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实验室“动”起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8-10 11:31 围观929次

  实验室是学校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教育科学的不断发展,教育内容和手段的不断更新,实验教学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创新能力、科技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实验室仪器闲置现象非常严重,而学生的动手能力却严重不足,如何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是每一位实验教师面临的问题。本文将提供一些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及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方法。

  一、实验室仪器闲置原因及对策

  长期以来,中学许多实验室在仪器设备管理中“只进不出”,从而出现许多学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闲置、积压现象严重,既浪费了时间与人力来进行管理,降低了管理效率,也占用着实验室空间,形成了对人力、物力两个方面的极大浪费,久而久之,越来越严重的设备积压带来了账物不符等管理难题,总的来说目前中学仪器设备管理问题有以下几点:

  1.部分仪器设备闲置和使用率偏低。总的而言,中学仪器设备在总体布局上尚属合理, 各个学科实验根据需要配置了相应的实验设备,但单就各个学科而言,由于中学科学及其高中学科设置交叉、分散购置、等原因出现实验仪器出现大量相同型号设备的重复购置、供过于求现象发生,由于闲置设备数量以及调拨难度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闲置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2.处置方式过于简单。报废的仪器设备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通常只是故障增多,或者性能落后无法满足现在的实验教学要求,或者通过维修依然可以使用。这些仪器中,有的完全可以经过重新分配而再度发挥作用,有的则可通过维修而再度起用。

  3.解决策略。

  (1)严把验收关。制定完善科学的验收程序,对设备进行验收、运行、调试,做好验收记录,使设备买得放心、用得舒心,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使用多年且需报废处置的仪器设备更要严把报废关,对部分中学教学仪器待报废仪器设备能降档使用的可以调配给学生第二课堂使用;

  (2)规范设备管理程序,加强和完善资产管理体制,使设备管理有章可循,督促各个部门设备责任落实到个人。对于报废管理这一环节而言,可成立报废仪器鉴定小组,严把仪器报废程度鉴定关,应严格分清楚闲置与报废的仪器,将各类仪器的处置方法进行分类处理。

  二、构建实验室仪器利用平台

  1.注重仪器设备的规范管理。实验仪器设备的配置应按照教育部发布的《中学理科教学仪器配备目录》实施。各类仪器应按计量、通用、专用、挂图、标本、模型、玻璃以及实验工具等分门别类排放。排放顺序、位置以配备目录的编号序号为主要依据,个别放不下的大仪器可适当调整位置。仪器应分橱分层定位存放,做到不挤压、不堆放。

  2.科学管理,分类存放。实验药品和材料应按普通药品和危险品分室保管,并按配备目录顺序分橱分层排放,为取用方便,橱上应贴上相应的标签。对有毒无毒药品分开存放,剧毒品专柜、专室存放、双人保管。在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3.加强人员管理,服务实验教学。

  (1)对实验管理人员一是各级专业培训积极参加,二是假期集中培训,三是支持在岗轮训和脱产进修,使他们弄懂理论,精通教材,掌握实验操作技能,掌握运用现代教育装备,学会现代管理知识,努力提高自身整体素质。真正地服务于实验教学,当好任课教师的参谋。

  (2)实验教学质量的好坏,关键是任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在于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实验教学服务。因此,管理是手段,实验教学才是目的。

  4.考核、评估的类型。一般分经常性、阶段性、突击性三大类。经常性考核一般是在平时工作中进行,阶段性考核可在期末或年终进行,突击性考核一般是在开展检查评比,评选先进等工作中进行。对学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考核,评估,一般是由各省、市(地)、县(市、区)组织实施,但是在各个不同的时期和阶段,其侧重面有所不同。

  教学仪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物质保证。管好教学仪器是搞好实验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利用实验仪器配合课堂教学,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还能多方面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提升学生动手能力

  1.科技教育有机地融合在实验课程之中。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知识点,以联系科学技术的新发现、新发展、新成果以及科学发展史和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来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培育学生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把科技教育与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体验”在“体验中领悟”。

  2.开放实验室、活动室,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动手实践,探索研究,发明创造。学生实验室有物理、化学、生物,还有理化生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的开放让学生进行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对于学生提出的实验,不管课内课外,经过任课教师许可,学校就给他们准备实验,协商好实验日期,让学生来实验室做实验。学生利用实验室进行科技制作和研究的能力亦不可估量,这里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摇篮。

  3.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学生社团作为学生自主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生课余文化的主要载体,在活跃校园文化,促进学生自主发展方面有着积极作用。以期达到提高同学们对科技的热情的目的,努力使学校形成“学科技,用科技”之风,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发明热情。

  广东汇诚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实验室的设计研发、生产安装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司,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及技术,结合现代实验室的需求,开发出一系列与国内外同步的高科技实验室设备。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一流、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研发生产团队。

  公司的主营项目为:教学仪器、教学实验室、功能室、大专院校实训室设备、办公及学校配套设施、生物地理园模型;实验室电子、电源设备研发及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络工程;视讯会议及舞台音响配套产品的开发及技术服务等。

  (关注汇诚公众号 了解实验室更多相关资讯)

  

点击进入广东汇诚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东汇诚科技 责任编辑:赵国成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西农业大学“以生为本”筑牢疫情防线
    江西省教育厅05-19
    南昌突发疫情以来,江西农业大学坚持落实“以生为本”理念,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升学指导服务,全力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帮扶,努力呵护学生成长成...
  • 高职院校VR实训室建设方案

    高职院校VR实训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虚拟现实技术是当前信息领域被广泛关注的热点,也是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方向。我国“十三五”规划已经将虚拟现实列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虚拟现实技...
  • 搭建“家校共育”平台 她让家长走进课堂
    华龙网05-28
    张霓虹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华龙网5月28日6时讯(记者祝可)她从小怀揣教师梦,自踏上讲台的第一天,便树立了这样的理想立德树人,用心教书,为孩子的未来奠基。为着这样的目标,在25年的教...
  • 岱山电商促进会与浙江海洋大学合作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05-07
    为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体现大学教育为社会服务的职能,根据年前达成的合作意向,4月28日上午,县电子商务促进会与浙江海洋大学在我县举行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就业实习岱山基地揭牌暨两方签约...
  • 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音乐游戏化教学教研活动
    网易河南04-28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音乐能启迪幼儿的智慧。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开展音乐教学的水平,驻马店市实验幼儿园音乐教研组于4月26日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游戏化教学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中,该园骨干教...
  • 上海师范大学搭建“互联网+高校食堂+网红餐饮”平台
    新浪新闻04-18
    4月17日中午,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园内,大二女生郝同学和两个小伙伴结束上午课程后走进了女生宿舍区绿水阁边的全透明无人餐厅。在这家云餐厅旗舰店的取餐柜前,她轻点自己微信公号里的取餐码,1...
  • 兰州理工大学建立教学实习基地
    中国高校之窗12-29
    12与26日,兰州理工大学与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教学实习基地协议签订及揭牌仪式在该公司举行。健顺生物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怡如,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杨萍教授,生命科学与工...
  • 实验室家具的三要素:安全 效率 舒适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5
    近年来,实验室家具行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基础教育领域,实验室建设工作已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高等教育领域,在国家大力度支持科研事业发展,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