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汽车用轮胎对内部氮气阻隔性能的评价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17 15:01 围观1653次

摘要:氮气具有防止轮胎氧化腐蚀、保持胎压平稳等优点,是轮胎常用的充填气体。本文利用压差法原理测试了轮胎橡胶的氮气透过量,并介绍了试验原理、压差法气体渗透仪相关试验设备的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监测轮胎对氮气的阻隔性能提供参考。

关键词:氮气透过量、氮气阻隔性能、轮胎、橡胶、压差法气体渗透仪

1、意义

因氮气是一种化学性能稳定的惰性气体,作为轮胎内填充气体可有效防止轮胎内衬层和橡胶氧化而出现的弹性、强度降低及龟裂等老化现象,还可避免对金属成分的腐蚀,极大程度减轻轮辋生锈的状况,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

胎压是影响汽车行驶平稳性及油耗大小的重要因素,胎压过大汽车运行不平稳且易爆胎,胎压不足则会增加油耗,平稳胎压的维持除了与轮胎初始充填氮气量有关外,还与使用过程中轮胎对氮气的保存能力有关,其中对氮气的阻隔性能是评价轮胎保存氮气能力的重要因素,较高的氮气阻隔性能可降低轮胎内氮气向环境中的渗透量,使轮胎内的氮气量长时间维持在初始水平。因此,本文针对性的测试了轮胎用橡胶材料的氮气透过量。

2、试验样品

汽车轮胎用橡胶材料。

3、试验方法

本次试验采用压差法原理对样品的氮气透过量进行测试,试验依据为GB/T 7755-2003《硫化橡胶或热塑性橡胶透气性的测定》中的恒容法。

4、试验设备

本文采用VAC-V2压差法气体渗透仪进行试验,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1 VAC-V2压差法气体渗透仪

4.1试验原理

压差法原理是指通过使试样两侧保持一定压力差来实现气体的渗透过程。设备的测试腔被装夹的试样分成上、下两个腔,上腔为高压腔,充填一定压力的试验气体,下腔为低压腔,通过抽真空形成低压环境,上腔气体在压力差的作用下,由上腔通过试样渗透到下腔,下腔的体积是恒定的,渗透的气体会引起腔内压力的变化,当达到渗透平衡时,下腔内压力随时间的变化成线性关系,通过监测下腔内压力的变化情况可得到试样的气体透过量及相关参数。

4.2适用范围

(1)本设备专业用于多种薄膜、片材试样在各种温度下的气体透过率、渗透系数、溶解度系数、扩散系数的测试。薄膜类包括各种塑料薄膜、纸塑复合膜、共挤膜、镀铝膜、铝箔、铝箔复合膜等膜状材料;片材类包括各种工程塑料、橡胶、建材等片状材料,如PP片材、PVC片材、PVDC片材。

(2)本设备还可扩展到航空航天用材料、纸及纸板、漆膜、玻纤布、玻纤纸、化妆品软管片材、各种橡胶片材等材料的透气性测试。

(3)本设备适用于多种气体的透过率测试,如氧气、二氧化碳、氮气、氦气、空气等。

(4)本设备可满足ISO 15105-1ISO 2556GB/T 1038GB/T 7755ASTM D1434JIS K7126-1YBB00082003等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

4.3设备参数

  • 0.05 ~ 50,000 cm3/(m2·24h·0.1MPa),真空分辨率可达到0.1 Pa;控温范围为5~ 95,控温精度为±0.1;控湿范围为0%RH2%RH ~ 98.5%RH100%RH,控湿精度为±1%RH,可满足客户不同试验条件下的检测需求;有三个完全独立的试验腔,可同时测试三种相同或不同的试样;可进行任意温度下的数据拟合,轻松获得极端测试条件下的试验结果;经过改制,本设备还可支持有毒气体、易燃易爆气体的测试;提供标准膜进行快速校准,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通用性;支持LystemTM实验室数据共享系统,统一管理试验结果和检测报告。

