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教育装备院校库
www.caigou.com.cn
教育装备采购网首页 > 院校库 > 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

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

领域:职教
所在区域:黑龙江 佳木斯
学校简介:
(国家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  国家级卫生类示范校)
    在我国东北边陲的一座小城市里,有一所不断创造奇迹的学校,他在2005至2010这五年间,在校生由1400余名迅速增长到近7000名;职工数由100余人增加到300余人;校园面积和建筑面积在无上级投资和贷款的情况下实现了翻番;学校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四年突破85%;涉外护理专业学生“雅思”考试成绩突出,出国通过率达到97.8%;德国教学项目三个专业的毕业生被预订到了2012年;用人单位对该校毕业生趋之若鹜,专业对口就业率达85%以上。这就是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
    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建立于1980年,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05年以来,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狠抓教育教学质量,靠质量促进就业,靠就业拉动招生,靠招生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核心的“1622”办学战略。为学校快速发展指明了办学方向。
 
一、狠抓教育教学质量 育实用型专业技能人才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通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新老教师结对子等,使教师的教学进度、教学重点、教学水平趋于一致;通过教学质量月、公开课比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教学检查、批辅答疑等手段,规范教学行为。学校先后选派五十余名教师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上海、北京、石家庄、承德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和进修,掌握国际最先进的教学技术手段。
    学校通过教育教学管理改革,调整教学模式和教学计划,形成了师生互动,学生乐学、会学的新的学习方式。根据生源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通过制定实施《奖学金制度》、《ABC三类补考制度》、《助学金制度》、《学费减免制度》、《教学质量月活动》、《学生技能操作比赛》、《岗前练兵制度》、《周六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日》等,激励和督促学生们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形成了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校提出了“低起点,严管理,高质量”的九字方针,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教育教学模式,实施特色素质教育,对学生在人际沟通、语言表达、简单英语口语交流及写一手好字等方面进行专项训练,不仅教给学生一项实践技能,还让他们整体提高,全面发展。
二、靠质量促进就业  用人单位上门“疯抢”毕业生
    每年7月是黑林卫收获的季节,全国200余家实习就业基地的代表齐聚在黑林卫,“疯抢”应届的毕业生,每年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与学生数量之比为3:1,专业对口就业率连年突破85%。是什么原因使黑林卫的毕业生如此受欢迎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质量”!
1、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保证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高通过率
    考取护士执业资格证是护生能够成为一名护士的一道“龙门”。几年来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不足45%,在黑林卫,执考通过率已连续四年超过85%,2009年,通过率为91.7%,2010年为89.7%,全国领先。
高通过率,源于学校像抓高考升学率一样抓护生的执业资格证通过率。学校采取分层教学、封闭式管理、编写专门校本教材等措施,使学生们将书本知识最大程度地转化为实践动手能力,走出了一条切合中职学校特色的育人之路。
2、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使涉外护理专业成绩卓著
    黑林卫以“培养一个涉外护理专业学生,致富一个贫困落后家庭”为己任,2005年12月份,开办了涉外护理专业。2010年7月份便有87名学生开始先后跨出国门。目前,黑林卫是全国仅有两所涉外护理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是全国涉外护理专业教研会的副理事长单位。
    该专业师生在全国重大考试和大赛中屡获殊荣。大学英语A类考试中通过率连年突破80%,四级通过率突破70%,全国医护英语水平2、3级考试通过率达100%。在全国涉外护理教研会举办的英语演讲与英语模仿、英语话剧大赛中,黑林卫师生已经分别在北京、郑州、上海连续三届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和英语话剧表演一等奖。
    2010年,05级涉外护理专业89名学生全部参加了全球认可的“雅思”英语考试,其中:6.5分以上11人,占12.4%;6.0分以上27人,占30.3%;5.5分上59人,占66.2%;5.0分以上77人,占86.5%;4.5分以上87人,占97.8%,出国通过率达到了97.8%,成绩全国领先。这批学生现已陆续赴澳大利亚、英国、沙特、新加坡等国家就业和学习。
    2006年,美国韦伯大学与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正式签约姊妹院校,韦伯大学每年选送30余名师生到黑林卫交流、学习和访问,黑林卫每年也选送四名访问学者到韦伯大学学习和讲学,校际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0年5月,美国韦伯大学30余名师生又一次来到佳木斯参加了黑林卫举办的第四节中美两校文化交流节,通过参观校园和实习基地;口语交流,听取中医讲座;两校学生共同开展便民服务;中美学生都获得了很多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在联欢中,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美国师生惊叹不已,即兴加入到表演队伍中,两校师生握紧的手不愿分开,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两校师生共祝友谊地久天长。
五年来,学校先后与美国加州科技大学、英国伯明翰学院、英国泰晤士国际学院、澳大利亚ICN国际教育集团、菲律宾法蒂玛大学、菲律宾林氏教育集团、菲律宾圣保罗大学、韩国圆光大学等建立了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关系。
3、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使德国教学项目异军突起
    学校已形成德国口腔修复工艺专业、德国眼视光与配镜专业和德国口腔护理专业三个专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在成都落幕的全国德标牙科技术第一届技术大奖赛中,黑林卫学生获得蜡形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口比赛总分第二名的佳绩。
    在全省中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口腔雕牙比赛取得全省第一名。
    2010年6月19日,德国牙科协会主席贝格勒亲自来到黑林卫,亲自主持德标毕业考试。08级德口专业的73名同学全部顺利通过,获得德国牙科技术协会认可并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牙科技师资格证书。100%的通过率,在国内仅此一家。目前,这73名同学已被国内各大烤瓷牙加工厂“抢”走,带薪实习。
    这三个专业以就业率高、工作收入高等优势,成为学校的热点专业,吸引广大新生踊跃报名。目前,08级实习生已被第四军医大学等国家一流医疗机构纷纷“抢”走,并已经将2012年以前的毕业生全部预定。
 
三、靠就业拉动招生考生报名人数逐年攀升
    高就业率被各类媒体报道和百姓口口相传后,使“黑林卫”这块招牌在人们心里熠熠生辉。看到同事的子女、邻居家的孩子从黑林卫学成后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很多家长都在自己的落榜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他们纷纷将自己的孩子送到黑林卫来培养,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在黑林卫成人、成才。每年8月份的招生季节,黑林卫总是门庭若市,人潮涌动,场面异常火爆。
    今年9月初,黑林卫的新生数达到了2200多人,早已突破了计划招生数量,学校的教室已被占满,寝室已没有了床位。
四、靠招生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在招生工作的推动下,学校合理利用资金,大规模地进行基本建设,扩大学校规模,提高办学水平,五年间,在没有向国家要钱,也没向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省内规模较大的一所中等卫生人才培养基地。
看不尽的春华秋实,听不尽的奉献乐章。在“1622”办学战略的指引下,黑林卫人“团结、勤奋、求实、奉献”。五年间,学校的地宽了,楼高了,精英多了,思想活跃了,毕业生桃李满天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学校信息
13594万元
122330004142767364
财政补助全额拨款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
为林区培养中专学历卫生技术人才。 医药卫生中专学历教育及相关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