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作业盒子刘夜受邀参加GES未来教育大会 倡导AI实现教育公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14 16:19 围观1842次

​  近日,GES全球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GES大会以融合创新让教育点亮每个人为主题,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科技、区域与全球为核心议题。国内知名教育科技公司作...

  近日,GES全球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GES大会以“融合创新让教育点亮每个人”为主题,“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科技”、“区域与全球”为核心议题。国内知名教育科技公司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EO刘夜受邀参与本次大会,并以“AI带来的教育公平将超越贫富”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GES大会就教育公平、供给侧改革、教育评价机制创新、教育与人工智能等焦点问题展开思想碰撞,共同探讨教育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周成刚、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等来自全球学术界、政界、商界等8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

  刘夜提出,教育的不公平不仅仅是贫富的不公平,而是不同学习能力、不同身体条件、不同状态下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有所不同。AI 教育希望让学习主体回归,即使是相同知识点AI课程都可以为不同的学生准备不同的讲法,称之为知识切片,每个知识切片对相同的知识点,不同的切片都有不同的讲解速度、讲解方式和表达方式。

  同时,刘夜也在本次大会上公布了作业盒子的公益计划“小河计划”,现场播放的视频显示,作业盒子与SOHO中国展开合作,已经在甘肃的乡村学校展开AI课程实验,规模展开后预计将通过作业盒子的AI课程帮助至少100万学生。

  以下为刘夜演讲内容实录:

  大家好。我分享的主题是《AI带来的的教育公平超越贫富》。谈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讨论什么是教育公平?我小时候就成长在经济条件很好的家庭,但是我有阅读障碍。我们讲到教育不公平常常是指贫富的不公平。如果解决了贫富问题,是不是就解决了教育不公平?中国有1.7亿的中小学生,如果每个人都有钱,我们是不是有那么多老师进行分层辅导、个性化学习?某种意义上来看贫富的不公平实际上是一种狭义的公平。更广义的不公平其实很多时候不仅仅是贫富。所以在谈到整个教育公平之前,我先跟大家分享三个用户的故事。

  第一个用户,我们打电话的时候问他,为什么上我们AI课程?妈妈说,她的小孩从小就弱听。这几年家里条件好了后给他配了一个新的助听器。但是发现即使配了助听器,他在上课的时候依然有点跟不上同学和老师的速度。在AI课中他发现他不懂的知识可以反复听。AI老师可以根据他的节奏不断地给他从不同角度讲同样的内容和视点。在这个过程中他慢慢找到了自己学习的节奏。

  第二个小孩,他是在小学二年级做了一个脑外科手术,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发现他小学数学还停留在小学二年级,所以他妈妈想给他从小学二年级知识点开始补习功课。但是跟小学二年级小孩上补习班的时候孩子的自尊心很容易受影响。所以他妈妈知道AI课可以根据小孩个人情况去提供个性化内容之后,孩子在AI课上获得不被嘲笑的安全感。家长和孩子在AI课程中找到了重新来过的机会。

  第三个小孩比较普遍了,从小他的学习在班级里都是垫底的,不管报什么培训班都在垫底。所以这个小孩上课时不敢提问题,因为不管提什么问题,他很担心问题太简单受到嘲笑。在AI课当中他发现不仅可以自由提问,还可以获得很快的反馈。上了AI课后学校老师发现他在课堂上变的更加积极主动了。

  在我没有做AI课之前,一直认为教育的公平是供给的公平,是贫富的不公平。做了AI课后发现不公平从底层来看不仅仅是贫富的问题。不公平是对每个孩子学习能力的评价所带来的不公。在成年人社会里我们一直倡导,社会进步的标志是更加的多元和包容。而在小孩学习这件事情上恰恰相反,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成年人大家常常谈人艰不拆。一个成年人如果说他的能力不适合这个工作岗位,他可以选择适合他的工作。企业KPI会针对不同人的特点来设置。但是对孩子来说教育是一个不管你愿不愿意,都是在接入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教育的机制和条件限制,使得在我们没有能力去评价个体的时候,我们被迫去做出评价。很多时候没有明确评价,但是在特定的教育环境当中,学生还是能够感受到这个评价。

  AI课有没有可能做到不去评价?或者不让小孩感受到的评价?让小孩做自我评价?如果当年爱迪生没有妈妈的鼓励,他是不是会一直在嘲笑中长大,他会不会有这么多的发明?

  到底机器和老师哪个更好。并没有真正的好坏,但对不同的人,在不同场景下需要不同的反馈。有些反馈对有些人来说是好的,但是有些反馈对有些人来说是致命的。一种知识被设计用来“教”还是用来“学”,是两种不同的概念。AI教学希望让学习主体能够回归学生。

  我们认为每堂课堂都应该像电影一样精彩。如果没有《三国演义》,我想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那段历史。如果没有《星际迷航》,可能大多数人对宇宙定律并不了解。如果没有《纸牌屋》,可能大部分人对美国政体并不感兴趣。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的课程应该像是电影,传统课程更像说明书。教研老师应该是编剧,而老师应该是演员,每句话都要精心打造。

  我们不能用一把钥匙打开不同的锁,即使是相同知识点我们都会为不同的学生准备不同的讲法,这种讲法我们称之为知识切片,每个知识切片对相同的知识点,不同的切片都有不同的讲解速度、不同讲解方式和表达方式。

  不可衡量就不可优化,这是技术公司对课程的理解,每一堂课基于不同知识点构成,每个知识点有不同细胞,每个细胞中包含不同课程优化。我们每年根据数据整理6万个知识细胞,用数据监测每个细胞在学生学习时的适配性、使用宽度、正确率和分布率。更新课程的时候,不会是整个课程更替,而是细胞更替。首先,这样更新可以解决校验复用问题,其次可以精确到细胞级,通过数据方式来观察需要更新的量级。

  作业盒子的AI老师现在也已经走进农村了。我们没有想过AI课那么早就可以进入农村校园。潘石屹当时跟我说,曾经派老师去他捐建的潘集寨小学任教,同时也捐了很多设备,后来老师得了急性心肌炎,因为当地条件比较差。他说设备我买得起,但买不到教师资源。这就是整个的教育现状。所以他当时还是希望我们能够用AI帮助当地的学校,谈了两次以后,潘石屹先生已经把网络等基础工作都解决了,这让我非常感动。中国有一千万的贫困学生,我们相信作业盒子应该能帮助至少100万学生。

  我们的公益助学计划叫“小河计划”。“小河”的意思是我们希望尊重每一个孩子特点,让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像小河一样有着自己流淌的路线,最终流向人生的海洋。在AI学习的过程当中每种特点都需要被关注的,孩子不必急于去汇入主流,因为他们应该有自己的方向,谢谢!

来源:作业盒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