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宁波市教育局:2015年全市实现数字化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7-25 08:55 围观34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获悉,日前,《宁波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为让宁波教育更加“智慧”,市教育局推出了打造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八项措施,通过强化软硬件信息化环境建设,开展电子书包等应用项目,对“智慧教育”进行整体规划。

  今年4月,宁波市发布了《宁波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1—2020年)》,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未来10年全市教育工作的六大行动计划之一。此次的实施方案对教育信息化作出更加细化的安排部署。

  2011年:所有教室今年都要装多媒体

  今年,宁波将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普通教室配备多媒体。为此,宁波今年将投入2000万元资金,用于教室多媒体专项配备,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普通教室配备网络多媒体投影仪

  “全部装配好后,老师只要鼠标一点,来自互联网的各种教育教学资源就能够呈现在学生的眼前。”宁波市学校装备管理与电化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一批能够引领教育改革的智能化教学设施逐步进入学校,计划到明年,各个县(市)区均有现代教育新装备试点学校。

  计算机配备方面,《方案》规定,全市今年将实现生机比5:1,至2012年实现教师电脑比为1.5:1;到2015年,实现有效生机比5:1,教师电脑比为1:1。

  “也就是说,到2015年,学校可以有效使用的计算机的数量占学生人数的五分之一,而教师则人手一台电脑。”

  2012年:校园网与宁波教科网高速互联

  校园网是展示学校风采、进行资源传输的重要途径,但是目前各网站之间无法实现畅通传输,各校园网成为了一个个“信息孤岛”。

  为此,宁波将加大教育信息化高速公路建设力度,到2012年6月底,所有校园网将以1G带宽接入宁波教科网。

  “这意味着,到那时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与教育基础信息能够实现畅通传输,网络视频教学与教研活动将更加便捷,名师课堂将通过网络专线向教育薄弱地区开放。”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方案》,今年我市开始启动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力争到2015年,50%学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到2020年,100%学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

  2013年:建成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

  为了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2015年,将基本建成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这个平台是以宁波市教育科研网为基础,以教育基础信息库、教育教学资源库为基础,以应用支撑平台、资源共享平台为核心;以教育电子政务体系、教育管理体系、教学服务体系为主要应用功能的全市教育系统公共应用服务平台。

  通过基础设施、数据库、技术平台建设,最后可以实现资源全面共享,资源的高效检索和管理,开展交互式教学、远程教学培训等等。

  “通俗地说,该平台建成后,全市学生、教师、学校等教育基础信息能够有效共享,不再出现各个业务部门数据不统一的问题;所有招生、录取、人员调动、数据统计管理工作等均可以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行’的一站式服务。

  “而且,平台上还将逐步建设远程教学服务系统与个人资源管理分享系统,任何一位教师均可以在平台上经营自己的教学资源,也可以接受继续教育。”

  2015年:全市学校建成数字化校园

  “智慧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校园数字化。”市学校装备管理与电化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起,我市启动数字化校园达标工程,分批次对全市中小学校园数字化程度进行评估考核。

  “至2012年底,各县(市)、区应有1/3中心级以上学校达到达标级数字化校园;2013年应有一批学校达到优秀级数字化校园;2015年力争全市中小学校基本达到数字化校园达标学校。”

  数字化校园意味着什么?

  据介绍,届时将出现一批智能化功能教室与学校,比如在“电子书包环境”下,教师不再需要通过提问的方式来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只要一按按钮,即时可以获取知识掌握的统计数据,学生通过无线网络可以随时随地与教师进行互动。

  而在考试评价系统中,教师不再需要辛苦地对每一个学生、每一道题目的得分情况进行机械统计,短时间内就可以知道全年级学生每一道题目的得分率和该题的难度系数,进而调整教学策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