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美国校车安全系数高 事故率仅为每亿英里0.0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7-11 10:50 围观73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在美国,你会时常看到这样的黄色大巴士每天接送学生穿梭于城市之间,它们每到一个下车地点首先要亮起警示灯,然后打开司机一侧靠马路中间的 stop警示牌,同时车前会弹出一个横杆阻挡乱跑的学生,此时司机通过后视镜观看后方有无车辆后给带队老师一个手势后,带队老师才带孩子穿越马路。当校车停下时,不论是校车后面的车辆还是对面行驶来的车辆均要停下车来,等学生过完马路后方可继续行驶,违者将处以严厉的交通法规严惩。 记者曾采访司机,问到对这种等待是否接受,绝大部分的表示接受,不仅仅是因为交通法规的严惩,更重要的是能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遇 到这样的违法者。

  美国校车自身也是非常出众的,由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厂商制造,采用客车的外形,大货车的构架,曾有以彪悍著称的悍马越野车撞上school bus后整车基本报废,可见school bus之牛。


悍马与校车

  校车可以随时停

  美国的校车一律漆成黄色,模样不管大小,都是四四方方的箱式,看上去很古老,但也给人一种很稳重的感觉。每天在上学或放学时间,不时就能看到它不紧不慢地在街上行走。到了需要停下来的地方,司机把车身上“STOP”的牌子往外一扳,后面的车子就像看到红灯一样,都得停下来。等背书包的孩子上下完车,司机才把叫停的牌子扳回去,重新上路,这时其他车辆才敢跟着走。据记者观察,它是除了警车、救护车、消防车以外,在街道上最威风的车辆了。

  校车是最安全的

  坐校车最大的好处是省钱、方便和安全。上公立学校的孩子坐校车不用交钱,私立学校学生交得也不多。这基本上是一种教育福利。美国孩子还是上公立学校的多,因此都能享受这项福利。美国每年要为一个学生坐校车支出493美元,这笔钱由政府教育经费开支。而教育经费一向是美国各级政府的主要财政支出,最舍得花钱。校车一般都根据学生居住的地点灵活设站,孩子上车离家都很近,大一点的孩子自己就可以去等车。另外一个就是安全。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校车最大的特点。据统计,坐校车的安全系数是坐家庭轿车和公共汽车上学的40倍,即每年因坐校车伤亡的人数是坐一般车辆的1/40。事故率仅为每亿英里0.02次。

  校车是一项产业

  美国的校车虽专为学校服务,却采取商业经营的办法。以纽约为例,由政府的教育委员会规定路线,招标拍卖经营权,与私人校车公司签订合同,学校和学区只负责监督安全和制定校车运行规则。这样既引进竞争机制,使服务质量得到保证,学校也没有额外负担。这些私人校车公司一般都不大,都是地方性企业。但也有一定的规模,能保证车辆的维修和司机的培训。如纽约的学校交通公司有30多年历史,650辆车,建立了两个维修车间。它竞争到了800条线路,还有其他接送孩子参加活动的服务。由于这些生意非常稳定,因此公司只要加强安全服务,保持合同,就有很好的营业收入。美国每年还要新生产4.6万辆校车,这也是一笔不小的生意,加上专为其服务的修理、配件制造,形成了一个每年有150亿美元产值的“校车产业”。这是美国校车得以存在和不断发展的原因。

  附件:美国校车制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