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选科攻略丨新高考这些科目不能同时选?高中科目相关性一定要把握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1-18 17:03 围观2185次

  新高考改革后,选科成为高中学生重中之重的任务。选的不好,会影响未来院校专业填报,这可会浪费过去几年的努力。

  网上有大量关于科目组合分析文章提供给家长和学生参考。从学生自身优势科目分析思路出发的建议就是从历来学生各科成绩汇总分析和各科未来潜力开发这两方面着手。这样的思路简单易用,但是还不够全。其实在教育系统中,中学各科之间的成绩存在着某种相关性。高考9门科目之间究竟是否存在着某种特定的关系?

  比如,数学成绩好是否会导致学生的物理成绩也好呢?语文成绩好是否也会导致历史成绩好呢?我们把9大科目之间的相关性关系弄清楚了,那么选科的选择上是不是又多一条思路。

  语文科目成绩与其它科目成绩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语文成绩的好坏与数学、英语、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成绩的好坏有没有某种联系呢?据相关教育学者的研究,发现了如下一些规律:

  从分析上看,语文成绩的好坏与历史科目的成绩好坏相关性密切,达到了70%、第二位是地理,与语文的相关性也达到了68%。从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规律,语文成绩优秀的学生,他的历史成绩一般也不会差。

  数学科目成绩与其它科目成绩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在语文科目中我们已经分析了语文与数学科目之间成绩的相关性,那么现存有数学与英语、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7科之间的相关性分析,依据上述研究,相关学者得出了如下数据(括号内为调查学生群体人数): 

  数学成绩与物理、化学成绩呈现出高度正相关,它们之间的相关性达到了82%的水平,而作为传统理科的生物科目与数学的相关性也达到了74%的水平。

  这个研究似乎印证了理科生之间存在的普遍规律,数学成绩称霸的学生在物理与化学成绩上会普遍性地有着良好的表现,两者成绩出现背离的规律几乎很少出现。

  历史科目成绩与其他科目成绩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新高考时代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外,估计绝大部分省市会采取3+1+2的新高考模式,而该模式就把历史与物理两科单独提取了出来,作为选考科目中的两种首选科目来供考生选择,那么学生在选择历史或者物理科目的条件下,他的其他科目潜力如何判断呢?

  我们来看一下历史科目与英语、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之间的相关性:

  估计有朋友会说,本来历史、政治与地理作为传统的文科组合导致该三科成绩相对偏好的学生群体选择它,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三者之间的成绩呈正相关会有点牵强?

  其实不然,从学科内容、学习方法、脑力思维方式等等各个角度来分析,它们之间的相关性高是合乎情理的,并不是因为传统文科的组合而导致了它们的成绩呈正相关。

  物理科目成绩与其他科目成绩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新高考不再分文理两科,高考由传统的文理两种组合向3+3或者3+1+2模式的20种、12种组合大幅度扩张,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一种高考的选科自由权的拓展,对于很多偏科的学生来说有了自由组合的机会,从6科中充分发掘自己的优势科目进行组合来迎战高考。

  对于新高考,我们的宣传是不再进行文理分科,完全的自由组合。可是笔者我认为新高考依旧是文理分科的高考,只是它从文、理两分的简单形式向大文科(由历史科目引领)、大理科(由物理科目引领)方向的跨越。

  那么物理科目与外语、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之间又存在一种什么样的相关性呢?

  从上述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

  物理成绩与生物成绩之间的相关性呈高度正相关,它们之间的相关性达到了83%的新高度,超出了物理与化学科目之间82%的相关性。

  我们是不是可以说,物理学神级别的考生,其生物与化学肯定可以达到学霸级的存在,这个结论估计没有多少人会反对。但是他们的语文和政治成绩就说不清楚了。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