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产业观察:高校图书馆真的能开放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1-23 16:31 围观583次

  11月21日上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表示:将来大学的图书馆和博物馆,也有望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满足社会公众的学习需求。(11月21日《法制晚报》)

  看到这则消息,有人欢喜有人忧!喜事不言而喻,忧则是高校图书馆开放,困难重重。

  首先解读下公共图书馆(以下简称公图)与高校图书馆(以下简称校图)的区别。公图和校图尽管都姓“图”,但两者有很大的差别。

  一、所属的上级领导不同。高校图书馆归属学校,是教育系统,图书馆的一切活动被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中;公共图书馆归属文化局,属于文化系统,图书馆的一切活动成为社会文化活动的一部分,并受文化部门进行社会文化活动整体规划的支配。

  二、服务对象不同。高校图书馆相对比较单一,不是学生就是教师(一些对社会有限开放的高校图书馆也只对特定读者群提供服务),即学习型和研究型读者。而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对象相对比较复杂,各个年龄阶层、各个学历层次,各个行业工种,三教九流的都有,即大众型、综合型读者。

  三、工作重点不同。高校图书馆以学生的“第二课堂”和教师的“参考书房”的角色,为学术信息、科技信息和知识信息的传播,提供服务。而公共图书馆以“市民的书房”和“社会文化教育机构”的角色,履行普及文化科学知识,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职责。

  从二者的区别来看,校图无论在服务对象上,还是工作重点上满足的都是特定人群的需要,而非大众。另据悉,北京大学图书馆和中山大学图书馆已经明确不予对外开放。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经过思考,笔者认为校图对公众开放必将引来诸多问题,表现为:

  一、校图对外开放,是收费还是免费?如果收费,高校是否具备收费的条件?如果免费,服务受众扩大必须加大高校图书馆的投资。更极端的情况是条件差的学校不再给图书馆投入,甚至不再建图书馆,学生都可以到条件好的学校图书馆去看书、学习。

  二、校图向社会开放后,学生的权益如何保障?目前,大学生是要交学费的,交了学费,就应享受人均多少面积、人均多少册图书的权利。如果现在向社会公众开放,那学生们的各种人均数值都下降了,这直接损害了学生们的权益。

  三、校图的文献建设毕竟跟公图有很大差别。校图要想对社会开放,就必须针对社会读者进行文献建设,而新的文献建设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现在有些高校图书馆,连自身生存都是问题、自身最基本的服务都很吃力,哪里获得资金的投入呢?

  四、数据库使用权问题如何协调。如果高校馆开放了电子资源,必定侵犯了数据商的权益,如果被要求索赔,高校该如何应对?遇到恶意下载问题又该谁来控制?

  以上等等诸多问题,如果没有适当的解决办法,笔者认为,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在将来一段时间内很难实现。如何定位公图与校图的服务对象及工作重点,我想这才是大家首先需要了解和熟知的。(于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于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