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能量密度物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开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9-30 13:20 围观44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近日由西安交大承办的高能量密度物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开幕,开幕式由该校理学院徐忠锋教授主持,理学院副院长张胜利教授致辞。国际著名等离子体物理专家、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Dieter H.H. Hoffmann教授担任会议主席,西安交大徐忠锋教授、俄罗斯实验与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Alexander Golubev教授、中科院近物所赵永涛研究员和咸阳师范学院张小安教授担任会议联合主席。研讨会为期三天,来自德国、丹麦、俄罗斯、日本、波兰以及中国内地高校的十几位著名专家学者及数十位研究生围绕高能量密度物理、高荷电离子与材料作用等展开讨论。

  

  研讨会主要由大会邀请报告、大会报告和讨论与总结三部分组成。在赵永涛研究员和徐忠锋教授主持的讨论与总结阶段,围绕本次会议的各项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该领域国际知名资深专家南丹麦大学Peter Sigmund教授,俄罗斯实验与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Alexander Golubev教授,南京大学王广厚教授,日本文部省国家实验室高能装置研究机构Kazuhisa Nakajima教授等对课题组(近代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和咸阳师范学院三方合作项目)的相关实验理论研究工作给出了很高评价,并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Peter Sigmund教授对相关研究,特别是西安交大近年来对高荷电离子辐照控制贵金属纳米颗粒形态的研究很感兴趣,表示愿意合作处理相关实验数据,而且提出在研究玻尔速度附近离子与物质作用中的能损,电荷效应等方面相关实验数据十分缺乏,此研究工作很有意义,建议课题组利用已有平台开展此项研究工作。王广厚教授作为团簇物理学、离子束与物质相互作用等领域的著名专家,他提出离子与团簇及纳米颗粒作用,是一个研究热点,近物所提供了极好的研究平台,相关研究很有意义并切实可行,其难点在于样品的表征。A. Golubev教授指出用金属气体作靶,用来研究离子与自由电子相互作用,比起等离子体作靶有很多优势,而研究离子束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关键问题在于等离子体状态的可靠性诊断。

  大会主席Hoffmann教授在总结中对课题组6位年轻学者和研究生所做的大会报告分别做了点评,认为这次会议极其成功,尤其肯定了三家合作单位年轻人的团结协作给这一领域带来了新的希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