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枣庄“三维”发力 推进校车运营模式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0-18 14:34 围观431次

  近期,山东省枣庄市教育局通过调研考察、问卷摸底、研判会商、配套同行的工作路径,逐步建立规范有序、职权明确的校车运营模式,着力提供安全、舒适、放心的校车接送服务,提升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

  立足精准,调查摸底明需求

  一是全面调查摸底。利用微信小程序设计问卷调查需求统计表单,先后两次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开展校车需求问卷调查。全市在籍在校学生59.5万人,填报问卷调查51.9万人,有13963人提出乘坐校车需求。二是广泛确认需求。秋季开学后,各中小学采取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形式,逐学生、逐家庭再次核实乘车需求,家长本人签字确认是否乘坐校车。三是实地精准核实。借助“万师访万家”活动平台,走进学生家庭,实地考察学生用车需求,确保数据核查精准。根据摸底情况,经初步测算,全市共需新增校车70辆,其中,滕州班墨校车公司需新增校车20辆,市交投集团汽运公司校车服务分公司需新增校车50辆。9月25日,全市投入2486万元新购置校车70辆,开通线路86条,实现累计投入运营校车187辆,满足近1.4万名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需求的目标。

  政府主导,研判会商定对策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校车运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校车改革工作,就校车服务主体、车辆购置、运营补贴、部门监管责任、现有校车整合、学校午餐保障等问题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多方征求各区(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和市交投集团的意见建议。先后5次研究修改,形成《枣庄市校车安全运营实施方案》。二是平稳高效整合。枣庄市教育局指导各区(市)教体部门对照现有校车清单台账,采取逐一分析研判、逐一对接协商、逐一推进化解的方式,全面准确摸清现有校车每位车主运营收购意愿,建立并实施“一车一策”整合措施,实现了现有零散校车整合安全平稳过渡。三是提升服务质量。结合本地实际,优选有校车运营资质的市交投集团和滕州班墨校车服务公司,在已有校车117辆,服务学生9600余人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本地区特点的校车服务计划。围绕安全管理、机务管理、驾驶员和照管员管理、文明服务、运行线路等环节,编制了“校车一本通”,形成了“套餐式”制度清单,让服务规范可操作、可量化、可评价。

  强化监管,协同推进助发展

  一是科技助力。依托枣庄市汽运公司校车服务分公司,投资100余万元,搭建枣庄市校车安全监管平台,全市所有校车服务公司和校车安全监管系统全部接入枣庄市校车安全监管平台,实行全市统一监管。二是协同发展。依据《山东省教育厅等7部门关于优化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的指导意见》,科学推进镇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和资源优化工作,将学校整合、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今年重点工作事项,为学生提供优化合理的学校布局、质优价低的午餐服务,实现全市校车服务与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学校午餐服务协同发展、相向推进。三是强化考核。对精心选拔的242名驾驶员和照管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加强日常考勤、服务质量、安全运行等考核,探索建立积分制评价体系。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