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叫停幼儿园“小学化”要把握时点有硬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7-19 13:58 围观620次

​  明明是个幼儿园,却已开始教授小学课程,甚至还以“会拼音、数学”等作为“教学成果”……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的做法被教育部坚决叫停。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对办园教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小学及社会培训机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频发、社会反映强烈的,实行年检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7月16日《三湘都市报》)

  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叫停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做法,教育部门也发过了好多次的红头文件。然而,正因为是老话题,因为幼儿园教育“小学化”有其顽固性,幼儿园“小学化”也不会能轻易刹住车。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一来不是最佳时间,二来没有好的办法,人们对此就不会抱有太大希望。

  据悉,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面部署,于2018年8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为自查与摸排,于2018年12月底完成;第三阶段的全面整改和第四阶段的专项督查工作分别于明年4月底前和6月底前完成。在幼儿园全部放暑假的时候开始这样工作,显然在时间节点上把握得不好,如同在雨缝里行走,看上去很显功夫,实际上让人觉得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是一种应付。

  幼儿园“小学化”的时间重点,在幼儿园大班的下一学期,即升入小学的前一学期。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第一阶段的“全面部署”会因为暑假出现“空对空”的问题。没有幼儿园和家长的参与与见证,因为既往不咎的惯例,凭教育部门单枪匹马工作,很难认定某个幼儿园实施了“小学化”教学。打牢基础,才有好的结果。第一、第二阶段工作不务实,第三、第四阶段的整改和督查很可能马马虎虎,一闪而过。

  对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即使大张旗鼓开展工作,也不可能旗开得胜。当然,既然是一项全国性的工作,有时间部署,有工作计划,有人员安排,不太可能毫无进展,也不太可能找不出几个典型的幼儿园,不太可能查办不出几个涉事责任人。只不过开展这项工作,可能因为时点没有把握好,给有些“小学化”的幼儿园起到了吹一阵风、发一个信号的效果。说白了,意思是“大家注意了,现在要督查了,收敛一点吧”。

  教育行业的问题,有诸多关联性和特殊性。其中,有应试教育的方向、方法问题,有社会辅导班争相得利的问题,有幼儿园、学校出于自身竞争需要的问题,还有教学资源不均衡、家长欲望不平衡等问题。知道幼儿园“小学化”由来已久,知道幼儿园“小学化”的积弊,仍然想依靠一个文件处理所有问题,依然想用老办法处理老问题,既可笑也可疑。对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没有硬招还不如坐观其变,找出问题关键再出招。

  当下,依法治教的脚步不能停,幼儿园“小学化”问题不能放纵。而教育部门要释放家长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焦虑,处理好家长在幼升小择校中的问题,化解完全靠分数考核和决定学生命运的方法,遏制社会办学和到处都是辅导班的乱象……这些现象与问题相互连贯,牵一发而动全身,反映教育行业的整顿应从治标治本入手,从全面提高入手。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很可能出现抓了等于不抓、管了也是白管的尴尬。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