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国内图书馆自助服务系统领航者——访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7-29 13:50 围观2880次

  编者按: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企业和国家软件认定企业。公司立足于数字化校园的建设,提供联创自助服务管理中心软件、机房管理系统、校园自助打印复印管理系统、研修小间管理系统等产品。在2011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举办之际,为了探讨高校图书馆发展,教育装备采购网特采访了杭州联创信息副总经理沈杰先生。


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杰接受采购网专访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杭州联创的发展历程?

  沈总:公司成立于2001年,当时成立时的发展方向就是高校领域。主要是机房管理系统,从2001年发展至今,已经在全国600多所高校中安装了有80多万个客户端。2010年底做了统计,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以来,多年来连续保持全国第一。当然也有一些竞争对手一直在跟着联创的步伐,就像有一句话说的“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公司和浙江大学的图书馆以及浙江大学信息化领导小组保持着密切合作。他们认为联创的系统不仅实用性和稳定性强,而且使用方便、服务完善。2007年,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建设医学图书馆,希望能开发一套能实现自助复印功能的系统,这个想法在联创这里得到了实现。浙大医学院上了一套自助复印系统,为师生提供自助复印服务,这是目前在国内高校普遍使用的自助打印复印扫描系统的一个雏形。

  从2007年的5月份,联创开始整理自助打印复印系统,通过3年多时间的发展现在国内近100个高校图书馆都在使用这套系统。其中上海交大一共使用了19个点的自助打印复印系统,也是目前高校图书馆使用最多的学校。19个点分布在三个不同的图书馆,实现了跨校区的联网,学生能进行任何一个校区进行打印复印以及扫描。不仅高校图书馆在用这套系统,国内的一些公共馆也在用这套系统,像中国国家图书馆、深圳市图书馆、杭州市图书馆以及浦东新区图书馆等。在图书馆领域的发展我们走了一条北上的道路:暨南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问:如何想到去设计和研发图书馆自主服务系统?

  沈总:读者的需求不同,对管理模式要求越来越高, 2009年北京大学使用了联创自助打印复印系统和电子阅览室系统之后,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认为能否把联创的电子阅览系统、自助打印复印系统、图书超期罚款自助缴纳系统全部整合起来,整合成图书馆自助服务系统。所以在2010年应运而生了整套的图书馆自助服务系统,这套系统包括了图书馆自助服务中心平台、自助打印复印扫描系统、电子阅览室系统、图书超期自助缴费系统,研修小间管理系统,第三方消费等,形成的关于一卡通收费,以及身份认证的图书馆自助服务项目。2011年的4月,清华大学人文馆在建设中,就把我们整一套自助服务系统应用到它们馆内,目前国内运用联创自助服务最全的就是清华大学图书馆。


杭州联创信息副总经理沈杰先生进行发言

  问:刚才您谈到的自助服务系统的特点是什么?那这套系统和其它同类产品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沈总:第一代文印服务是图书馆出场地外包服务的形式。第二代就是在图书馆不同的地方安置了不同的复印点,仅仅只是复印,没有打印。因为如果学生想要进行复印,必须到图书馆重新办一张卡,如果不想用了,还要去图书馆退卡退钱,这就又加重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联创自助打印复印系统可以称之为第三代文印服务模式,系统使用一卡通的卡进行身份认证、扣费。

  联创和国内很多的知名一卡通厂家,像哈尔滨新中新、郑州新开普、沈阳宝石、广东智慧,都保持了七、八年的密切合作。学校大力建设一卡通,联创机房管理系统不可能单独再去充值、认证,肯定要跟着大方向发展。联创系统真正独立使用在学校应用是非常少的,基本上的身份认证、扣费都是跟各家一卡通进行对接的。也跟很多地方性的一卡通,像天津泰德、浙江正元等密切的合作,这应该是我们最大优势。

  现在各高校都在进行数字化校园、智慧行校园建设,学校不可能单独的去做发卡、充值、退款的系统。联创的自助服务系统,如果不依赖一卡通而独立运行的话,无形当中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收现金、退现金很容易发生错误,因为学校的一卡通中心就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机制,在图书馆就没必要再建立这样的机制。

  问:现在已经有学校试点手机一卡通服务认证,联创是如何应对认证模式和服务模式多元化发展?

