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两会热议:加大投入 重视职业教育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3-14 19:17 围观4212次

  目前,我国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而又“应用技术型人才荒”的问题。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建议,政府要像重视发展世界一流大学一样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中高级职业技术人才,以逐步解决这一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并大力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青年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 忠代表认为,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为社会提供了数量甚巨的中高级人才资源,但随着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强 劲,由此而产生的人力资源结构性供需矛盾渐渐突出。

  要像重视世界一流大学一样重视职教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代表介绍,许多发达国家在实现工业化的时期都会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重要战略措施。相较之下,我国的职业教育还面临着资金短缺、城乡投入差距较大、意识不到位等问题。

  “研究型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特别是专门的职校教育二者之间极端不平衡,著名大学高高在上,职业院校地位太低。”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王战代表表示,“成绩稍好的学生总是主动或被动地首选上大学、上名校,万般无奈才选择读职校。” 王战认为,发展实体经济、振兴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有一流的一线技术工人和技师。他介绍说,在制造业发达的德国、瑞士、日本等国,社会很重视职业教育,对年轻人的职业选择也非常尊重。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薪酬待遇也并非以是否有大学文凭而见高下,发展前景比较稳定。

  “我国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引导优秀生源报考职业院校。”王战说,“国家要像重视发展世界一流大学一样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像重视对‘211’大学的投入一样重视对职校的投入,像尊重大学毕业生一样尊重职校毕业生。”

  职业教育要注重实践和讲究实用

  “政府工作报告说到了要在2012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还特别提到,要完善国家助学制度,逐步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 覆盖到所有农村学生。”显然,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的利好消息,已经点燃了河北省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联群的激情。

  此次,陈联群带来的建议也是从教育均衡发展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两个方面入手建言献策。

  “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使我国经济建设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具有重大意义。”陈联群代表侃侃而谈,“如何把这项意义重大的系统工程做好,又大有讲究”。

  “职业教育的任务是培养技能型人才,而不是理论家,因此,职业教育应重实践讲实用。”陈联群代表说,提高职教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一方面国家要进 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改善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加强实验室、试验基地建设。另一方面,职业院校也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根据市场和社会需要不断更新 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加快建立弹性学习制度;要高度重视实践和实训环节教学,积极推进“双证书”(毕业证、职业资格证)制度,使学 生适应职业岗位的要求;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实行“订单式”“模块式”培养,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改革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 养模式。

  增强对基层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

  “专业师资不足、硬件设施设备落后、办学经费不足,这些严重制约着基层职业教育的发展。”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大厂回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然对记者说,国家应出台鼓励政策,加大投入,增强对基层职业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

  丁然介绍,2008年以来,该县遵循“学生出路决定学校出路”的办学方针,推进职业教育由单一的升学向升学、就业并重转变;由传统的学历教育向 学历教育、社会培训并存转变;由固步自封的闷头办学向多校合作、共享资源的联合办学转变。从而实现了在校生的逆势增长,教育教学水平的快速提高。“但从整 体上来讲,各地基层职业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面临着同样的一些困难。”丁然代表告诉记者,职中教师的绝大部分来自于高中校和初中校,专业院校毕业的教师 寥寥无几,且年龄偏大。校园面积小、设施陈旧落后,办学经费不足。她建议,通过教育布局调整,加大对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实现普高与职高的均衡发展, 实现国家提出的普高与职高招生比例1:1的目标。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将劳动部门的社会培训和教育部门的社会培训合并,形成社会培训的专业化、集团化、规模 化。建立由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联合对失地农民、农村剩余劳动力、企业在岗工人的培训模式,建立由政府、企业出钱,学校出师资、场地的培训体制。此外,通 过税收的手段,出台一些可操作、可行的优惠政策,使企业欢迎、愿意接纳职业院校的学生进行实习和实训。并且允许、鼓励职业学校自办企业,在税费上给予减 免,为校企合一创造条件,既方便学生顶岗实训,又可降低教学成本。

  政府应加大投入培养职业技术人才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基石,工人的实际能力、经验水平具有决定性的价值和意义。被媒体称为“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冲二车 间弹簧班工人代朝霞介绍,现在对技术工人的要求是要会编程,要会操作数控机床,甚至多种数控机床,另外也要会独立的手工活操作。但是从她毕业到现在这么多 年过去了,学校培养出来的技术工人似乎没有众所期望的身负多种才能,甚至也不具备最初职业学校毕业的工人那种独当一面的动手能力。

  “我参观过很多职业学校,有很多学校教学还用着我们上学那会儿的老一代设备,已经过时报废,只是让学生看一看、摸一摸。也有条件好一点的公办职 业学校,但教学设备也仅限于普通的车床。职业学校还缺乏有经验的老师,很多只能请普通技术工人来做老师。那些企业真正想要的高精尖人才,还是要靠企业自己 培养。这个现象值得重视,需要政府对职业学校进行更大的投入。”代朝霞说。

  国家近年来对职业教育采取了一定的鼓励措施,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停留在理论层面。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 表陈联群有更深入的探索和思考。陈代表说:“职业教育未来趋势是集团化,即将现代企业制度的集团化经营模式引入职业教育,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经济利益上 互惠互利。众所周知,职业教育的价值更多的应该是实践。采用这样的模式,校企联合紧密性更强,学生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学到实用的最新的技术。”

  对代朝霞代表提到的国家投入不足的问题,陈联群表示同意。“本科院校里的本科、专科生都有国家划拨的经费。2010年国家开始对本科院校增加生 均教育经费,2012年本科院校每年生均教育拨款将达到12000元,但尚无为高职高专院校拨发教育经费的计划。同时企业也没有得到相应的优惠,也缺乏校 企联合的强烈动力。建议国家要在经济、政策、招生三方面给职业教育学校更多支持。”陈代表表示。

教育装备采购网整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