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慧教学平台助推汉语国际教育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07 10:04 围观856次

  随着汉语学习需求的急剧增长,需求和供给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矛盾,这集中体现在以教师、教材和教法为核心内容的“三教”问题上。在教师方面,师资力量的薄弱既体现在“量”上,又体现在“质”的层面。“量”的问题指的是汉语教师数量匮乏,没办法开课,课程无法连续。“质”的问题则指汉语教师的专业素质普遍需要提升。在教材方面,主要指的是缺乏优质、高效、针对性强的数字化材料。在教法方面,教学方式过于传统,教学模式仍然停留在黑板、粉笔、纸质教材、PPT、电子白板的阶段。授课方式效率较低,课堂互动不足,学生人数多、差异大,难以满足个性化教育与学习的需要。这样的课堂难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很可能导致学生严重流失。

  “互联网 ”时代“智慧教学平台”的出现,给教育界带来了福音。智慧教学系统是在云计算、移动学习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教室信息化建设的新形态,集“云”“场”“端”服务于一体,在提高学生、教师、教室的互联度,实现现场的展示互动及资源在云端自动存储的同时,还将录制的课程自动分解为以每页PPT、课件为颗粒度的微课程,并通过微信端进行传播。智慧教学平台以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调动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智慧教学平台的使用不仅一改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且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数字化教材发展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集智慧课堂、智慧录播、远程同步/异步教学、智慧展示于一体的云端智慧教学平台,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助推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

  第一,最大程度地实现优秀教师的价值。智慧教学平台除了可以提供实时的智慧课堂互动教学,智慧录播系统可以把教学的整个过程自动录制下来。在录制时课程被自动分解为以每页课件为颗粒度的微课程,并为每一段课程关联匹配相应的音像、课件等信息。通过对教学过程的收集和整理,根据不同标准进行筛选、整合、包装,可建成优秀教师的特色课程库。录播的数据上传到云端,教师、学生都可以通过微信访问录播资源。“三教”的第一问题就是“教师”,通过对优秀教师优秀课程的智慧录播,采用类似于慕课的模式较大范围地推广,那么就会更大程度地实现优秀教师的价值,有助于解决汉语国际教育推广中的“教师荒”问题。

  第二,真正做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三教”的第二个问题是“教材”。传统的汉语教学材料以纸媒作为重要载体,但是语言教学,特别是外语教学,远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一种技能,因此教学材料需要多样化、优质化。在智慧教学平台上,可以极速上传各种教学材料、精品课程到云端,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智慧教学系统汇集了大量教学相关的视频、音频、图片、文本等多种形式的多媒体教学素材,如公共素材、教材配套素材、精品视频素材、习题资源,整合上传至教育云平台中,供教师日常教学使用。教师可通过汉语智慧教学系统任意调取素材库中资源用于课堂教学,既能丰富课堂教学表现手段,又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充分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为教学提供更大助力。

  第三,创建平等、双向、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智慧教学平台改变了单一的教学模式,平等、双向、互动的教学理念得以贯穿教学始终。针对课前预习,在智慧教学平台上,教师可以提前把材料上传云端,学生只要携带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就可以从云端获取资料,做到随时随地预习知识,真正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的一体化互动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随时从网上加载资源,教师端有各种功能可选择,授课方式灵活多变,传统的课堂授课过程转化为富含科技感的信息化多媒体教学,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促进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学生在课堂上可以浏览教师正在讲解的内容,跟进课堂内的讲解进度,保证能随时跟进教学进程,在课堂上的测试等还可以及时反馈给教师。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和侧重点,从而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双向互动。课后学生可以保存老师上课使用的教学内容,下载至自己本地相册或文件夹,方便随时复习、查看。智慧教学平台的使用可以促进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资源下载后,浏览进度可以自己调控,不明白的地方还可以反复回看,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所有宝贵的课件资源都可作为学生教科书以外的学习资料,帮助学生随时随地更好地预习和复习学习内容,实现了学习方式的移动化、片段化,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汉语智慧教学系统克服了传统汉语教学模式的弊端。它具备智慧录播功能,能有效促进学校各学科精品课程的录制。在教师课堂授课的同时,汉语智慧教学系统能将教学精品课程进行实时录制,不仅录制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现场视频,同时会保留教学课件、引用的视频、图片等信息,记录了完整的教学流程和教学内容。这样完整的教学内容,才是学习者需要的,才能让学习者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课堂学习氛围。因此,远程端的学生也能享受亲临课堂一样的教育,只要接入互联网,汉语学习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

  第四,及时有效的教学评估和测试。智慧教学平台方便了教师进行教学测试,无论是当堂测试还是课下测试,教师可通过教师端发放测试题给学生,而学生完成后可通过学生端随时上传,然后教师再对测试结果进行统计和分析。因此,教学测试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即使不在课堂上也可以完成测试,提交作业。教师根据学生提交的作业,以现代计算机软件作为辅助,可以快速统计出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正确率、错误率。教师更好地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利于教师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达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的目的,同时还节省了时间。对于教育管理者而言,还可以通过视频录制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评估,及时掌握教学情况。

  (本文系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成长工程项目“华裔学习者汉语词汇知识系统发展过程及其认知机制实证研究”(15SKGC-QT0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郝瑜鑫 吴辰禧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