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当阳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力求惠及师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2-21 18:18 围观42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当阳市教育局获悉,年底,当阳市将迎来湖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让每个孩子同享优质教育,是当阳市每一位“园丁”共同的目标,也是当地教育系统一贯的追求。当阳市在不断地探索和奉献中,迎来了教育均衡发展的万里晴空。

  突出“优先”:一年投入5千万元

  如今,当阳市半月镇小学师生走进暂新的校园倍感温馨:校舍装饰一新,20套教师周转宿舍已经峻工,塑胶跑道正在建设。该市教育局局长刘逊求介绍,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当阳市委市政府大手笔投入,今年全市共投入50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00多万元,全力推进该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十一五”,全市教育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达1.5亿元,较前5年翻了一番,均衡发展的愿景更是令人向往。

  多年来,当阳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使当阳教育得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近五年来,该市统一标准,对104所学校基础设施进行建设;统一为小学、初中新生配备标准课桌凳2万多套;统一为初中、小学配备标准化理化生、科学实验室69个;统一为中小学装备农村现代远程设施58套。2008年,由市政府统一如期偿还完毕3100万元“普九”债务,成为全省首个由政府偿还完毕“普九”债务的县市。透过无数个“统一”,我们看到了当阳市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和决心。

  力促“均衡”:从“有教”到“优教”跨越

  今秋开学,干溪中小学的学生再不用站着或蹲着吃饭了。暑假期间,当阳市政府为该校添置了标准化餐桌椅七十套,可供280人坐着就餐。这得益于市政府把学校“班班通”建设、教师周转房建设、学生餐桌椅配备列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的“十大”实事之一。

  实现均衡发展,教育资源的配置要先行。当阳市从2004年先后撤并农村薄弱学校51所,全市学校平均班额适度,生均校园、校舍面积均超过标准要求,至2010年底,全市所有初中学校和定点保育寄宿制小学都已创建成为宜昌市标准化初中和保育寄宿制合格学校,学校标准化建设已做到全覆盖。今年又投入资金1000万元装配“班班通”设备300多套,学校“班班通”配置率已达85%,全市正向着现代化学校标准迈进。

  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当阳市连续14年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涌现了郑琦、朱玉清等一批全国、省、市师德模范和优秀教师。通过和华师签约、引进资教生、公开招考等形式,每年引进教师近百人。13对城乡学校结对帮扶,230多对师徒结对提高,有效促进了城乡教师的专业成长,逐步实现了师资均衡发展。

  咬定“质量”:教育品牌耀荆楚

  今年,原本打算将女儿送到离家远的实验小学读书的李峤按规划要求到附近的北门小学给女儿报了名。她说:“经过这几年发展,当阳各学校硬软件条件都趋于平衡,教育质量都一样高,择校只会让家长和孩子更累。”

  从家长自愿放弃舍近求远到就近按规划入学的转变,背后折射出的是当阳均衡教育发展成果的初步显现。

  为走出一条以提升质量为“内涵”的特色之路,该市咬定“质量”不放松,把2008年和2009年分别定为“教育质量年”和“质量管理规范年”, 2010年全力打造“高效课堂”,2011年谋求“均衡发展”, 该市《中小学教学事故处理意见》等获得了宜昌市教育工作创新奖,24所特色学校创建达标,涌现了一批省级、宜昌市级示范名校。坝陵小学是该市一所不到300人的“小块头”,他们结合当地工业园扎堆的特点,引导学生开展进企业实践活动,总结的《走进蒙牛》主题活动实践经验走向了全省。

  “十一五”期间,该市385篇教师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63人次优质课获宜昌市级一等奖以上奖励,学生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80人次,共承担了12个国家级立项课题和35个省级立项课题。

  质量兴教,品牌立教。如今,一张当阳教育名片正在荆楚大地熠熠生辉。2009年,该市高考上一本线、二本线万人比在全省分获第4名、第6名。2011年,高考上一本线356人,600分以上高分层人数127人,均居宜昌各县市之首。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