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知识触手可及 西安交大移动图书馆正式上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7-20 15:00 围观47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昨日,西安交大移动图书馆正式开通,即日起通过手持设备即可登录图书馆网页,浏览、寻求所需要的资源。在宪梓堂举行的移动图书馆应用与创新技术研讨会上,数十所著名高校图书馆负责人摁下启动按钮,宣布西安交通大学移动图书馆正式开通。700余所高等院校的近千名图书馆负责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中国移动图书馆的发展与未来。西安交大图书馆馆长俞炳丰主持会议。

  西安交大宋晓平副校长出席大会并致辞,他简单地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的情况,并向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西安交大图书馆副馆长邵晶介绍了移动图书馆的相关情况。“原来的图书馆网页需要用www登录,现在移动图书馆可以通过手机、ipad等手持设备用wap连接来访问图书馆的相关网页,更加快捷方便。”据了解,移动图书馆一期已实现的功能有馆藏书目查询、浏览,个人借阅信息查询,新书简介等。二期需要建设细化的项目包括与SUMMON系统对接,对馆藏书目系统中手机服务的深度挖掘,读者个性化定制,学术视频在移动图书馆的应用。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提到,数字图书馆的梦想是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享受任何图书馆的任何信息资源,并提出移动图书馆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解决手机不能访问图书馆IP内资源问题,以及提供一套适合手机应用的操作界面问题。他还说,移动图书馆需要实现四大功能——与OPAC系统集成、与数字图书馆门户集成、与全国共享云服务体系集成、构建读者信息交流互动平台。现已建成的移动图书馆有层次清晰、功能强大的平台架构、馆藏文献自助借阅服务、个性化信息服务定制,能在手机终端实现一站式检索,并支持多种移动终端设备的应用。

  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就移动阅读、移动图书馆做了报告。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莫少强介绍了全国参考咨询联盟平台的建立和应用,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颜务林做了关于中国教育的缺失与图书馆定位的报告。

  中国图书馆协会副理事长、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和超星集团公司董事长史超共同发布了超星学习终端。超星集团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秦波涛介绍了专为学术资源打造的超星学习终端:超Pad、超Reader、超Book。他们均可与超星电子书、移动图书馆结合。超星集团公司董事长史超介绍了超星在资源、平台和应用方面的发展情况,副总经理姜波介绍了超星数字资源的“增值服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首支专业高校滑雪校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

    陕西首支专业高校滑雪校队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01-11
    2023年12月27日-28日,由西安交大体育中心、西安热雪奇迹联合主办的“共赴冰雪筑梦未来——体育高端论坛”在西安交大创新港、兴庆两个校区分别举办。西...
  • 西安交大学子获首届学青会男子100米冠军

    西安交大学子获首届学青会男子100米冠军
    西安交通大学11-16
    11月5日,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在南宁开幕。学青会由原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而成,是国家级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 西安交大学子在ASME国际机构与机器人设计大赛中夺冠

    西安交大学子在ASME国际机构与机器人设计大赛中夺冠
    西安交通大学09-01
    8月20日-23日,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设计工程年会(ASMEIDETC-CIE2023)在美国波士顿举行,同期举办了第18届ASME学生机构与机器人设计大赛(ASMEStudent...
  • 五连冠!西安交大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蝉联最佳团体奖

    五连冠!西安交大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蝉联最佳团体奖
    西安交通大学08-17
    2023年8月13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
  • 闽南师范大学举办第十四届读书文化节

    闽南师范大学举办第十四届读书文化节
    福建省教育厅04-25
    4月20日,闽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读书文化节“我们的节日”阅读市集在弦歌广场火热“开市”。学校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将阅读市集作为学校“我们...
  • 西安交通大学水上运动项目蓬勃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水上运动项目蓬勃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03-20
    日前,陕西省水上运动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陕西省体育局、各地市体育局、各直属单位嘉宾及会员11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大会...
  • 西安交通大学着力打造“智慧型”平安校园
    陕西省教育厅02-14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运用大数据平台载体,创新育人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生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形成融宣传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思想引领体系,着力打造新时代“智慧型...
  • 西安交通大学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01-05
    西安交通大学结合学校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系统设计、队伍建设、价值引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