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徽歙县中小学校安全教育不“放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03 15:44 围观773次

 暑假来临,歙县教育系统组织多形式活动,做到安全教育不“放假”。

  

  “最后一课”鸣警钟。学生离校前,学校集中开展思想道德、法治和安全教育活动,围绕遵纪守法、暑期防溺水、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汛期安全、食品安全、毒品预防、防欺凌、防诈骗、防性侵等全面宣讲,增强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保护能力。特别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实施心理疏导,引导学生文明离校,带着人生梦想,迈向青春激扬的崭新检阅场,为母校添彩。

  “无缝交接”防脱管。学生离校前,学校印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告知家长暑期离校及新学年开学时间,便于家长安排接送;结合时令,突出暑期预防溺水工作,强调学生牢记并做到“六不”,家长主动担负起法定监护人的监管职责。签订《暑假安全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和学生的责任,共同遵守“协议”内容,高度重视并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确保孩子在假期内不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情,并按时安全返校上课。举行期末家长会,以惨痛的案例、事故的警示和反复地说教,警醒家长要全过程关注孩子在家期间的安全,知晓孩子脱管、擅自离家、沉迷网络的后果,从而树立“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理念,促进学生安全文明过暑假。

  “暑期回访”绷紧弦。学生返家后,学校由行政领导带队,教师们电话预约,深入学生家庭,逐户登门,与家长和学生“拉家常”,实事求是地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在校表现,适时地表扬或委婉地提醒,让家长更全面地了解孩子;落实假期家长的监管职责,特别强调防溺水、交通安全、防雷电、防诈骗、防性侵、毒品预防、不迷恋网络等方面的安全,明确孩子外出时,家长做到“四个知”,即“知去向、知事由、知同伴、知归时”;与家长促膝谈心,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做好生源稳定工作,倾听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反馈和建议,探讨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方法。

  据悉,全县各校以学生为本,教师守“班”有责,从开学第一课“收心”教育到期末离校安全教育“最后一堂课”,以每天10分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手抄报评比、安全教育大讨论,安全承诺,发动学生自主参与、相互监督、反省改进,做安全事,当安全人;利用电子屏、横幅标语、宣传专栏、QQ群、微信,发布安全提醒、发送预警信息、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提升学生安全素养,为学生撑起一片安全蓝天。

来源:歙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第一课”在深圳、温州同步开讲
    搜狐03-25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青少年的安全上网意识,腾讯QQ联合腾讯护苗工作站、温州市少年宫于3月23日开展了“网络安全第一课”活动,通过两地直播互动的形式,为青少年及家长传...
  • 江苏省启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3-25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
  • 学校各种实训室建设方案介绍

    学校各种实训室建设方案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7
    1.小学科技活动指导实训室项目建设内容:第一部分:技术与工程拟选配的仪器设备:创客电子实验箱1型、创客电子实验箱2型、创客电子实验箱3型、互动机械...
  • 送上领保知识 筑牢安全屏障

    送上领保知识 筑牢安全屏障
    福建都市网10-08
    9月21日至27日,北京市外办精心设计举办三场线上线下领保宣传活动,带着领保知识走进社区、走进海外留学生群体、走进企业,为北京市民送上海外平安金秋...
  • 安徽工程大学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实训体验活动

    安徽工程大学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实训体验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09-13
    为切实提高全体新生各项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安徽工程大学于新生军训期间在图书馆广场开展2022级新生安全教育实训活动。9月7日...
  • 南京邮电大学提升学生安全素养
    江苏省教育厅08-02
    南京邮电大学积极探索安全教育新思路和新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将安全教育纳入本科生教学计划,开展大学生安全素养培训等级认证,实现安全教育与本科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安全知识...
  • 桐城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桐城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03-30
    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安徽省桐城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安全...
  • 江南大学“五步工作法”助力学生安全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1-03
    江南大学提出“一个理念,两个保障,三个载体,四种力量,五个达标”等“五步工作法”的安全教育模式,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持“一个引领”,明确安全教育方向。积极实施“文化引领”模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