  沈总:手机一卡通给师生提供了多元化的认证手段。联创软件目前在国内与很多高校有手机认证模式了。因为高校图书馆是基于一卡通的流程去服务,而在一些公共馆的服务,有时候会采取身份认证方式进行。比如在国家图书馆,系统同时支持在二代证,国家图书馆一卡通、国家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三种不同的卡的认证。杭州市图书馆还有杭州市市民卡,而且读者如果忘了带卡,前期也进行过指纹录入的话,可以直接进行指纹身份识别。联创在图书馆领域取得了七、八项知识产权专利,公司研发的自助打印复印扫描系统几乎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目前跟东芝、理光、柯尼卡美能达、富士施乐、夏普,都有非常好的合作。高校用户可以使用各个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复合机,联创系统都可以有很好的兼容。通过多年来积累的经验,联创在推荐用户在买机型的时候也会择优推荐。在近100个自助打印复印扫描的客户当中,联创与用户一起成长,因为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懂得回馈和协同,联创的自助服务系统不是独立存在的,是需要各种产品配合的一套完整的方案。


自助打印复印扫描设备在清华大学的应用

  问:公司的典型用户有哪些?他们现在的使用情况如何?

  沈总:我很感谢暨南大学图书馆,暨南大学是第一家真正使用联创自助打印复印系统的大学,而且印量非常大。图书馆共设了七个文印点,学生认可图书馆提供先进的服务手段,图书馆也配合对该系统进行推广。2010年9月份用户给了一个反馈报告,近三年的时间的复印量已经超过300万页。其次浙江大学图书馆,共有五个分馆,各个分馆都设置了自助服务的设备。另外浙江大学也是用了联创自助服务系统,跟北大一样用得比较全,用了联创自助服务中心、自助打印复印扫描系统、图书超期自助缴费系统及联创电子阅览室系统;接下来马上建设信息共享空间,也已经把联创系统通过认证,应该在今年11月份把这套系统应用于浙江大学。

  我们也感谢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图书馆人文馆建设中,前期去了香港和国外的一些先进的图书馆进行参观。各个图书馆都独立的小房间,很受学生青睐,但是各家图书馆统一反应的问题就是这些小间难以管理。清华大学提了一个新的概念,能否把这么多的小间放到网上去,让学生自己在网上根据它的具体使用情况、房间大小以及实际应用来选择进行预约。然后只要根据它实际的使用情况预约,预约成功之后发短信通知学生,学生只需拿校园卡,在约定时间点去预约成功的房间刷卡开门即可。研修小间(IC空间)的预约分两种,一种是在校园网上预约;另外一种临时现场预约,读者可自行在图书馆自助预约台上进行确认即可。

  清华大学4月份人文社科馆开馆之后,很多图书馆觉得这个理念非常不错,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已经招标采购完成,即将实施;这套系统全程都是无人化、自助化的在进行。联创会根据各个图书馆的实际情况,按需研发设计,让产品更加贴近用户需求。


联创电子阅览室系统在清华大学图书馆应用

  问:图书馆自助服务系统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及后期的方向是怎么的?

  沈总:现在公司主要还是注重于高校图书馆以及开放试验室,围绕智慧型校园的主题去建设。当然图书馆自助服务系统仍旧是联创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目前也有一些新的思路,包括图书馆的座位管理等。联创更多更实际的与用户、跟学生在一起,他们到图书馆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去建设什么。当然联创也还是会去国外的图书馆看看他们的变化,然后把这些变化再运用到国内,在联创的系统中体现出来。现在图书馆把这么大的空间给读者之后,管理上也是需要跟进的,包括现在图书馆有几千个座位,那这几千个座位是不是还像以前一样,放本书在这里,这个座位就是我的。联创想通过先进的手段去建立一个研发系统,让读者也可以进行作为的网上预约,或者更多的指导读者预约的座位。联创在这方面进行一些投入研究和开发,争取在年内把这套系统研发出来,在用户的实际体验中去完善。

  在数字化学校、开放实验室这方面,对设备的管理、对空间的管理、对房间的管理,通过物联网的手段去实现管理,另外联创也一直在研究传感技术,红外线监控等,做智能化的集控。在这些领域也与很多高校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结束语

  采访结束后,沈总告诉笔者,杭州联创始终相信,不管是传统图书馆还是现在的数字图书馆,所有的服务都是围绕读者展开的。虽然不同的读者就会有不同的需求,但是联创也将会有长期的发展和规划,向为读者更好服务的方向继续努力。

张硕  文/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