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北师大与临夏州共建民族教育实验区二期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26 11:33 围观113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西北师范大学获悉,近日,西北师范大学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共建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第二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临夏隆重举行。甘肃省民委副主任马学智,临夏州委书记冉万祥,州委副书记、州长马青林,州委常委、秘书长蔚俊,州政府秘书长马琼和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嘉毅,副校长董光前及甘肃省委统战部研究室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临夏州教育局班子成员、调研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分管领导、教育局长、州直中学校长和西北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灵英主持。

  仪式上,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青林和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嘉毅分别致辞。临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灵英和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光前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和临夏州委书记冉万祥为“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授牌。甘肃省民委副主任马学智为西北师范大学东乡县“双语教育”研究基地和河州中学“音、体、美”学科教育实习与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西北师范大学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共建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第二期合作协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战略的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 “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西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优势,大力发展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基础教育,促进城乡之间教育公平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共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科学谋划、科学研究、科学实施、科学服务、科学发展,建立新型的科学发展理念。巩固和发展临夏回族自治州“两基”攻坚成果,全面开展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新课改教改工作;深入研究和探索全州民族教育与农村教育特色、民族教育与宗教教育、民族教育历史与现状、地域文化特色与生态旅游规划、改革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对策,民族教育与民族凝聚力、民族教育与社会政治稳定、民族教育与民族地区和谐社会构建,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的经验和创新模式,取得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为党和政府制定民族教育和其他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提供参考依据。提升西北师范大学和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民族教育研究的国内外交流水平。在实践、探索、研究、总结的基础上,多视角、多层次开展民族教育合作研究和项目开发,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共建双赢为宗旨。

  共建协议期限为2011年8月至2015年8月。共建目标和任务是充分利用西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科优势、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资源,积极发挥地方政府的支撑作用,整合临夏回族自治州基础教育的多种资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分步实施年度执行协议、整体推进共建工作,进一步研究、探索和建立民族地区在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发展方面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创新模式。

  一是建立新的民族教育发展研究基地,协助临夏回族自治州创办具有民族特色的专科层次的学校;对临夏州籍学生在高考民族班和预科班招生政策和计划上予以适当倾斜和照顾;开展一些有影响、高质量的成果研究,为党和地方制定民族教育和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扩大、提升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女童教育研究基地的研究范围和能力;通过研究新问题,提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对策,提高女童入学率,减少辍学率;继续支持该县別藏镇教育扶贫和特困户的资助。

  三是在临夏回族自治州7县1市范围内,各选择一所城镇高、初中、小学和在农村中学、小学建立试点学校,通过新课程教学方法、手段、内容等方面的改革和活动,推动临夏回族自治州高中新课程改革和义务教育改革。

  四是在巩固发展已在全州建立的9个教育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在河州中学建立西北师范大学“音、体、美”学科教育实习基地。逐年扩大实习基地的范围,共同探讨实施多学科汇合编队,延长实习支教时间的新模式。

  五是在已建立的积石山县梅岭教学点、吹麻滩中学、临夏县土桥中学、康乐县五户初中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在河州中学建立西北师范大学“音、体、美”学科社会实践基地,拓展开发新的社会实践基地,增强服务功能。

  六是选择一所有条件的高中学校,建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临夏回族自治州教师职后培训工作,改善全州教师学历结构,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七是在东乡族自治县或其它民族县建立“双语教育”研究基地,共同开展和探讨实施“双语教育”研究。

  八是依托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二附中、附小的名师对临夏州中小学骨干教师实施结对帮扶。接受临夏州部分中小学骨干校长挂职学习。

  九是以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旅游产业合作研究基地等为基础,适当增加基地数量,促进教育、特色旅游开发项目和旅游生态文化,达到资源共享。

  十是依托现有的临夏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站,加强校地合作,组织教师、干部进行培训,增强服务功能。

  协议执行过程中,西北师范大学负责为临夏州教师教育培养和培训提供必要的支持,协调联系食宿等方面的问题,承担实习支教、社会实践、课改调研师生的相关费用;临夏州承担教师培训方面的所有费用、承训单位和学院的课酬及相关费用,为西北师范大学实习支教、社会实践、民族教育科学研究提供必要的住宿、场地和便利条件。双方并设立一定的专项经费,确保共建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根据每年共建工作实施情况,签署执行协议,定期召开两次实验区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确保共建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