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正确应对新高考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11 12:08 围观7433次

目前,全国有30个省陆续出台了新的高考方案,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热议,本次高考方案的出台是在恢复高考制度四十年之后的一次大调整,大家称之为“新高考”。新高考带来了什么样的难题?学校、教师、学生该又如何应对新高考?宏途排课易为您详细说明。

一、了解新高考新在什么地方?

1. 考试科目多项组合:2020年全国高考科目为语、数、英(俗称“大三科”) 理、化、生、政、史、地“六选三”(俗称“小三科”),也即“新3 3”模式,与以往的文科(政史地)和理科(理化生)的固定模式有着明显的区别,单从考试科目来讲就有 20 种学科组合。

2. 英语考试社会化:以便有更多的人才参与。

3.学科老师“被选择”:学生选择什么学科应该与自己的兴趣志向和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判断有关,也与学科师资水平有关。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如何获取高分将是首要考虑。

4. 一本二本合并录取:新高考,将一本二本合并录取,这种淡化重点高校和普通高校的等第身份,是社会进步的实然,也符合广大民众对“公平”的心理诉求。

二、了解新高考,难在什么地方?

1. 组织考试:从理论上讲,有多少个学科组合就有多少个试卷组合,试卷的印制、分发、批改的难度加大,“小三科”的考试天数和考室明显增加,考试的成本和试卷保密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推荐宏途教育的排课易新高考教务管理系统,智慧考务轻松助学。

2. 绩效分配:我国教师管理和薪金待遇基本是“大一统”,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还未能得以充分体现,教师的责任心、工作量和学生成绩对教师的收入影响不大,即使有了绩效工资这个杠杆,因为在承受力和数量方面有着天生的局限,则在鼓励教师奖学奖教等方面也将难有作为。

3. 学生管理:实行新高考后,有些加教室是一个难题,学生如何管理、学生能否自律又是另一个难题。

三、如何应对新高考?

1. 学校办学理念从“关门”到“开门”

新出台的考试制度改革方案,从之前只关注教学和学分,转移到密切关注学科的核心素养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在新高考改革的影响下,会倒逼校长管理理念的改革,从原来只注重学生书本成绩的低头办学,要转变为开门办学。学校通过引进社会优质资源,让学生多读、多看、多实践,重视积累,拓宽视野,广泛涉猎,自由交流和表达。

2. 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跨越学科边界,进行融合教育

新高考每个人的课表都不相同。也许就连课表上虽然都写的是数学课,但具体为内容也不相同。分层、分类走班的混合教学将成为学校的一种教学形式,教师团队的作用凸显,教师需要专业团队的支持,同时,跨学科间的教师合作也显得越来越有必要。教师要相互协作,取长补短,共同研究学生,为学生的生涯规划做准确的指导。

3. 培养学生认识社会、探究社会问题的基本能力,丰富人生成长经历。高考科目的变化犹如教育价值和教育实践的扳道工,把自身的能量传递教育实践中去,借助高考改革的冲击波来指导教育实践。

四、学校应该如何应对?

新高考改革,原有的行政班固有模式被打乱,多种选择可能会造成教师储备的不足,学校在此之前,通过多种政策提前储备了部分教师。为了在实施这项政策前做到未雨绸缪,可以参考浙江、上海等地,学习他们的先进做法。

更多新高考相关资讯,关注排课易。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