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镇江市教育信息化迈向大数据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8 09:31 围观596次

  “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千兆校校通和班班通达100%,人人通达97%;建成镇江教育云公共服务平台;创建数字化校园293所、智慧校园31所……” 日前,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暨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介绍了共享资源智慧发展、打造“镇江教育e城”的经验做法。

  “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把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注重顶层设计,狠抓工作落实,推进深度应用。”市教育局长刘元良介绍,我市按照“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原则,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我市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名列全省前列。

  通过区域整体推进,我市较好地解决了各自为政、互不兼容的信息孤岛难题,全面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启动镇江智慧教育云工程,全面采用虚拟技术,大幅提升设备及网络链路利用率,成倍提升网络性能,全面实现数据融合。目前镇江智慧教育云作为试点平台,已完成与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接入,教育云用户可以随时访问体系内丰富的平台应用和资源。实施宽带网络提升工程,逐步实现了教育城域网全区域跨网互联,学校接入教育城域网,带宽由百兆升级为千兆,宽带无线网覆盖学校主要教学和生活场所。深化“学习空间人人通”应用,以镇江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全面建设覆盖所有教师、学生的个人空间,突出空间在日常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利用暑期教师网络研修和线下活动开展教育技术能力全员培训,培训合格率达95%,全面完成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工程。

  在推进智慧校园创建中,我市探索出以“守住底线、适度超前、应用为王、彰显特色”为建设理念的镇江之路。先后制定出台了《镇江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指南》和《镇江市中小学智慧校园评估细则》,以标准为引领,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评估活动,统筹推进全市智慧校园建设。将智慧校园建设纳入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范畴,统筹规划实施,并将评估情况纳入对区市政府教育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中,定期发布简报予以通报,推动创建工作的落实。通过培育典型、辐射带动,及时总结、推广创建过程中各地各校涌现出的应用先进案例和经验做法,力推全市智慧校园建设。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推进信息化应用的深度融合应用,快速迈向大数据时代。以教育技术课题研究来引领教育信息化,全市有11个课题获省级以上立项,省镇江中学的《普通高中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学习的实践》等省前瞻性课题研究引领着全市智慧校园建设。开展大数据应用实践和研究,探讨大数据技术之下精准教学研究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策略和新方法,不断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精准教学领域的应用。镇江教育云平台已融入教、学、管、评等应用系统四十多个,各系统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账号管理,主要业务数据同步,我市教育数据仓库正渐趋完善,基于教育云的教育教学应用正发挥出越来越大的效益。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学校依托教育云平台开设“在线课堂”,平台不仅提供师生互动教学功能,还根据学生的学业情况,针对学生的薄弱项,自动推送相关学习资源和作业以供学生练习,实现“精准教学”。

来源:金山网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