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大学首开快递专业_搜狐教育_搜狐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5 13:35 围观802次

  快递,并不只是人们平日所看到的风里来雨里去、骑着电动车满街跑的快递小哥,在快递业的链条上,涉及软件开发、运筹学以及无人机等高科技。

  

  精英转进来

  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成立于2015年10月,2016年秋天开设邮政快递智能工程专业(简称快递专业),从北京邮电大学各学院的大一学生中招收了31名同学。

  自2017年起,现代邮政学院开设快递两个专业:邮政工程专业和邮政管理专业,前者侧重工科,后者偏重管理。

  两个专业的课程都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四个部分组成。

  专业教育的课程“全”和“专”,可以归纳为三大模块——信息智能模块、装备与系统模块和管理与运营模块。

  

  “最后一公里”和“最前一公里”

  “(快递)包装袋总是脏兮兮的。”

  “我的快递不见了,是不是丢了?”

  “你好,有你的快递,请下楼去一下。”

  “不好意思,我这会儿没在家。”

  同学们发现,一个快递包裹可能是穿山越岭历经千山万水才到了距离快递主人“最后一公里”的地方。那么,快递包裹是否能在最后一公里处被温柔以待。

  一个小组设计的智能快递柜系统,它同时面向快递员和收件人,将即将派送的快件包裹投入相应大小的格口中,并填写相应收件人信息,完成投递后给收件人发送取件短信;收件人收到短信后,凭密码取件,或登录智能快递柜终端APP,在取件功能模块界面进行对多个包裹的一键取件。

  

  1.手机端登录界面

  

  2.智能快递柜系统总体结构关系图

  

  3.柜体输入界面和投递界面

  

  

  整个行业的高端、专业人才正在大规模地涌现。

  

  实地模拟操作

  Tips国内其他邮电高校邮政快递类专业的建设

  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申请了“邮政工程”和“邮政管理”两个新专业,预计在2018年将以新专业名称进行招生。2017年以物流管理和工业工程两个专业进行招生,每个专业招收2个班,每班70人,共计280人。

  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完成了“邮政工程”和“邮政管理”两个本科新专业的申报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预计将在2018年完成新专业招生工作。2017年以网络工程(邮政工程)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招收4个本科班,共计153人。

  重庆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

  将在全校范围内招收一个约60人的2016级智慧邮政实验班,目前已经启动招生宣传工作,据悉针对2017级学生也将运用这种形式,该校已先行申报“邮政工程”新专业,预计在2018年进行招生。

来源:《大学生》杂志 责任编辑:贾军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