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央采批量集中采购有了“新标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3-19 09:36 围观1086次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发布了《关于更新中央国家机关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经财政部国库司同意,中央国家机关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已更新为2024年版。

  为提高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原则,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去年年底,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台式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的通知》(财库〔2023〕29号)和《关于印发<便携式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的通知》(财库〔2023〕30号)。两个通知均明确,采购人应当加强采购需求管理,按照《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财库〔2021〕22号)要求,结合具体应用场景,根据《台式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以下简称台式机需求标准)和《便携式计算机政府采购需求标准(2023年版)》(以下简称便携式计算机标准)确定采购需求,明确所需台式计算机和便携式计算机的功能、质量等指标要求,并据此编制采购文件。采购人应当将需求标准中加“*”的指标纳入采购需求,并作为采购文件中的实质性要求。其中,乡镇以上党政机关,以及乡镇以上党委和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及部门所属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在采购台式计算机时,应当将CPU、操作系统符合安全可靠测评要求纳入采购需求,其他单位可不在采购需求中提出此项要求。对于未加“*”的指标,采购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确定是否纳入采购需求。

  依据上述要求,国采中心对台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和便携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进行了调整,并下发了《通知》。《中央国家机关台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2024版》和《中央国家机关便携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2024版》显示,台式计算机共有7个配置,配置1—6的CPU品牌为龙芯、飞腾、兆芯、华为鲲鹏、海光、申威;预装操作系统为麒麟/统信UOS/中科方德/其他符合安全可靠测评要求的操作系统。便携式计算机共有6个配置标准,配置1—5的CPU品牌为龙芯、飞腾、兆芯、华为鲲鹏、申威;预装操作系统为麒麟/统信UOS/中科方德/其他符合安全可靠测评要求的操作系统。台式计算机配置1—6和便携式计算机配置1—5均要求CPU和操作系统等关键部件应当符合安全可靠测评要求。

  台式计算机配置7和便携式计算机配置6的CPU品牌为Intel/AMD,操作系统为Windows10神州网信版。采购单位选此项配置应符合相关管理要求。

  《通知》明确,自文件发布之日起,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办公厅(室)填报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计划时,需严格遵守财库〔2023〕29号、30号文要求,根据实际需求在2024版配置包中合理选择相应配置。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作者:张明柳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国采中心:谋划中央集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12-01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围绕四个主题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2023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座谈会圆满结束。国采中心党委书记王德、财政部国库司相关人员出席了座谈会。会议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