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武汉海事学校助力建设全国重要外派海员培训基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4-01 09:10 围观262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新华网消息,近日,举行湖北省重点中职学校授牌仪式,成为湖北省唯一拥有“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和省重点职校的海员培训机构。据悉,这是湖北省充分发挥水运业发达、海员人力资源充足的优势,扶持航海职业教育,打造全国重要外派海员教育培训基地的又一举措。

  随着国内外航运的发展,高级船员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湖北省外派海员数量虽然逐年增长,但在全国外派海员中所占份额依然在10%以下,湖北的船员教育和培训体系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

  据武汉海事学校校长蔡其介绍,为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武汉海事学校采取订单培养模式,学校与全国各有关船舶公司签约,将公司输送的学生培养成合格船员,学生取得船员适任证书后再由公司外派上船就业,为学生就业国际化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和便捷的通道。

  武汉市海事学校副校长黄家进认为,湖北省作为海员储备基地,和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大关系。随着80年代香港、台湾等沿海地区海运行业的蓬勃发展,沿海地区航海经济趋于饱和,竞争优势和劳务输出逐步向内地中西部、中部地区转移。湖北是教育大省,生源优势明显,满足航运市场对于大量、集中培训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谈及船员的待遇,黄家进说:“计划经济时代,水陆行业工资待遇差别明显。我是海员出身,那时陆地工资水平只有每月一百元,但我在船上能拿到每月三千元。现在学生只要接受正规培训,考到‘三副三管’证书,最普通的船员也可拿到一万元的月薪。一些经验丰富、技术扎实的船长,他们的工资甚至以美元计算。”

  将“海员大国”建设成为“海员强国”需要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蔚蓝海洋的事业中去。黄家进希望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端正学习态度、培养专业素养、提高服从意识,尤其是加强英语语言能力。只有这样,我国的船员才能和欧洲、东南亚、印度、俄罗斯等地的船员“抢饭碗”,在国际上保持竞争力。

  据悉,武汉市现有七家航海教育培训机构。其中,武汉海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于1984年建校,系交通部海事局认可的航海类全日制普通中专学校,现拥有2200名学生,设有三个学制、两个专业(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学校历年来为航运市场培养专业人才15万人,社会船员培训合格率超过88%,学生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考试一次性通过率高于中南地区同类院校总体水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