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科大等三大学揭示抑制肿瘤转移治疗新潜力靶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7-30 10:13 围观38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生物通消息,近日,7月18日在线发表的国际著名综合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刊登了由中国科技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和安徽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证实了Siva1蛋白在上皮细胞-间质细胞的转化(EMT)和肿瘤转移的调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称,这一研究发现为抑制肿瘤转移提供了一个新的有潜力的治疗靶点,并将推动开发出新型的抗肿瘤药物。

  肿瘤转移是指肿瘤细胞脱离原发部位在远离原发部位的器官继续生长。具有转移能力的恶性肿瘤是导致肿瘤病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因此,深入了解肿瘤转移发生的机理和寻找影响肿瘤转移的信号分子途经一直成为癌症研究领域的难点和热点。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揭示Siva1在上皮细胞-间质细胞的转化(EMT)和肿瘤转移的调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通过实验证实Siva1可以直接通过蛋白相互作用抑制Stathmin的微管解聚活性,另一方面,Siva1也可以通过钙调蛋白激酶II(CaMKII)影响Stathmin丝氨酸16位的磷酸化水平来抑制Stathmin的活性。Siva1能够促进微管的生成和稳定,阻止焦点粘连(focaladhension)的组装,细胞迁移以及上皮细胞-间质细胞转化。研究人员在人乳腺癌组织样本中证实转移程度高的样本里Siva1和Stathmin丝氨酸16位的磷酸化均处于低水平表达。此外,在小鼠动物模型中研究人员也证实Siva1可以抑制肿瘤在小鼠体内的转移。这些结果说明:除了已经广泛认同的actin介导的EMT之外,微管动力学在EMT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阐明了Siva1在抑制细胞迁移及EMT中的重要功能,并提示肿瘤中Siva1蛋白的下调将助长肿瘤的转移。

  寻找控制肿瘤转移的关键分子及其致病机理,是目前开发新的抗癌药物的主要方式。新研究工作表明,Siva1可以作为一个潜在的抑制肿瘤转移的治疗靶点,应用于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并且Siva1和pS16-Stathmin的水平可以作为乳腺癌恶性程度的标记,应用于临床上乳腺癌的早期诊断。

相关链接:

  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吴缅教授和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杨晓鲁教授。吴缅实验室的博士生李楠是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基金委海外青年合作基金、中科院及科技部的资助。

  这篇PNAS研究论文是吴缅教授课题组与杨晓鲁教授课题组在2011年的合作研究中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今年早些时候,吴缅教授与杨晓鲁教授在《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CellBiology)杂志上联合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这篇文章中吴缅研究组和杨晓鲁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揭示了肿瘤抑制因子p53在调控磷酸戊糖途径(pentosephosphatepathway,PPP)中的作用机制。证明了p53可以与磷酸戊糖途径上的第一步反应的关键酶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lucose-6-phosphatedehydrogenase,G6PD)相结合,并且抑制它的活性。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