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正式成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29 13:17 围观31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北京大学获悉,近日,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Synthetic and Functional Biomolecules Center, SFBC)成立仪式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系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北大化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数十位来自国内外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的著名学者与北大师生共同见证了中心的成立。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前校长许智宏院士,副校长王恩哥院士,北大化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松院士及中心主任何川教授一起为中心揭牌。

  成立仪式由北大化学学院副院长来鲁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副主任陈拥军,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吴凯,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化学生物学系主任赵新生,中心国际评估委员会代表、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Stephen Kent以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委员会主任汤超等嘉宾分别致辞。参加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兄弟院系的领导、老师和化学学院的部分师生。

  中心主任何川教授简短地介绍了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大学近来相继推出的一系列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举措之一。该中心被北大列为“985”三期工程中重点建设的一个跨学科实体研究中心,对北大化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心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与化学前沿交叉研究机构为目标,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通过化学与生物学的交叉融合,为生命科学的探索提供新的视角,为解决人类重大疾病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目前中心已有三个独立课题组在开展相关研究,并且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例如,中心的陈鹏特聘研究员与生命学院的昌增益教授最近合作的一篇关于肠道微生物病菌抵抗胃酸的存活机制的文章已被《自然—化学生物学》(Nature Chemical Biology)杂志接收,将于9月初在线发表。中心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迅速形成一支布局合理、充满朝气的国际一流学术团队,在从分子到细胞的多层次上开展学术研究,力图在蛋白质、核酸、糖和脂类等重要生物分子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为我国基础科学与高新技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庆祝中心的成立,在成立仪式结束后,中心还举办了为期一天半的首届“化学生物学前沿”国际学术论坛。北京大学医学部张礼和院士为论坛致开幕词,何川教授、Stephen Kent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Tom Muir教授、英国牛津大学Benjamin Davis教授、英国MRC实验室Jason Chin教授、德国慕尼黑大学Thomas Carell教授、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南开大学席真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教授等分别作了报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Nature Nanotech:石墨烯中狄拉克磁激子的低温强磁场扫描近场光学成像!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8
    磁场对量子材料中电子的运动有很大影响。在强磁场作用下,二维电子系统将表现出量子化的霍尔导电性、手性边缘电流以及被称为磁等离子体和磁激子的特殊集体模式。然而迄今为止,在电荷中性样品中...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
    棱光智慧体育03-2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总建面4.4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是重庆市高校蕞大的体育中心,拥有重庆高校蕞大的标准恒温比赛泳池,游泳训练区按甲级游泳比赛池设计;它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全校师...
  • 央采批量集中采购有了“新标准”
    中国政府采购报03-19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发布了《关于更新中央国家机关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经财政部国库司...
  • 杭州大微2024微生物仪器设备更新计划目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5
    设备更新计划目录抢先看:一、厌氧微生物培养二、微生物鉴定(生化、质谱)三、样品前处理四、微生物定量五、微生物定性获取更多方案、产品相关资料,可联系杭州大微生物:400-617-17061.厌氧微...
  • 北大再次捧得首都高校 “阳光杯”和“朝阳杯”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03-15
    2024年3月9—10日,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顺义区金宝花园酒店举行,会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在首都高等学校2023年阳光体育联赛中取得佳绩的高校进行表彰。北京大学获得...
  • 西华师范大学与北京大学校校合作再度深化
    四川省教育厅03-11
    近日,西华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成长型通用光学望远镜EAST项目合作协议在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举行,西华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涛,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分别致辞。来...
  • 如何使用心率和加速度计远程评估鲑鱼养殖的鱼类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9
    动物福利是一个多方面的概念,涵盖了动物生活的许多方面,从它们的身心健康到它们表达自然行为和充分调节生物功能以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Ashley,2007;Segner等人,2012年)。因此,可以使用多...
  • 性价比领先的全自动分子互作仪,开启科研新时代

    性价比领先的全自动分子互作仪,开启科研新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6
    在揭示生命奥秘的过程中,探究生物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洞察基因表达,揭示细胞间的通讯路径,解析细胞分化过程的奥秘,还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