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部长袁贵仁:抓好学生营养改善工作5个关键环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1-24 15:33 围观974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今天下午15点30分,在国务院正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中,要抓好五个关键环节。




2011年11月24日,国务院召开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
图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言。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情况复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好实施方案。

  在关键环节上,一是加快改善供餐条件。目前,农村中小学生活设施总体不足,食堂缺口较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科学制定食堂建设规划,统筹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校安工程、初中工程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资金,将食堂列为重点建设内容。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弥补食堂建设缺口,改善食堂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学校食堂建设要本着“节俭、安全、卫生、实用”的原则,严禁超标准建设。规模较小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改造、配备伙房等相关设施。

  二是严格管理供餐服务。要因地制宜创新供餐模式,通过向单位集体食堂、餐饮企业或家庭(个人)购买供餐服务,实行送餐或托餐。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筛选确定供餐单位和定点托餐家庭入围名单,指导学校做好选择。要充分听取家长意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严格食品安全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主动配合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学校食堂要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要持有健康合格证明;食堂布局要符合相关规范,对原料存放、加工操作、备餐、食品出售、就餐等场所进行合理设置,保持食堂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加工要严格执行有关卫生操作规定;建立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确保采购、加工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

  四是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今年起,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一补”资金标准,并为国家试点县学生每人每天提供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足额用于为学生提供营养食品。要建立实名制的学生信息系统,防止出现冒领、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加强食堂会计核算和内控制度建设,防止滋生腐败行为。

  五是积极开展营养健康教育。组织建立专家工作组,加强营养配餐、科学饮食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将营养健康教育纳入课堂教学,落实国家教学计划规定的营养健康教育时间。通过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手段,积极向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和供餐人员普及营养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的营养观念。

      本次电视电话会议是15点准时开始的。主题是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交流地方工作经验、动员部署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同志出席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家试点市(地)、县(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采文)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