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分离获得一株假单胞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29 10:12 围观37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技处介绍,该所科研人员分离获得一株假单胞菌,在好氧条件下,既能还原硝酸盐产生氨,也能吸附金属离子,还能够将溶液中金属离子、非金属离子还原为单质,可用于含金属离子废水的处理以及土壤和水体中有害金属离子、非金属离子的去除。该研究成果日前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据了解,虽然生物吸附在冶金、金属废水治理等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目前生物吸附技术主要利用非生长细胞吸附,吸附效率较差。用生长细胞吸附金属和非金属离子的报道很少。

  为保护海洋环境科学家们进行深入研究,他们发现海洋附着生物喜欢酸碱度pH值为7.8左右的海水,于是科学家们研制了由丙烯酸物质和硅酸盐构成的涂料,这种涂料可以在船底形成一层pH值为10以上的偏碱性海水,遇到这种海水,海洋附着生物就会避而远之。

  另外一种破坏来自海水腐蚀,进行海洋建设与开发离不开使用金属材料,但这些材料长期处于海水中,会发生生锈、蚀孔、断裂等现象,形成巨大危害。据1970年到1981年统计,约有8%的海洋平台出现过事故,其中大多数是因腐蚀造成的。我国1999年最新统计,腐蚀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800亿元,大致为国民产生总值的4%,其中海洋腐蚀损失占三分之一,因此,海洋腐蚀与防护已成为科学家研究的重要课题。

  科学家们发现海水是一种含有多种盐类,近中性的电解质溶液,并溶有一定量的氧,这就决定了大多数金属在海水中遭受腐蚀的电化学特征。为此,科学家提出了电化学阴极保护技术,他们把铁板和锌板同时放入海水中,用一根导线连接,锌就会失去电子被腐蚀,铁得到电子获得保护,在船舶平台上加装类似锌板等活性较强的金属,保护体就能得到有效的保护。除了阴极保护法,海洋腐蚀控制还有热喷涂层法、添加缓时剂法,但阴极保护法投资小,见效快,保护周期长,在船舶、采油平台、港口设施等都可以广泛运用。在厦门市和平码头有三个钢铁趸船,原来只用油漆层防护,平均三至五年大修一次,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所二部,对其采用了阴极保护法,七年来保护效果良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