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区县教育技术装备座谈会暨第三届“会员沙龙”活动精彩发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08-07-16 10:00 围观5009次

    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北京教学仪器设备协会副会长杨立湖: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是北京市教委的直属单位。有以下四方面的工作目标,即形成面向全体学生、一切为学生服务,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到2010年全市中小学在办学条件上要达到新颁布的要求,城乡与农村标准一致,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装备工作的良好运行机制,包括制度建设,其中包括管理的规范化;加强教育装备队伍建设。我们整个建设的目的都是为了北京的教育建设现代化服务。

    受教委委托,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对于北京市的教育装备工作进行管理,管理包括对装备的采购,对各区县教育装备部门负有业务上的帮助与指导责任,全市一盘棋把教育装备工作搞上去。

    北京教学仪器设备协会秘书长郑立:北京教学仪器设备协会于199512月成立,协会有自己的宗旨,主要在章程中进行了体现,协会已经有四届领导班子的更替。到目前有99家会员单位,19家为各区县的教育装备主管部门,其他80家为教育装备行业的企业,不发展个人会员。

    十多年来,协会面向整个教育发展的需求,为提高产品质量,强化管理,促进信息交流,服务教育、服务会员,加强行业自律为目的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举办各种专业技术的培训,企业管理与认证培训,组织会员参观、参加各种规模的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会,组织供需双方的交流与联谊活动。

    加入北京教学仪器设备协会详细流程,请登陆北京教育装备网http://www.bjjyzb.com/


    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装备科科长李峰:

    市里采购有哪些特点?

    随着近年国家财政体制的改革与预算方式的改变,教育装备方式也发生了诸多变化,很多预算经费直接下达到区县与学校。市里的专款主要围绕需要特殊补助的项目,从05年开始我们基本为教育改革处室完成他们的立项,如05年的音乐、体育、实验室改造;06年的音乐项目;07年的教学仪器设备。市里的项目数量比较少,但是涉及的金额都特别大。

    市里采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少采购超前的东西,因为对于大宗采购来说,处于试验阶段的产品不宜大批量采购,一旦出现问题,所波及的面要比一个学校或一个区县要大的多。   因此,市里采购的项目都属于成熟项目,比如03年采购的计算机与多媒体,因为之前很多学校已经采购过了,有了很丰富的采购经验,所以我们才会选择这样的项目来操作,包括实验室改造项目,目前北京市的实验室改造都已基本完成,现在正在统计还有哪些遗漏的学校以继续完成这一项目。

    普教系统采购哪些东西?

    很多企业都希望知道要采购哪些东西,如何参与到这些项目的采购过程中来。我简单解答一下大家的疑问。在2010年以前,全市普教系统要做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围绕北京新颁布的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达标工作,我们要采购的东西,都在这个办学条件标准中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除了场地、人员的标准说明,很大一块是分学科的配备标准,这些要求都是我们的配备重点。

    2010年以前,小学初中要达到办学条件标准的要求。近几年市级采购都是围绕这一标准,而且采购的重点在农村地区,这也是围绕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而开展的。市里的补助重点是向农村地区倾斜,城区也有,因此,很多资金就不需要市里直接采购,而是直接下发到各区县,再下放到各学校。

    大家看到我们的配备标准,再结合自己的产品,就能找到采购的切入点。

    我们现在的设备配备方式有很多:学校自己采购、捐赠、区县采购。区县的采购要比市级采购丰富的多,包括橱具等市级采购从来没有涉及的,因为它们要面对整个学校的需求进行配备。

    哪些企业能进入普教市场?

    我个人认为是那些专心致志做教育的企业才能进入普教市场。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采购,将企业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一是研发型企业,专门根据企业需求开发相关的产品。二是经营型企业。企业以追求利润为最终的目标,服务教育为宗旨,因此很多企业比较容易犯的一个问题,就是专挑那些赚钱的项目来做。

    比如从前年开始,我们大规模解决教学仪器的装备问题。所以大部分的区县与学校将投资重点放到了教学仪器设备上。在前年以前北京销售教学仪器的企业,我了解是不超过五家,但是到今年企业的数量已经翻了几番,都要做这些项目,原来不做这些项目的企业也开始向这方面着手。但是,从我们来讲,不太愿意用这些半路出家的企业,因为教学仪器等同与教材,就像书一样,如果教学仪器出现问题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在这些装备的采购上,我们是非常重视的。对于普教的采购,很多企业往往只注意把标书做的很漂亮,对于普教的教学与需求并没有认真研究。

    对于参与采购的企业,其实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能满足中小学的要求。与大学不同,很多中小学老师以教课为主,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因此,要求我们企业在给中小学供货的售后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参与的企业一定要了解中小学采购的特点,这样供需双方才能更好的合作下去。

    丰台区教育装备部主任刘文其:

    我简单介绍一下丰台区的政府采购情况。丰台装备部主要负责全区普教系统131所学校教育教学配备的任务,现代化教育装备的采购我们转到了区信息中心,包括计算机、多媒体、打印机、复印机等采购。除了这些,其他都由我们装备处来负责。按照北京市要求,2010年前首都教育要率先实现现代化,为配合这项工作,我们开展了达标工程。

    但是,由于最初没有办学达标标准,所以也不知道该配备什么,我们心里也没谱。都是按照过去方式,能够满足学校的需要就可以了。但是在整个配备过程中,又发现了一个问题,比如专业教室,按照要求应该为教学配备齐全,但是学校的教室数量是有限的,如果又配备十几个专业教室,根本就没有地方,所以在专业教室配备方面是有一定的困难的。

    我们区的采购,一般要在年初做计划,计划被批准后进行采购,但是在实际采购过程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报价,因为财政部有项批文规定如果是竞争性谈判,就是低价中标。但是,恶性的低价竞标往往把很多质量好、服务好的企业拒之门外。

    我们的图书采购没有按价钱招标,直接按折扣率来进行的。相对与其他区县的图书招标折扣率,我们是比较高的。因为我咨询过几个图书供应商,他们从出版社拿到的新书最低的折扣一般是5.5折,也有比较好的说是6折甚至是7折的。为了能更好的保证学生的学习,所以对于图书的采购我们严格要求,对于二渠道与盗版书,我们坚决不要。因此,对于质量好的图书,我们一般按照7折左右招标,这几次招标一般都是7.5折左右,对于价低质次的图书,我们根本不考虑。

    今年我们还有办公家具与课桌椅的采购,前几天又进行了饮用水机与专业教室的采购。我们丰台区今年的采购量还是很大的,这两年我们几乎每年都在4000万左右,由于去年有一部分资金挪在今年使用,今年的采购量大约在6000万左右。今年我们已经进行了2000万左右的采购,大约还有4000万的采购正在筹划与进行中。总的来说,政府采购越来越规范,但是由于恶性低价竞标的干扰,使我们往往采购不到好的产品,我们也向相关的上级单位反映过,但是目前还没有好的办法来解决。


    东城区教委装备部主任孙开烨:

    东城教委装备部负责东城区所有教育单位的政府采购工作,我们负责货物采购的政府采购的两头工作:起头的立项、申报,包括技术规范等,中间的议标、评标工作由东城区的政府采购中心来负责,评出中标单位后将结果通报给我们装备部,我们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从工作范围来说,负责全东城区所有教育系统涉及到的政府采购工作,我们这个工作范围,实际上包括了所有和教育相关的单位,上至教育机关,下至幼儿园的教育装备都由我们来采购。

    北京区县教育技术装备座谈会暨第三届“会员沙龙”活动专题报道>>>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