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实践中撬动学生创业梦:职高毕业生“不愁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22 16:37 围观34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宁波网近日获悉,从2006年至今,宁海职教中心每一个毕业生平均拥有一份以上创业书,学校现在保存着3000多份质量不错的学生“创业计划书”。该校创业成功和正在创业的学生有千余人。很多学生在毕业后甚至毕业前,就依据创业计划书实现了他们的创业梦。

  “仿真”教育引导创业

  纸上得来终觉浅。如果说学生的创业计划书是激发学生创业热情的“导火索”,那么学校为之开展的创业教育和培训是他们夯筑成功底座的基石。

  该校打破了传统的先学习再实践的创业教育模式,实现创业学习过程和创业实践过程的双轨并进,提出了“在创业中学习,在学习中创业”的新的创业教育理念。

  为了让学生在校就能体验到创业经历,该校专门设立了“生产经营处”,把学校八个生产经营部门和后勤服务场所组建成经营园。把学校的小卖部、书店、理发室等都交给学生经营,并成立了果蔬场、花木场、畜牧场、水产场、餐厅、机电工场等“仿真”生产经营实体,学校拨给学生一定的创业启动基金,由班主任老师全程参与引导,面向社会,“真刀真枪”地进行创业实践。

  “我的创业之路就是从学校开始的。”现任宁海县雁苍山兽药公司董事长的张晓辉说,当时我借了学校一万元的启动资金,承包了学校农技服务部,第一年下来亏了2万余元,我想打退堂鼓,指导老师帮我分析市场和亏损原因,鼓励我干下去一定有发展前途。果然,依托学校良好信誉和技术支持,张晓辉渐渐打开了局面。现在雁苍山公司的经营区域已辐射到浙江、江西、湖南、安徽等六七个省市,年销售额逾2000万元。

  职高毕业生“不愁嫁”

  “全程式”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专业基础的夯实、创业素质的培养、创业精神的培育、创业实践的积累、同学互补资源的共享等把创业教育向前后两端延伸,涵盖学生一生的发展,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

  如今宁海职教中心的毕业生成了香饽饽,不仅宁海本地,广东、苏南及浙江其他地区的一些企业也慕名纷纷提前来预订,时间晚了就抢不到手,学生就业率多年来在98%以上。有的班只有五六十个学生,可供他们挑选的岗位却有100多个。

  据统计,学校创办以来,共为社会输送10000余名高素质的劳动者,累计培训人数已达5万多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自主创业近2000人,创办有一定规模企业500余家。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黄淮学院:坚持“五个着力” 构筑创新创业高地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黄淮学院抢抓“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机遇,积极服务省、市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建设,坚持“五个着力”,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构筑大学生创新创业高地,致力打造具...
  • 江苏师范大学多维构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矩阵
    江苏省教育厅01-22
    江苏师范大学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重要抓手,深化实践育人机制,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厚植创新沃土。制定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实施创新创业项目动态孵化机制。分专题开...
  • 乐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24年入驻项目创新高

    乐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24年入驻项目创新高
    高校之窗12-21
    近日,乐山师范学院对申请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经过各教学院初审推荐、资格审查、学校组织专家现场评审、以及双创学院院务会讨论...
  • 东南大学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
    江苏省教育厅12-18
    近日,东南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举行,215件既充满科技“范儿”又接地气的作品一展学生们的“奇思妙想”。现场,一个会踢足球的机器人引起学生们的“围观”。它不仅会踢球,还会...
  • 教研融合新生态!itc保伦股份高职教整体解决方案线上推介会圆满举行!

    教研融合新生态!itc保伦股份高职教整体解决方案线上推介会圆满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4
    教研融合新生态itc高职教整体解决方案重磅登场12月6日,教研融合新生态——itc高职教整体解决方案线上推介会在广州总部圆满举行!49156人参与了本次发...
  • 南京晓庄学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2-12
    南京晓庄学院聚力打造科创的发展共识,以“选—育—训—赛”一体的工作机制,培养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学生骨干,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 武汉市2023年市属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汉大学举行

    武汉市2023年市属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汉大学举行
    高校之窗12-11
    12月7日上午,由武汉市教育局主办、江汉大学承办的2023年武汉市市属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汉大学师生活动中心301综合报告厅举行。江汉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