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全国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设备普及 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1-02 17:28 围观85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2010年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中称,在网络环境下,数字化设施的装备情况和数字化、网络化服务水平,已经成为图书馆的核心能力之一,但从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发现状看,数字化设施全面普及,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报告称,在网络环境下,数字化设施的装备情况和数字化、网络化服务水平,已经成为图书馆的核心能力之一,读者关注度高,期望值大,各校也十分重视。“教育部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中各馆自报的数据表明,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图书馆均已装备各种数字化、网络化设施,以及大量新型的读者自助借还、打印、复印、扫描等设备。但是整体服务绩效有待提高,馆际服务水平差距极大,仍有一些馆在数字化、网络化服务方面作为不大。

  个人电脑数量排名前5位图书馆

  485所高校图书馆共有个人电脑(含笔记本电脑)约12.96万台,馆均约267台,多于2009年的228台。中位数是197台,即排在第243位的汕头大学图书馆的个人电脑数量。

  排在前5位的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3500台;中南大学图书馆,1502台;江苏大学图书馆,1284台;武汉大学图书馆;1200台;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1200台。

  485所高校图书馆中仅一个馆无服务器

  485所高校图书馆共有服务器6398台,馆均约13.2台,多于2009年的11.8台,只有一个馆没有服务器。

  排在前5位的是:浙江大学图书馆,167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133台;北京大学图书馆,100台;清华大学图书馆,100台;宁波大学图书馆,90台。

  中南民大扫描加工文献排名第一

  259所高校图书馆中,90所扫描加工过文献,总量约为2.36千万页,平均到256所高校图书馆,馆均约为9.1万页。

  排在前5位的是: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500万页;四川大学图书馆,450万页;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约312万页;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143万页;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约138万页。

  宁波大学图书馆文献传递量拔头筹

  376所高校图书馆中,183所向外传递过文献,总量约为40.2万篇,平均到373所,馆均约为1069篇。

  排在前5位的是:宁波大学图书馆,约7万篇;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约5.8万篇;北京大学图书馆,约2万篇;清华大学图书馆,约1.6万篇;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1.5万篇。

  宁波市集成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科研系统图书馆,打造宁波市数字图书馆联盟,千方百计向全体居民推广服务,这是宁波大学图书馆的文献传递量拔得头筹的重要原因。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