训练系统采用“测试-反馈-训练-复测-对比”的模式对学生的认知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趣味训练,使用专业的前后测评使学生的进步一目了然,还配套有专业的认知课程辅导方案,帮助学校老师多方位开展认知训练,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认知能力。

点击进入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京师博仁(北京)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