5、试验过程

(1)从待测轮胎橡胶样品表面裁取3片直径为97 mm的试样。

(2)3个测试腔周边均匀涂抹一层真空油脂,并分别在渗透区域内放置直径65 mm的滤纸。将试样放置到测试腔上,并去除试样与测试腔间的气泡。闭合上腔,并用固定结构夹紧。

(3)在控制软件上设置试验温度、试验湿度、试样名称、试验模式等参数信息,打开真空泵、水浴控温装置、氮气气源,点击试验选项,试验开始。设备根据程序及设定参数自动进行试验,并在试验结束后报告试验结果。

6、试验结果

本次试验所测试的3片试样的结果值为12.8771 cm3/(m2·24h·0.1MPa)13.0849 cm3/(m2·24h·0.1MPa)12.0016 cm3/(m2·24h·0.1MPa),轮胎橡胶样品的氮气透过量取3片试样测试结果的平均值12.6545 cm3/(m2·24h·0.1MPa)

7、结论

轮胎对内部充填的氮气的阻隔性能是影响胎压稳定性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轮胎用橡胶氮气透过量的测试,介绍了轮胎氮气阻隔性能的有效评价方法。从试验过程来看,设备的操作简单,智能化程度高,避免了繁琐的人为调节毛细管测量装置的过程,且低压腔内压力的间歇性测量由设备自动完成,提高了测量的准确性及试验效率;从试验结果来看,平行性较好,精准度高。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与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设备还可测试轮胎对空气、氧气等其他气体的阻隔性能,汽车部件及内饰品的雾化性能、雾气凝结性能等多种性能。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沟通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东华立中英文学校采用弹性橡胶地坪改造运动场

    广东华立中英文学校采用弹性橡胶地坪改造运动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1
    用户名称:广东华立中英文学校用户需求:广东华立中英文小学目前在校师生1000余人,该校计划于2021年创办高中,届时预计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招生...
  • 如何操作使用橡胶低温脆性试验机

    如何操作使用橡胶低温脆性试验机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0
    点及用途测定硫化橡胶在规定条件下试样受冲击出现破坏时的温度,即为脆性温度,可以对塑料及其他弹性材料在低温条件下的使用性能作性鉴定。可以测定不...
  • 表面积体积电阻率测试仪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0
    液体电极产品介绍:液体增塑剂体积电阻率测定仪专用电极是根据GB1672-88标准制造的,液体电极是化工、塑料、电缆、油漆等行业测定液体体积电阻系数不可缺少的专用器件。液体电极使用说明液体体积...
  • 气体在薄膜中扩散系数的测试方法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1
    摘要:扩散系数是研究气体在材料中渗透行为的重要参数。本文以压差法气体渗透仪为试验设备,采用时间滞后法分析了氧气在PET薄膜样品中的扩散系数,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
  • K涂层薄膜对不同气体阻隔性能的测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2
    摘要:对不同气体的阻隔性能是K涂层薄膜的重点测试性能指标之一。本文利用压差法原理设备VAC-V2压差法气体渗透仪分别测试了K涂层薄膜样品对氧气、氮气的阻隔性能,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
  • PET薄膜与BOPP薄膜阻隔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6
    摘要:由于高分子材料的化学结构等差异,不同材质薄膜材料的阻隔性能不尽相同。本文通过对相同厚度的PET、BOPP两种材质薄膜材料氧气透过量与水蒸气透过率分别进行测试,对比了两种材料的阻隔性能...
  • 包装榨菜前后包装材料阻隔性能变化的研究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3
    摘要:由于食品自身及其加工工艺,在包装食品前后包装材料的阻隔性能很可能会发生变化。本文以榨菜包装材料为例,研究其在接触榨菜前后的氧气阻隔性能的变化,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
  • 石墨烯对氦气阻隔性能的检测技术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摘要:石墨烯对气体的阻隔性能是其应用研究的方向之一。本文以氦气为渗透气体,采用压差法气体渗透仪测试了石墨烯样品对氦气的阻隔性能,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